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文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此生,你我皆短暫燦爛
行過地獄之路
阿宅正傳
這不是告別
在路上
時間裡的癡人
背叛者
夜空穿透傷
如夢的一年
林肯在中陰

青少年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心想事成雜貨店 黃昏堂1
心想事成雜貨店 黃昏堂2【黃銅鳥】
肥志百科5:原來你是這樣的植物C篇
肥志百科6:原來你是這樣的植物D篇
肥志百科7:原來你是這樣的動物C篇


島國的孩子(AAA0163)
ISLANDBORN

類別: 童書‧繪本‧童話>青少年叢書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朱諾.狄亞茲
       Junot Diaz
譯者:何穎怡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25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0開/精裝/48頁
ISBN:978957137696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文內文摘錄



  推薦文

推薦文
通往奇妙的想像世界/黃春明


今天大家在物質生活過於方便,無形中大多數人的想像力都鈍化了。
我這個八十五歲的老朽,看《島國的孩子》之後,有一種甦醒過來的驚訝。
原來作者掌握著語言和生動豐富的圖像,做為童書是通往奇妙的想像世界的。
像這樣的童書繪本,絕對是老少咸宜,雅俗共賞的好書。

推薦文
美麗又深刻的拉丁美洲舞曲/游珮芸


「蘿拉的同學都不是本地人。……馬岱歐曾住過沙漠,那裡熱到仙人掌都暈了。努兒出生在叢林,他們國家的老虎與詩人很出名。」《島國的孩子》開場就直接讓主角蘿拉出場,點出她的移民身分,幽默又詩意的文字,牽引著讀者的好奇心。這是普立茲文學獎得主朱諾.狄亞茲寫給孩子的繪本。「蘿拉來自島國。」第一頁的最後一行,在排版上區隔出主角的國度,也宣示著接下來故事的發展。

蘿拉在嬰兒時就離開島國,學校老師卻出了一個作業,要小朋友們描繪自己的原生國。蘿拉積極從家人和鄰居們那裡蒐集島國的樣貌,編織血液中的文化DNA。繪者李歐.埃斯皮納索以鮮麗的色彩,活潑的構圖,將蘿拉蒐集到的「語言」具象化,引導小讀者們也陪伴著蘿拉,開展關於島國的想像:蝙蝠、芒果、椰子水、音樂、舞蹈、穿著七彩顏色的人民、美麗的海灘……。島國在書中沒有名字,不過我們可以推斷它也是文字作者的故鄉──多明尼加共和國。

只是,為什麼蘿拉的家人和鄰居,要離開有如樂園般的島國呢?大樓管理員告訴蘿拉:「一個怪物掉落在我們島上。……它一句話就可以毀掉整個城鎮,你敢看它,它就讓你全家死光。」通過將獨裁者楚希略描述為怪物,作者引入了殘酷而重要的政治歷史,開啟與孩子們的對話。

《島國的孩子》以貼近孩子的語言與圖像,文圖共舞,散發炙熱瑰麗的拉丁情調,談論多元文化與移民的歷史背景,是難得一見的傑作。

多元文化的島嶼
陳安儀


我的父親九歲逃難來臺。小時候,我常常很好奇爸爸的家鄉「浙江紹興」長得是個什麼樣兒?無奈父親對家鄉也無甚印象,除了「河流很多」、「家前面有條大水溝」之外,他最為津津樂道的,就是「紹興出師爺」,因此我小時候聽了很多紹興師爺「徐文長」機巧權謀的小故事。

如同《島國的孩子》中的蘿拉,我父親記得的事情雖然不多,不過眷村裡的鄰居爺爺奶奶、叔叔阿姨,卻都有來自故鄉的鮮明記憶。在距離與思念的催化之下,家鄉的一切景象,都如同上了釉彩的瓷器,分外豔麗迷人。書中,拉蒂西亞表姐記得「大得像毯子一樣的蝙蝠」、伯納德太太懷念「比空氣還多的音樂」、羅吉格斯想起「跟腦袋瓜一樣大的芒果」、以及蘿拉阿嬤口中「海豚和鯨魚的浪漫海灘」……我眷村的鄰居爺爺,也會一邊兒啃著大蔥,一邊兒說起山東人娶大姐的習俗;他那客家村的老婆,也會操著客家腔國語,做好吃的菜頭草粿。故鄉,不但是腦海中最美好的一頁,也是代代相傳、流淌在血液中的記憶。

然而,如果故鄉真的如此單純美好,那麼人們又何必千里跋涉、離鄉背井?所以米爾先生告訴了蘿拉其他人不願意提起的真相:原來,島上出現一個厲害妖怪,橫行霸道三十年──「他」,其實就是作者朱諾‧狄亞茲隱喻獨裁者楚希佑。所謂「苛政猛於虎」,歷史上千千萬萬的移民、難民,之所以歷盡千辛萬苦離開家鄉,許多都是迫於統治者的暴虐或是戰爭、饑荒,毅然出走以尋求更幸福安樂的人生。

《島國的孩子》以飽滿的高彩度繪圖,展現多元族群豐富的生命力,喚起人們重視家族、歷史的情感。臺灣也是一個融合多元文化的島嶼,「不記得一個地方不代表它不是妳的一部分。」、「妳可能不記得我們的島,但是它記得妳。」希望藉由本書,能啟發孩子重新認識自己、認識家鄉,重視自己的文化、身分與族群;也希望臺灣能包容不同的族群,讓每個人都能「開窗」看見自己從前的家,進而走向世界介紹現在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