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電影

作 者 作 品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2:古代文明的奧秘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6:世界民族大不同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7:體育運動知多少

譯 者 作 品

好奇水先生特別篇:水先生的聖誕之旅
好奇水先生系列 9:水先生,做得好!
好奇水先生系列 10:環遊世界轉一圈
好奇水先生系列 11:風暴來了
好奇水先生系列 12:人體的神奇之旅
好奇水先生系列:第三輯套裝
好奇水先生系列(第二輯套裝)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8:自然地貌大透視
好奇水先生系列:水先生的奇幻旅程
好奇水先生系列:空氣小姐生氣了

國小中年級

【類別最新出版】
倒數計時!學科男孩(3):依然麻煩滿天飛的友情!
我好生氣!一本幫助孩子抒發情緒的互動書(附情緒工具互動卡)
我不想睡覺!一本幫助孩子睡眠的互動書(附睡眠工具互動卡)
宋詞三百首評註(典藏版)
粵語西遊記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5:多元藝術大探索(WHD1390)
come nasce - L'UOMO, CHE ARTISTA!

類別: 童書‧繪本‧童話>國小中年級
叢書系列:新雅文化
作者:朱麗亞‧卡蘭德拉‧博納烏
       Giulia Calandra Buonaura
譯者:張琳
出版社:新雅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08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112頁
ISBN:978962086866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電影



  電影

電影或許是最受歡迎的藝術,因為它娛樂性豐富,而且老少鹹宜。電影同時亦兼具文學、戲劇和音樂的特性。

在電影誕生之前,人們試過很多投影圖像的方法。例如,中國的皮影戲很早已經出現,是一種民間藝術。利用燈光把用獸皮或紙板做成的人或物的剪影,投射在白色的布幕上,透過影子來說故事,觀眾就像看戲劇一樣。

小朋友,你想了解更多關於電影的歷史和發展嗎?快來翻到下一頁看看吧!

在十八世紀,出現了一種名為「新世界」的放映裝置。這是一個高高的盒子,內部用蠟燭照明,可以看到影像在其中。當時,每逢節慶便會有人推著這種裝置穿街走巷,讓更多的人有機會觀看不同的節目,其中包括一些重要的歷史事件,如法國大革命。因此,這種裝置類似今天的電視新聞。

同一時期,還新興了“幻燈機,它能將圖像投影到白牆上。幻燈片主要播放講述《聖經》的故事,傳教與娛樂功能兼備。後來有了攝影技術,人們便想到如果可以讓數張照片,從鏡頭前逐一擦過,就應該可以製造出動畫效果來,也就成為電影的始祖。

1895年12月28日,在巴黎的一間咖啡館裏,盧米埃兄弟向公眾介紹由他們發明的「電影播放機」,一台能夠在白色的熒幕上投影出一連串照片的裝置,用它能製造出動畫的效果。在他們製作的最初幾部短片中,有一齣拍攝了火車進站時的場景。畫面的逼真程度讓觀眾都以為熒幕上的火車會把他們撞倒,驚恐地想逃走。就這樣,真正的電影誕生了!

貓頭鷹告訴你:1824年,一種有趣的玩意出現了。它是一個由卡紙製成的雙面圓盤,兩邊各繫上一條繩子。圓盤的兩面都繪有圖案。當人們拉緊兩邊繩子,然後快速轉動圓盤的時候,圖案互相重疊,製造出如動畫的效果。

最初,電影是由一連串沒有故事情節的圖像組成的,因此放映廳中會有一位導賞員講解故事情節。幾年後,無聲電影開始流行,放映時會有音樂家在現場配樂。無聲電影非常成功,吸引了一批年輕導演實行創業的夢想。上世紀初,這群年輕人多聚集在美國加州的洛杉磯,落地生根,發展事業。因而建立了最著名的幾家電影製作公司,包括環球和美高梅,培育了不少成為巨星的演員,變成「電影之城」之稱的荷李活,也開始成為年輕人追尋夢想的地方。

1927年,債台高築的華納兄弟影業公司決定背水一戰,在電影中加入革命性新元素──聲音。第一部有聲電影就此產生。有聲電影獲得空前成功,其他電影製作公司都相繼採用這種新技術。之後,再出現了配音技術,由幕後工作人員用聲音演繹電影或卡通片中的角色,他們就是配音員。那時的電影仍然是黑白的,到了很後期,才出現色彩這項技術。

