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體操

作 者 作 品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2:古代文明的奧秘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5:多元藝術大探索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6:世界民族大不同

譯 者 作 品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6:世界民族大不同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3:解開自然現象之謎
大腦最強之如何煉成福爾摩斯的頭腦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2:古代文明的奧秘
程式設計輕鬆學:孩子必備的電腦學習書
職業大發現:你長大後想做什麼?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4:奇妙人體大解構

國小中年級

【類別最新出版】
倒數計時!學科男孩(3):依然麻煩滿天飛的友情!
我好生氣!一本幫助孩子抒發情緒的互動書(附情緒工具互動卡)
我不想睡覺!一本幫助孩子睡眠的互動書(附睡眠工具互動卡)
宋詞三百首評註(典藏版)
粵語西遊記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7:體育運動知多少(WHD1394)
come nasce - Sport E Giochi

類別: 童書‧繪本‧童話>國小中年級
叢書系列:新雅文化
作者:朱麗亞‧卡蘭德拉‧博納烏
       Giulia Calandra Buonaura
譯者:陸辛耘
出版社:新雅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08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112頁
ISBN:978962086865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體操



  體操

看看下面的這些小伙伴們,他們在做什麼呢?沒錯!他們正在做體操!

這種體操運動叫做「自由操」,需要身體的各個部位互相協調,以完成不同的動作。有些動作是站著做的,有些則需要你坐下或者躺下來做。

雖然做完體操動作後會有點累,可是你一定會覺得舒展了筋骨,精神爽利,渾身充滿了能量!

不過,體操這項運動可不只有一種。它的種類很豐富,而且全部都很有趣呢!你想知道更多有關體操運動的知識嗎?那就快跟我來看看吧!

體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運動之一,據說是希臘人在二千五百年前發明的。你知道嗎?最初,人們都是光著身子做體操的呢!體操(gymnastics)一詞源於古希臘文(gymnastike),指裸體技藝,也就是「不穿衣服」的意思。

在希臘時代,體操是人們為了保持身材而專門進行的訓練,只有在古希臘的競技訓練場才能學到。你一定想不到,在競技訓練場內,還會教授音樂和文學!事實上,那時的人們認為,有健全的身體才能有健全的精神。也就是說,對身體的教育和對心智的教育應該是同樣重要的。

公元四世紀時,由於蠻族入侵,戰爭變得越來越頻繁。漸漸地,體操成為了一種軍事訓練,並由此誕生了馬上比武和射箭比賽。

直到十九世紀,體操才演變為一種娛樂活動,也就是我們今天所指的運動項目。你知道嗎?體育運動「sports」這個詞來源於古時候的法語「desport」,意思就是「娛樂」!

貓頭鷹告訴你:大約四千年前,在克里特島上有一個叫米諾斯的民族,他們在這裡發展出著名的歐洲古代文明。當地的壁畫文物中,顯示了米諾斯人曾經流行一種十分危險的體操運動——跳牛:男人會想方設法地激怒公牛。當公牛靠近時,他身旁的女人就會抓住牛角,然後翻筋斗跳上牛背。

簡單地說,體操就是指運動員要完成一系列的動作,不論男女都可以參加。不過,這項運動對運動員的各方面都有著較高的要求,包括力量、優美性、柔韌性與協調性。現在,體操訓練和比賽通常在體育館裡進行,因為那裡有完備的器械和寬闊的場地。

現代的體操可分為五大類,包括:競技體操、藝術體操、技巧體操、普及體操和彈網。

競技體操分為男子體操與女子體操。在不同的項目中,運動員都必須準確地完成一系列的動作和姿勢。

在男子體操中,有一項非常講求力量的項目——吊環。吊環距離地面255厘米,而體操運動員必須在吊環上完成不同的動作,包括擺動、轉體、懸垂,甚至要在吊環上以頭上腳下的倒立來支撐起整個身體!

鞍馬是另一個緊張刺激的體操項目,但是只有男子體操設有這個比賽項目。鞍馬高115厘米,上面裝有兩個金屬把手。體操運動員必須用手緊握它的把手,敏捷地擺動雙腿,在鞍馬上騰空,完成不同的交叉和迴旋動作。也就是說,他的身體不可以碰到器械,哪怕是輕輕掠過也不行!

除了鞍馬之外,還有另一個類似的項目,那就是跳馬。在男子和女子體操中都設有這個項目。運動員先要助跑一段距離,然後踏在彈簧踏板上。只聽「啪」的一聲,他的雙手已經支撐在馬上,並且迅速完成了漂亮的翻騰和跳躍動作!

