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藝術是什麼?

譯 者 作 品

福爾摩斯推理筆記 II:斑點狗綁架疑案
女孩和男孩的權利宣言

國小中年級

【類別最新出版】
倒數計時!學科男孩(3):依然麻煩滿天飛的友情!
我好生氣!一本幫助孩子抒發情緒的互動書(附情緒工具互動卡)
我不想睡覺!一本幫助孩子睡眠的互動書(附睡眠工具互動卡)
宋詞三百首評註(典藏版)
粵語西遊記


STEAM學習入門:藝術ART(WHD2626)
Art

類別: 童書‧繪本‧童話>國小中年級
叢書系列:新雅文化
作者:珍妮‧積及比
       Jenny Jacoby
譯者:張碧嘉
出版社:新雅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9月28日
定價:190 元
售價:150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32頁
ISBN:978962087087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藝術是什麼?



  藝術是什麼?

藝術就是人們把某些想法、感受或經驗,用創意的方法表達出來。藝術家會用各種不同的技巧,例如繪畫、雕刻、寫作和跳舞等,來傳遞他們想帶出的信息。藝術家的靈感可以來自世界上各種不同的東西,然後他們會運用許多不同的工具來創作。藝術家除了會用顏料、畫筆和工具繪畫,有時候他們也會用到科技產品(例如相機或3D打印機)或不同的物料來創作。如果他們找不?想要的工具,他們甚至可以自行研發、為自己量身訂做一套工具!

STEAM是什麼?
STEM是代表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ematics) 這四門學科的英文首字母的縮寫。這四門學科的學習範疇緊密相連,互相影響發展。而在STEM加上藝術(Art)的A,就組成了STEAM。藝術的技巧和思考方法可以應用在科技上,同樣,科技、科學和數學也能啟發藝術應用。STEAM的五個範疇可以解決問題,改善我們的生活,應用的廣泛性超乎我們想像。


互補色
藝術家們在作畫之前,都會先規劃如何運用不同的顏色組合,並配搭色彩。大家一起來看看以下這些顏色組合。上面的三個顏色組合並不起眼,而下面的三個組合看上去則活潑得多。
這些活潑的顏色組合稱為互補色,也就是在色輪上位置相反的顏色,它們之間的色調不同,所以能襯托出彼此,產生對比的視覺效果。反之,當相近的顏色放在一起時,色彩就會變得和諧,不能分別突出兩種顏色了。

色彩的混合
當我們把兩種不同的顏色混合起來,就會出現另一種不同的顏色。當色彩中含有黃色、紅色的比重較大,就會給人溫暖的感覺,就稱為暖色;而藍色的比重較大時,則會給人冰冷的感覺,稱為冷色。


視錯覺
我們的眼睛常常欺騙我們。藝術家曾用過許多方法來讓我們知道眼睛和腦袋如何使我們上當,而科學家則說明這些錯覺是怎樣來的。
    當我們眼睛看見事物,便會將訊息傳到腦袋。腦袋會將我們對世界的認知,以及眼睛所傳遞的影像信息結合起來,去理解所看見的一切。於是,有時候腦袋其實自行創造了一些我們實際上沒有看見的事物。
    例如,在右圖中,我們知道眼前這半個蘋果並不是真的只有一半,而是一個完整蘋果,只是它有部分被物件遮擋了。


密鋪平面
當某些形狀的圖案拼合在一起時,完全覆蓋平面空間,沒有留下空隙或出現重疊的部分,就稱為密鋪平面。
正方形是最簡單的密鋪平面圖形,但這有點太沉悶了。
圓形不能用作密鋪平面,因為在每個圓形之間還有許多空隙。


資訊圖像
有些複雜的概念很難在三言兩語間向別人解釋清楚,因為這些概念或許牽涉許多不同的概念,或是許多數字,讓人無法立刻記住。要解釋一些很複雜或詳盡的事情,其中一個好方法就是運用資訊圖像。
    資訊圖像是什麼呢?資訊圖像(Infographics)是運用圖像、文字、數據和圖表來表達資訊。最重要的就是資訊圖像所呈現出來的信息簡明扼要,讓人容易理解和記憶,讓人一看就懂。有時候,我們運用資訊圖像比起一連串的文字或數據解釋更快速和有效。


表演藝術
科學家進行實驗時必須經過細心觀察,記錄數據。在藝術上,我們也要學會觀察,才能有出色的表演。表演是一種藝術的形式,人們會利用不同的肢體動作或聲音來表達思想。有時候,人們會模仿動物的動作和形態,這就需要仔細觀察想要模仿的對象。例如,當你觀察到一隻貓追老鼠,你可以用動作和身體語言來模仿牠們的動作,這樣也會令你記憶更加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