貓頭鷹告訴你:在有聲電影出現之前,華納兄弟影業公司於1926年推出過一部有聲音、無對白的電影《唐璜與盧克雷齊亞‧波吉亞》。觀眾第一次在電影裡聽到刀劍的碰撞聲和雨聲。

接下來的歲月中,出現了各種類型的電影,包括:歷險記、偵探片、喜劇、犯罪電影、音樂劇和西部片。近年來,奇幻電影亦大獲成功,從最初由佐治‧魯卡斯執導的《星球大戰》,到後來改編自著名魔幻故事的《魔戒》和《哈利‧波特》等,都在世界各地俘虜了一批影迷。製作這種類型的電影需要一組約一百人的攝製隊,當中包括:監製、編劇、導演、助導、美術指導、化妝師、燈光師、特技替身等。除此之外,還需要為數不少的拍攝器材和巨額投資。

然後,劇組人員還需構思電影主題和故事情節的發展。如果製作公司對主題感興趣,便可製作最終的電影劇本。電影劇本必須包括場景的劃分、布景設計、對白、人物的動作和性格特點,一切有助導演完成拍攝的內容也要安排好。當劇本審批後,便要進行選角,就是選出適合的演員。一切準備就緒以後,便可開拍。

貓頭鷹告訴你: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美國,「drive-in」的觀看電影方式非常流行。那是一種人們開車來到廣場上,坐在車裡觀看廣場上露天放映的電影。

在電影製作中,攝影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每一個場景裏,導演都要決定如何取景才能突出重點。例如,將鏡頭對準演員的面部,我們就會注意到他說的話或他的情緒;而在一場戰爭場景中,採用一個士兵的視角,則會讓觀眾感同身受。

電影拍攝完畢,便進入剪接階段。剪接是很重要的步驟,被視作電影的靈魂。導演需要決定將哪些鏡頭剪輯在一個片段裏,以讓故事表達得更好。有時甚至會被刪剪得體無完膚,與原劇本可以完全不同!

另一方面,在不同的場景中加入合適的配樂,能起畫龍點晴之效。這就組成了原聲帶,用音樂來幫助講述電影裏故事。這些年來,出現過很多優秀的電影配樂,獲獎無數,為電影增添不少光芒。

最著名的電影頒獎禮非奧斯卡莫屬,它的獎盃是一尊小金人。奧斯卡這個名稱的由來,一直眾說紛紜。其中一個傳聞是一位學院秘書小姐,看到小金人時的驚呼說:「他真像我的叔叔奧斯卡啊!」

每年,由專家組成的評委會評出最佳電影、最佳演員等重大獎項。在奧斯卡頒獎禮開始前,演員和導演都會穿上隆重的禮服出席紅地毯儀式,並聚集了不少海內外傳媒爭相採訪。

貓頭鷹告訴你:特技是電影的一個重要部分。隨著數碼圖片製作技術的出現,特技效果也日臻完善。你能想像沒有特技的《變形金剛》或《蜘蛛俠》會是什麼樣子嗎?

你喜歡電影嗎?來,試試舉辦一次奧斯卡之夜吧!
1首先,選出你最喜歡的幾齣電影。
2然後,創作一幅海報,寫下電影的資訊,以及你和朋友一起觀看電影的時間、地點。
3準備你喜愛的小食,例如爆谷、漢堡包、果仁和其他美味的小食……
4邀請朋友來你家中的小小電影角,邊吃小食邊看電影。
5看完電影後,可以來個小小的研討會,互相交流,盡情發表意見。
6最後,投票選出奧斯卡最佳電影。

詞彙解釋
投影:利用投影機,把影像投射到熒幕上。
短片:一般不超過30分鐘的電影,但電影界並沒有對長度設下明確規定。
電影製作公司:也被稱作「電影工作室」,是一個投資並拍攝電影的機構。
犯罪電影:通常涉及暴力成分,兒童不宜觀看。
魔幻故事:具幻想成分的故事,通常包含冒險、魔法等元素。
特技替身:在拍攝過程中,當一位演員不能完成一些高難度或危險動作時,代替他完成動作的演員。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