貓頭鷹告訴你:在完成體操之後,記得一定要進行伸展動作,也就是鬆弛運動。因為這些動作可以幫助你伸展和鬆弛繃緊的肌肉,以減低肌肉痠痛的機會,還可以提高身體的柔韌性。

在女子體操中,有許多不同的項目,當中有很多比賽也很緊張刺激。當你在現場觀看一場高低槓的比賽時,一定會緊張得喘不過氣來!高低槓是女子體操比賽項目,也是這項運動要用的器械。它主要由兩根木杆組成,並用鋼索固定在地板上,它們相互平行,但是高度不同:高槓距離地面230厘米,低槓距離地面150厘米。兩根槓的間距是140厘米。女運動員必須在高槓和低槓之間來回翻騰、擺動,以完成不同的動作,看起來就像是凌空飛躍一般!

除了高低槓,平衡木也是一個高難度的體操項目。這個項目需要的體操器械,是一根高125厘米,10厘米寬,長5米的木頭。運動員必須在一根這麼窄的木頭上做出一系列跳躍、舞蹈、轉體及空翻等動作。

和競技體操不同,藝術體操的比賽只能由女性參加,而且沒有規定動作,可以分為個人或小隊比賽。

藝術體操就像舞蹈一樣,所以動作的優美性和協調性尤其重要。

藝術體操是一項徒手或手持輕器械,在音樂伴奏下進行的體育運動項目。藝術體操中的器械有:繩、圈、帶、球和棒。運動員需要按照規則把各種器械的動作組合起來,編排出一套舞蹈動作,並運用一種器械來完成。和競技體操中的自由操一樣,藝術體操也在會鋪設了特殊地墊的場地上進行。這種地墊由富有彈性的海綿橡膠物料製成,讓運動員可以更輕鬆地跳躍,同時可減少受傷的機會。

貓頭鷹告訴你:你知道嗎?體操也可以用來幫助治療病症呢!有些專門體操動作可以幫助治療,稱為「治療體操」;還有一些動作則能矯正體格,例如讓骨折的腿腳回到原位!

健美體操是源自健康舞,是一種結合了有氧運動、基本步伐及難度動作的運動。

踏板是健美體操最常使用的器械之一。在音樂的伴奏之下,你必須不停重複一組又一組的動作。踏板就像一個「梯級」,寬40厘米,長1米,高10至25厘米,可以自行調節高度。跳踏板操時,我們必須根據音樂的節奏上下踏板。

此外,室內健身單車是另一種健美體操,以固定在地面上的單車作為器械。起初,它只是作為公路單車的一種熱身方式,而現在,它已經成為了一項真正的運動!這種訓練通常以小組為單位,教練會根據音樂的節奏決定隊員踩踏板的速度。

這類健美體操對心肺系統尤為有益,參加訓練的主要是成人。

體操運動好處多,不但可以鍛煉體能,提高肌肉的力量和耐力,幫助你保持身材,釋放壓力,並讓你認識許多新的朋友:別忘了,體操可是一個超級好玩的遊戲!

貓頭鷹告訴你:彈網也是體操的一種形式,運動員在彈網上做出一系列優美而高難度的翻騰和技巧動作,比如……翻筋斗!這項運動在誕生於美國。最初,彈網是用來保護馬戲團雜技演員的安全。後來,在十九世紀,美國人把它改良成一項充滿娛樂性,受大眾歡迎的運動。

現在就讓我們回顧一下體操運動有哪些重要的特徵。你懂得回答以下的問題嗎?說說看。
1.從前,哪個地方的人發明了類似體操的遊戲呢?
2.人們通常是在哪裡進行體操訓練的呢?
3.除了柔韌性和協調性,競技體操還有哪些要求呢?
4.競技體操的項目除了吊環,高低槓,還有……
5.藝術體操是在什麼場地上進行的呢?
6.要進行健美體操訓練,除了耐力,還需要注意什麼呢?

詞彙解釋
馬上比武:一種精彩刺激的比賽,參賽選手必須穩穩地騎在馬背上,將長矛投向靶心或目標。
柔韌性:指身體動作的靈巧程度。柔韌性強的人可以完成許多高難度的動作。
協調性:同時作出兩種以上的動作,並不斷重複。
體操運動員:從事競技體操或藝術體操的運動員。
棒:藝術體操的器械,長度約40到50厘米之間,形狀像瓶子,棒身兩頭較重,中間的柄子幼細。運動員可以將棒拿在手中旋轉,或把它拋向空中然後接住——就像雜技演員那樣!
心肺系統:我們身體的器官,包括肺部和心臟。肺是負責幫助我們呼吸的器官,而心臟則負責血液的輸送,就像是我們身體的馬達。

 
體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