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夢,彩虹,與生活美學
內文試閱

譯 者 作 品

瑞德和布利的黃藍地圖
小雷和波波生活故事-第一輯(附DVD):小雷看醫生/ 小雷溜滑梯/ 波波不見了

幼兒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臭臭的書套組:爆笑「屎尿屁」主題繪本
到底是誰放的屁(臭臭的書系列2)
法蘭琪和她的化石朋友:內附恐龍小百科
烏龜先生今年幾歲?
旺來神


膽小的狐狸(NDQ0006)

類別: 童書‧繪本‧童話>幼兒叢書
叢書系列:mind系列
作者:曼努娜‧莫拿里
譯者:邱孟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2月18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12開/平裝/28頁
ISBN:978957136497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夢,彩虹,與生活美學內文試閱



  夢,彩虹,與生活美學

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葛容均

不同於過去動物寓言或當代繪本《母雞蘿絲去散步》中的狐狸,多以狡猾、貪婪、有所企圖的形象作為故事裡的反派角色,成為罪惡試煉或道德與生活危機的化身,義大利繪本作家曼努娜‧莫拿里筆下這隻被暱名為「膽小鬼」的狐狸,比較像羅森黛爾「小寶貝生活系列」繪本故事中的小豆子豆豆、小豬噗噗,和貓頭鷹飛飛。他們是不一樣,反常態或非範式化的豆子、小豬、貓頭鷹和狐狸。

莫拿里的「膽小貓」是隻不一樣,違反其生物習性的狐狸;她怕黑、不獵殺雞,不具有狐狸作為掠食動物的大膽和攻擊性。或者應該說,「膽小鬼」是一名「進化」的生物,當故事內其他的狐狸依然視母雞為基本需求 ─ 「食物」,當物種之間停留在傳統食物鏈的關係之時,「膽小鬼」已經進化觀點,發展出對於母雞的同情與憐憫之心,且容納母雞們進入經由她號召而成立的樂團,作為愛好音樂及森林共同體中的成員,如此具有難得的心理素質和美學夢想: 用音樂之美、音樂之聲,打造出不一樣的生活氛圍、生態環境,以及物種關係。

「生活美學」彷彿是曼努娜‧莫拿里故事所趨向的人生目標與生命意義。藉由《膽小的狐狸》和《瑞德和布利的黃藍地圖》,莫拿里的動物故事似乎在探問人類大小讀者: 首先,你做夢嗎? 你有將瞬間即逝的夢與夢境,轉化為實踐夢想的自我察覺、動力與計畫、勇氣和智慧嗎? 再者,「夢想」究竟是關乎什麼呢? 是生活中的戲弄、獵捕 (更別提掠奪、撲殺),還是生命意義的昇華? 是滿足於個體的基本需求、維持物種間對立,甚至弱肉強食的關係,抑或是重視生命共同體的和諧交流、夢想及理念的匯聚,繼而開創不一樣的氛圍或時局? 而生活中的「美」又在哪裡? 你的生活裡有色彩,有音樂嗎? 你希望生活場域中迴盪著的,能夠吸引他人加入的美聲是什麼? 你的心靈地圖上有片金黃色或藍藍的風景嗎? 我們的人生若是加上了對生活美感的需求與追求,我們自己以及生活或發生在我們週遭的人事物又會有何不同?

精神分析之父的佛洛伊德曾提出,夢是潛意識願望的實現。那是理論。莫拿里在《膽小的狐狸》文中,藉由鳥與狐狸主角的對話,先是思索尋問著:「你知道夢是要用來做什麼的嗎?」(頁20),然後道出:「我常常夢見我潛入彩虹裡,飛出來時,身上有好多好多種顏色」(頁22)。聽! 這是文學的聲音。這是文學語言所能譜出的,盈滿著美感,舞動著奇妙魔法的動人樂音。

然而,在這個最具詩意意象的文本時刻,繪者艾芙琳‧達比迪看似一反常態,沒有表現出她一貫色彩鮮豔奏鳴、畫面充滿熱鬧活力,甚至帶有些卡通喜感節奏的風格。頁22的畫面中,我們只看見白色鳥兒,四株結了些果實的樹零星分佈在堪為單調的背景裡,達比迪甚至拉開讀者與此畫面的距離,與頁20相較,頁22的白色鳥兒變小了,背景空間變空大了。而且,說好的彩虹呢?! 的確,頁22這幅畫面要不就是整部繪本中,最令人失望的插圖,就是最惹人玩味的設計,而我傾向於後者。當文字意象強,文字語言開啟了廣大且豐富的想像空間與時刻時,圖畫小聲低調,提供簡單背景旋律,這是文圖懂得合作所創造出來的整體,也才是更饒富哲理的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