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番薯變成了便便? 金吉元(首爾大學 生命科學部 教授)

幼兒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臭臭的書套組:爆笑「屎尿屁」主題繪本
到底是誰放的屁(臭臭的書系列2)
法蘭琪和她的化石朋友:內附恐龍小百科
烏龜先生今年幾歲?
旺來神


番薯變成了便便?-認識人體消化過程(WHD1371)

類別: 童書‧繪本‧童話>幼兒叢書
叢書系列:新雅文化
作者:許恩美
譯者:陳友娣
出版社:新雅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3月31日
定價:330 元
售價:261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32頁
ISBN:978962086663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番薯變成了便便? 金吉元(首爾大學 生命科學部 教授)



  番薯變成了便便? 金吉元(首爾大學 生命科學部 教授)

植物能通過吸收陽光、水和二氧化碳等無機物,製造自己需要的營養(有機物)。但是,動物要從食物裏吸收營養,人類也一樣。我們從食物中取得的營養會轉化為能量,以供構成我們身體的物質使用,例如骨頭和肌肉等。

大部分食物在進入口腔後,如果就這樣吞下去的話實在太大了,也難以吸收當中的養分,所以在吞下去之前,先要切割和磨碎食物,之後又要經過不同的步驟,把它變得非常細小。這過程就叫做「消化」。

我們身體裏負責消化的器官有很多,但是每個器官負責的工作都不一樣。大部分消化器官都會分泌消化液,各自分解不同的養分。

我們的消化從嘴巴開始。牙齒負責將食物切開和磨碎,唾液腺分泌出來的消化液──唾液,能使食物變得柔軟和濕潤,舌頭就負責攪拌食物,以便牙齒能均勻地咀嚼,然後把食物推向食道。食道一邊推,一邊把食物送到胃部。胃部有厚厚的、能夠保護自己的「牆壁」,從胃壁分泌出來的胃液能夠殺死食物裏的微生物,並把食物變成粥一樣稀爛。胃液中有一種叫「胃蛋白?」的酵素,專門負責分解蛋白質。而蛋白質就是構成我們身體的物質所需要的養分之一。

在胃裏分解成像粥一樣的食物會送往小腸。小腸會更仔細地分解食物,並負責吸收當中的養分。以成年人為例,小腸的長度可長達6至7米。小腸內壁長滿了密密麻麻的絨毛,絨毛在來回蠕動的同時,會把食物和消化液混合起來,並吸收當中的養分。肝臟也可幫助消化食物。肝臟會分泌膽汁,然後經由膽管把膽汁輸送到小腸的十二指腸。膽汁是一種消化液,有助分解脂肪,並把大便的顏色變成土黃色。

大腸負責的工作是對經過消化後的食物作最後的檢查,使它只餘下沒用的渣滓。由於各人吃的東西和活動情況不同,消化所需的時間也會有分別。不過,食物由嘴巴去到大腸,整個過程一般需要4至15小時。

攪拌和混合食物時出現的水分會在大腸裏被大量吸收。另一方面,我們的大腸裏有很多大腸桿菌。一般來說,大腸桿菌不是會引致人類生病的壞細菌,它靠進食消化後落到大腸裏的食物來生存,並為我們的身體補充數種養分。當它進食時會產生氣體,而它正是使我們放屁的「罪魁禍首」。大便中大約有三分之一是這些大腸桿菌。當然,它還會製造惡臭。大腸裏裝了很多大便的話,就會使人產生想排便的感覺。最後,大便通過肛門排出人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