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恐龍

作 者 作 品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5:多元藝術大探索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6:世界民族大不同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7:體育運動知多少

譯 者 作 品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6:世界民族大不同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7:體育運動知多少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3:解開自然現象之謎
大腦最強之如何煉成福爾摩斯的頭腦
程式設計輕鬆學:孩子必備的電腦學習書
職業大發現:你長大後想做什麼?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4:奇妙人體大解構

國小中年級

【類別最新出版】
倒數計時!學科男孩(3):依然麻煩滿天飛的友情!
我好生氣!一本幫助孩子抒發情緒的互動書(附情緒工具互動卡)
我不想睡覺!一本幫助孩子睡眠的互動書(附睡眠工具互動卡)
宋詞三百首評註(典藏版)
粵語西遊記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2:古代文明的奧秘(WHD1378)
come nasce - 7. Le curiosita della storia

類別: 童書‧繪本‧童話>國小中年級
叢書系列:新雅文化
作者:朱麗亞‧卡蘭德拉‧博納烏
       Giulia Calandra Buonaura
譯者:陸辛耘
出版社:新雅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01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112頁
ISBN:978962086838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恐龍



  恐龍

千萬年前,這個世界上還沒有人類。那時的地球住滿了恐龍。這是一種近似於蜥蜴的動物,腦袋很小,但體形卻相當龐大——比一輛巴士還要大。它們行動緩慢,腳步也相當沉重。真正的恐龍是生活在陸地上的,不過牠們中有一部分學會了在水裡游泳,甚至還有一些飛上了天空。不管怎樣,那個時候的地球,並沒有多少空間留給其他的動物。如果你身處當時的地球,你會發現目之所及的全都是大小不同、種類各異的恐龍。

可是到了某一天,恐龍們突然全體消失不見了,而且從那以後,就再也沒有出現過。

你想知道它們究竟去了哪裡嗎?那就翻到下一頁,馬上進入史前世界一探究竟吧!

地球上住滿恐龍的那個時候,氣候遠比現在炎熱得多。你能想像嗎?那時的南極和北極,幾乎都沒有冰塊!

這樣炎熱的天氣,最受草食性恐龍的歡迎了。牠們幾乎每天都會一邊曬太陽,一邊不停地吃東西。可是,牠們又必須打起十二分精神來,因為肉食性恐龍同樣也在覓食,所以隨時都有可能向牠們發起攻擊。

有史以來體積最大的恐龍叫做「迷惑龍」,牠們的動作相當遲緩。因為牠們的體形龐大,所以別的恐龍很難對牠們構成威脅。不過,如果向牠們發動攻擊的是暴龍,那就得另當別論了。

貓頭鷹告訴你:草食性恐龍必須一刻不停地吃東西,把食物轉化為能量,從而保持身體的溫度。你知道嗎?牠們每周所吞下的蔬菜、樹葉和樹枝總量,甚至可以達到牠們自身重量的好幾倍呢!

暴龍的體形雖然較迷惑龍細小,但牠們長期處於飢餓的狀態,而且還擁有尖刀一般的鋒利牙齒。對迷惑龍來說,另一個難纏的對手是伶盜龍。別看牠們塊頭不大,速度可是相當驚人。最要命的是,牠們擁有匕首一般的指甲,而且習慣集體出動覓食。

恐龍的種類多不勝數:有些像是今天的蜥蜴;有些長著我們完全陌生的模樣;有些頂著巨大的獸角,頭骨還被一種類似面具的東西團團圍住;有些拖著長滿尖刺的尾巴,可以對敵人造成致命傷害。

恐龍會在自己的窩裡下蛋,並將一隻隻蛋圍成一個圓形。恐龍蛋的底部是橢圓的,並不像雞蛋那樣圓。當小恐龍從蛋殼裡探出腦袋時,恐龍媽媽會繼續照顧牠們一段時間,直到牠們學會進食和自衛。

然而,到了某天,所有的恐龍居然全體消失了!之所以會這樣,可能是因為火山長時間噴發,產生了大量的火山灰,又或者是有顆隕石撞擊地球,揚起了大片的塵土,所以遮擋了陽光。一旦沒了陽光,地球就會變得異常寒冷。而恐龍呢,和所有的爬行動物一樣,都喜歡炎熱的天氣。由於牠們無法適應這樣的氣溫變化,便一頭接著一頭地死去,直到滅絕。

