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國小低年級

【類別最新出版】
烏龜先生今年幾歲?
我的鼻屎爺爺
蛀牙了,怎麼辦?
我好生氣!一本幫助孩子抒發情緒的互動書(附情緒工具互動卡)
我不想睡覺!一本幫助孩子睡眠的互動書(附睡眠工具互動卡)


珍禽異獸大比拼(WHD2602)
MOSHIMO? NO ZUKAN─RARE ANIMAL DECISIVE BATTLE

類別: 童書‧繪本‧童話>國小低年級
叢書系列:新雅文化
作者:今泉忠明
       今泉忠明
譯者:謝潔欣
出版社:新雅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5月25日
定價:310 元
售價:245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112頁
ISBN:978962086947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內文試閱

現場直播
100米短跑大比拼!

第一場進行的是100米短跑比賽!參賽者……沒有速遞員,也沒有動物界的短跑冠軍獵豹。那麼誰會跟人類比賽呢?原來全是動物界中的珍禽異獸!這次沒有只需3.214秒就能完成100米短跑的獵豹參與,誰能跑贏這場比賽呢?真令人期待!

第5線
維氏冕狐猴 
牠的速度出乎意料地慢!可能在平地用側身跳躍前進比較困難吧?牠的奔跑時速約7.7公里。

第4線
科摩多巨蜥
體形巨大的科摩多巨蜥奔跑時速約18公里,雖然比維氏冕狐猴快,但仍落後其他選手。

第3線
人類
他是一位奧林匹克選手,奔跑時速約37.644公里……出乎意料地快!

第2線
加州走鵑 
雖然是鳥類,但也可以在地上奔跑,更因奔跑時速約42公里而被譽為「超級運動員」!

第1線
鬃狼
天生擁有四條長腿,適合在草原上奔跑,相信應能勝出比賽。奔跑時速約90公里,十分厲害!


愛奔跑的珍禽異獸
在捕獵和被捕獵的關係中,跑得快的動物就自然誕生了。被視作食物的動物為了逃避敵人,奔跑速度就會提升,這樣就不斷出現了跑得快的動物。

Manedwolf
鬃狼
Chrysocyonbrachyurus

鬃狼從肩部到背部都長有黑而濃密的長毛。雖然名字中有「狼」字,但牠們品性溫馴,不會襲擊大型的鹿、野豬等動物。牠們的四肢很長,身形高,適合在草原生活。遇到危險時,牠們會習慣性地奔跑,然後停下及回望四周。
分類︰食肉目 犬科
體長︰約130厘米
體重︰約25公斤
棲息地︰南美洲南部的草原地帶
食物︰老鼠、蜥蜴、小鳥、昆蟲或果實

我與狗同科,在犬科中跑得最快!


Greaterroadrunner
加州走鵑
Geococcyxcalifornianus

加州走鵑天生懂得飛翔,但並不是牠們的專長,所以不到危急關頭,牠們是不會飛起來的。捕獵食物時,牠們跑得非常快,就算是跑得快的蜥蜴也能輕易捕獵。

分類︰鵑形目 杜鵑科
全長︰約55厘米
體重︰約380克
棲息地︰美國西南部和墨西哥的荒漠區
食物︰蜥蜴、蛇、老鼠、蝎子或果實

我有「超級運動員」的稱號!


Komododragon
科摩多巨蜥
Varanuskomodoensis

巨蜥科的動物擁有獨特的分叉舌頭,好像蛇的舌頭似的。巨蜥科中體形最大的是科摩多巨蜥。牠們生活在曾經連接其他陸地的科摩多島,後來因地殼變動,科摩多島變成了一個四邊環海的島,令科摩多巨蜥免於被野生犬類或貓類捕食。

分類︰有鱗目 巨蜥科
全長︰約230厘米
體重︰約72公斤
棲息地︰印尼小巽他群島(科摩多島、林卡島、莫堂島、弗洛雷斯島)
食物︰鹿、野豬等屍體的肉

我是世界最大的爬行類動物及優秀的跑手!

Verreaux’ssifaka
維氏冕狐猴
Propithecusverreauxi

維氏冕狐猴一般以5至6隻?居在樹上。無論是在樹上或地上,牠們都以側跳方式跳來跳去,所以在樹與樹之間的跳躍顯得極快,但在地上則較慢。現今約有95種狐猴科動物棲息在馬達加斯加島上,並各自從數千萬年前開始慢慢演化成靈長類動物。

分類︰靈長目 大狐猴科
體長︰約44厘米
體重︰約3.5公斤
棲息地︰馬達加斯加島西部至南部的森林
食物︰果實、花朵、葉子

我是一名側身短跑手。


現場直播
動也不動大比拼!

