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譯 者 作 品

新雅‧繪本館:小雪兔的聖誕禮物
勇救魔法國2:神秘的香港
你也看見嗎?
你也聽見嗎?
我的感覺
勇救魔法國1:肯尼亞神奇之旅
你們都要聽我的!
成長之旅
福爾摩斯推理筆記 I :紅寶石失竊奇案
彬彬有禮的企鵝家族

幼兒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臭臭的書套組:爆笑「屎尿屁」主題繪本
到底是誰放的屁(臭臭的書系列2)
法蘭琪和她的化石朋友:內附恐龍小百科
烏龜先生今年幾歲?
旺來神


爺爺,你會忘記我嗎?(WHD0547)
The Tide

類別: 童書‧繪本‧童話>幼兒叢書
叢書系列:新雅文化
作者:克萊爾.海倫.沃爾什
       Clare Helen Welsh
譯者:潘心慧
出版社:新雅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7月12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8開/平裝
ISBN:978962087180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爺爺,你會忘記我嗎?》的原書作者是Clare Helen Welsh,是一位英國童書作家。她是資深幼兒及小學老師,熱愛寫作,已出版多本兒童繪本及圖書,並獲得多個獎項。

本書從一個小女孩的角度,描繪她與患上腦退化症的爺爺的關係。一天,她突然發現爺爺變得善忘、糊塗……這讓她感到困惑,生氣,害怕。她甚至擔心爺爺會有一天忘記她,不再愛她!她擔心:爺爺會否記得與她攜手一起到海灘堆沙堡,拾海星,看海鷗,踏浪花,吃?雪糕觀看潮漲潮退?他是否會忘記晚上一同坐在沙發上,談談笑笑,渡過快樂的時光?小女孩很困惑,很徬徨。幸虧媽媽在旁解釋:爺爺的表現就如潮水漲退,是大自然的規律。終於小女孩明白了,知道只有給爺爺無微不至的關懷和愛,便可把這美好的回憶留在心裏!

腦退化症又名認知障礙症,隨?醫療進步,一日千里,各國人民普遍得享長壽。隨之而來的是日趨嚴峻的老齡化問題。一般患者普遍都有下列表徵:善忘、混淆、焦慮,難以掌握時間和地點;又經常重複說話,感覺自理能力下降,容易發怒等。家人或照顧者必須有?無比的耐心和愛心,協助他們重返昔日的生活模式,才可建立他們的安全感。

閱讀小貼士
本書是一本優美的繪本,不但插圖精美,色彩調協,而且主題簡單,十分適合父母陪伴幼童一起閱讀。我特別欣賞的是:它能提供一個多層解讀和伸延的平台,讓父母可以向不同階段,不同生活空間的孩子,靈活地闡釋內容。

我有以下的建議:

(一) 2歲至4歲
父母可以朗讀方法描繪書中小女孩與家人的閒暇活動和親密關係。此外,亦可一起欣賞那細緻的色彩,悄悄的流露平和的調協。

(二) 4歲至9歲
父母可就書中小女孩的經歷,引導子女關懷和照顧家中年老或失智的長輩。

讓「愛」成為家庭基石
本書的主調其實是「愛」。只有愛才能衍生體諒和關懷,才可讓年長的家人,獲得照顧,頤養天年。亦可在孩童心田中,播下愛的種子,讓他們在幸福中茁壯成長。

呂令意
資深家長教育專家
現任臻善家長教育資源中心總監、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育領導研究中心講師,
曾任香港官立中學及直資一條龍中小學校長、
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