貓頭鷹告訴你:有人認為,恐龍是又大又笨的野獸。其實,牠們一點兒也不笨。牠們懂得像哺乳動物那樣,以群居的方式生活在一起。在牠們生存的千萬年間,根本沒有其他動物能夠對牠們產生威脅。

可是,既然在世界上的任何一個地方都沒再出現過活著的恐龍,我們又怎麼會知道牠們長什麼模樣呢?其實,有關恐龍的所有資訊,都是通過化石進行重建的。目前發現恐龍化石的地區主要集中在美洲、亞洲和歐洲。

貓頭鷹告訴你:多年來,在意大利始終都沒有發現過任何恐龍的遺跡,直到九十年代,人們在意大利南部的坎帕尼亞大區挖掘出一頭肉食性小恐龍的化石。這個小傢伙在地球存在了超過一億年,還擁有一個相當複雜的拉丁語名字,人們給牠取了個簡單的綽號叫「Ciro」。

一旦找到了某個樣本的全部骨骼,就有可能重新建立起牠的完整骨架,並在這個基礎上,想像出牠的肌肉、眼睛,還有耳朵。許多的恐龍骨架都在世界各國的自然歷史博物館裡展出,使我們能夠一目了然地看清牠們的結構。

有時候,被找到的可能並不是恐龍的骨頭,而是牠們的爪印。這些印記能夠提供給我們許多資訊,告訴我們究竟是什麼樣的恐龍留下了它們。舉個例子:如果我們看到的是指甲印,那就說明那一定是頭肉食性恐龍;可如果是類似肉墊的痕跡——就像貓爪——那它的主人就是一頭草食性恐龍了。

在許多電影中,我們都看到過科學家用一滴血把恐龍復活的場景。究竟這滴血是從哪裡來的呢?它是由蚊子的身體保存下來,而這隻蚊子,又被困在了樹脂裡。其實,要想讓一頭長達二十米的巨型野獸重新復活,單憑幾塊化石碎片是很難做到的。我們首先必須得確定那是一頭恐龍的血液,而不是被蚊子叮咬的其他動物。可是,即便我們能創造出科學家口中的「複製恐龍」,我們也無法預測牠究竟會是一頭怎樣的動物……

你想想,如果那是一頭肉食性的巨型恐龍——說不定還飢腸轆轆,那將會發生怎樣可怕的事?我們能給牠吃些什麼?而如果,它想吃的偏偏就是我們呢……

貓頭鷹告訴你:其實,我們也不用太過擔心,因為說不定恐龍根本就沒有完全消失。事實上,有一種我們非常熟悉的動物,和牠十分相像,那就是——鳥類!要知道,恐龍可是鳥兒們真正的祖先呢!

現在就讓我們回顧一下有關恐龍的知識。你懂得回答以下的問題嗎?說說看。

史上最大的恐龍是……

最兇猛的恐龍是……

所有的恐龍都是怎樣出生的?

牠們為什麼消失了呢?

牠們是否留下了些什麼?

誰能使牠們復活呢?

名詞解釋
草食性:草食性動物是指以植物(比如花、草、樹根等)作為食物的生物。蝸牛、綿羊、山羊,部分昆蟲,某些魚類、鳥類和爬行動物,都屬於這一類。
肉食性:肉食性動物是以其他動物或動物屍體作為食物的生物。獅子、土狼,部分昆蟲、魚類、鳥類和爬行動物,都屬於這一類。
隕石:外太空星體爆裂後的碎塊。如果體積較小,在進入地球運行軌道的時候,它們會燃燒形成流星;如果體積稍大,則會在地球上爆炸。
爬行動物:脊椎動物的一種,主要生活在氣候炎熱或溫暖的地帶。世界上總共有六千五百多種爬行動物,常見的有烏龜、鱷魚、蜥蜴和蛇。
化石:古生物(動物或植物)存留在地裡的遺體、遺跡,可能是骨頭,可能是貝殼,也可能是簡單的足跡。
樹脂:是一種來自多種植物,特別是松柏類植物的分泌物。有些科學家相信樹木生產樹脂是為了密封傷口,以殺死昆蟲及防止真菌入侵等。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

 
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