這是一場比賽靜止不動的賽事,所以名為「動也不動大比拼」。在動物園中,人氣不錯的樹熊,以及只看名字也知道是極少移動的褐喉樹懶等慢吞吞的動物會來一場大比拼。此外,有「鞋之父」之名的鯨頭鸛也會來參賽。

第1線
鯨頭鸛
野生的鯨頭鸛會捕獵肺魚、大鯰魚等作為食物。牠們捕獵食物時甚有耐性,可以站在水中一動不動2至3小時,靜候獵物靠近。

第2線
小懶猴 
當小懶猴察覺危險迫近時,可以1小時一動也不動,靜待危機過去。

第3線
褐喉樹懶
褐喉樹懶與小懶猴的對決是一場很耐看的比賽,因為牠們不動的時候可以節省體力,賽事就可以一直繼續下去。

第4線
樹熊
因為北美負鼠失去參賽資格,所以由喜歡睡覺的樹熊補上第4線。

失去參賽資格
北美負鼠
無論是睡覺或是感到害怕時,北美負鼠都會躺在地上一動也不動。就算是評判走近,北美負鼠也好像死掉了的樣子!所以,評判決定取消北美負鼠的參賽資格。


不愛動的珍禽異獸

對野生動物來?,「靜止不動」是最有效保存體力的方法。例如獵食時,獵食者可以靜待獵物走進自己的捕獵範圍,然後進行瞬間撲殺;當發現自己成為獵食目標時,可以靜靜待?,等候敵人離去。


Shoebill
鯨頭鸛
Balaenicepsrex

鯨頭鸛捕獵時,可以在水中站立2至3小時,一動也不動地等待獵物出現,看起來就像景物的一部分似的。但當獵物浮上水面的一剎那,鯨頭鸛那一個好像荷蘭人木鞋的大嘴巴就會馬上發揮作用,快速地張開鉗取獵物。

分類︰鸛形目 鯨頭鸛科
全長︰約120厘米
體重︰約5公斤
棲息地︰非洲東部的沼澤地區
食物︰肺魚或大鯰魚之類的魚類,也吃青蛙、小蛇等

我是最佳的獵人。冷靜、不嘈吵…?


Pygmyslowloris
小懶猴
Nycticebuspygmaeus

小懶??的舌頭下還有一條小舌頭,尖端好像一把梳子般,用來清理門牙之間的污漬。小懶??是夜行性動物,雖然平日行動很遲鈍,但捕獵昆蟲時很迅速。當牠們察覺有危險時,可以1小時動也不動,靜候危機過去。

分類︰靈長目 懶猴科
體長︰約20厘米
體重︰約200克
棲息地︰越南、寮國
食物︰昆蟲、壁虎等小動物,也吃果實和舔黏性的樹液

靜止不動是最強的護身方法!


Koala
樹熊
Phascolarctoscinereus

樹熊以尤加利葉作為食物,但這種樹葉營養極少,而且難以消化,樹熊需要等候葉子在胃內慢慢發酵和吸收,所以如無必要,樹熊會靜止不動,以節省體力。

分類︰雙門齒目 樹熊科
體長︰約80厘米
體重︰約15公斤
棲息地︰澳洲東部尤加利樹林
食物︰只吃尤加利樹葉

我每天的清醒時間有多長?大概2小時吧。

Brown-throatedsloth
褐喉樹懶
Bradypusvariegatus

褐喉樹懶每天只吃7至8片大葉子便飽足,牠們胃裏的共生細菌會慢慢幫助消化大葉子。每天太陽升起時,褐喉樹懶會曬日光浴保暖。如果牠們沒有任何動作,幾乎是一點能量也不會消耗,過?終極節約能源的生活。

分類︰披毛目 樹懶科
體長︰約60厘米
體重︰約5公斤
棲息地︰中美洲至南美洲的熱帶雨林
食物︰樹葉

追求節約能源的生活,我是最佳的模仿對象。

Virginiaopossum
北美負鼠
Didelphisvirginiana

北美負鼠是夜行性動物。牠們會一邊走,一邊在地上尋找食物。牠們也是爬樹能手。每當遇到敵人時,就會裝死並發出臭味,令敵人放棄襲擊並離開。雌鼠每年生產1至3次,每次約有8至18隻幼鼠出世。野生北美負鼠的壽命約2年。

分類︰負鼠目 負鼠科
體長︰約50厘米
體重︰約5.5公斤
棲息地︰加拿大南部至哥斯達黎加北部的草原和森林
食物︰老鼠、蜥蜴、鳥、果實等

我可能是動物界第一裝死高手!

小知識
北美負鼠育兒大發現!

北美負鼠的孕育期約12至13日,每次約有8至18隻幼鼠出世。剛出世的幼鼠會爬到媽媽腹部的育兒袋裏,裏面一般有13個乳頭供幼鼠吸啜母乳。如果幼鼠數量多於13隻,那麼有一部分幼鼠可能會死去。10星期後,幼鼠會變得跟老鼠差不多大,牠們會抓住媽媽的背部一起出外覓食。如果幼鼠數目眾多,鼠媽媽走動時就會頗吃力了。

雖然體形細小,但力大無窮!
照顧孩子真不容易啊!

 
內文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