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苦苓開課!國學系列:苦苓開課,原來國文超好玩!+煩事問莊子
所謂愛情,只不過是獨占與反叛
最後書:苦苓的餘生日記
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
對不起,嚇到你【苦苓極短篇驚魂版】
苦苓極短篇系列:請勿對號入座+短短的就夠了+對不起,嚇到你+所謂愛情,只不過是獨占與反叛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增訂新版】
短短的就夠了【苦苓極短篇精華版】
請勿對號入座
煩事問莊子:苦苓的莊子讀書筆記

青少年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心想事成雜貨店 黃昏堂1
心想事成雜貨店 黃昏堂2【黃銅鳥】
肥志百科5:原來你是這樣的植物C篇
肥志百科6:原來你是這樣的植物D篇
肥志百科7:原來你是這樣的動物C篇


苦苓的森林祕語【增訂新版】(VAL0020)

類別: 童書‧繪本‧童話>青少年叢書
叢書系列:AUTHOR
作者:苦苓
譯者:繪者/王姿莉、攝影/黃一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7月19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7832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一、第一次與芒草交談

許多人隨意的碰觸植物,結果被割、被刺,又痛、又癢,都只會怪罪自然的凶險,卻從不反省自己只是個外來的侵害者。

走在觀霧雲霧步道(註)的木棧道上,兩旁的芒草輕輕隨風搖曳,初開的芒花在夕陽下閃閃發光,這般常見的自然景象仍然令人動容,或許我真如朋友戲稱的,得了「山癌」,再也離不開這無限豐富、變幻萬千的懷抱了。

「我不是蘆葦。」

忽然傳來一陣細弱的聲音,我停下腳步專心聆聽,聲音又沒了……不,還有!只是不在耳邊,而是在我腦海裡持續迴盪著。

這奇怪的經驗令我不知所措,原本聲音都是從耳中聽到,再傳到腦部。但這種直接出現在腦裡,或者說心裡的聲音,究竟是不是屬於「幻聽」呢?或純粹自己的想像?

我想起了前幾天,泰雅小女孩瓦幸送我的臨別禮物——「據說」我應該聽得到一切生物的聲音,並且可以和它們交談了。會是眼前的芒草在對我說話嗎?

「我知道你不是蘆葦,蘆葦是長在水裡的。」我試著不牽動聲帶,在心中清楚的唸出這兩句話。

許久沒有回應,我只聽到大冠鷲在空中如嬰兒啼哭的叫聲。真的是癡心妄想吧?還想跟萬物交談呢!小女孩天真的戲弄,我卻很當一回事,未免太……

「那就好,我最怕人家指著我亂叫:『啊!蘆葦,好漂亮的蘆葦哦!』」

真的回答了!芒草真的聽見而且回答我了!我喜不自勝,簡直就要手舞足蹈,但隨即收斂起來,對於剛剛還是陌生「人」的相遇者,不應該太過忘形吧!

「也許是他們看多了《水滸傳》的影片,以為你就是梁山泊的蘆葦吧,不知者不罪,別介意哦!」

又是半天的靜默,我才驚覺自己犯了大錯。瓦幸叮嚀過我:「不能跟它們講太深、太難的話。」一株矗立山中的芒草,怎麼會知道人類的什麼《水滸傳》、梁山泊?我太大意了,急著彌補過失,「我是說,有人認錯了,你別介意,就像你可能也分不出人類的白種人、黃種人和……」 

「但是我不會分不出人和猴子啊!」這次的回答倒很快,也讓我啞口無言。如果有人指著臺灣獼猴說那是人類,一定會遭大家恥笑,我們卻常把芒草當作蘆葦。

「沒關係,」反而換它在安慰我了,「初次見面,我說個謎語給你猜吧!」
「你……也會說謎語?我以為只有我們人類……」
「是啊,是你們這裡一位解說員,每次帶遊客來的時候都說這個,我聽久了也就會了啊!」

我驚訝的張大了嘴巴,不是因為芒草會說謎語,而是它們根本就聽得懂我們人類的話。那我自己在帶隊解說動、植物的時候,不知有沒有根本就把人家講錯了、它們卻無法出聲糾正的尷尬狀況?

這興致勃勃的芒草卻無視於我的窘態,自顧自地說:「你聽好哦!一隻刀,兩面利,會切肉,不切菜,猜一種植物?」

沒想到它的學習能力真強,閩南語說得字正腔圓的,我歪著頭假裝苦思不得,它卻得意了:
「就是你現在看得到的植物啊!猜猜看。」
「我知道了!」我好像演技並不太好,只好學小女孩的天真樣子,「就是你嘛!芒草!」

「答對了!」它的身軀搖擺得更厲害了,好像在為我鼓掌,不曉得我早已知道答案。我也裝作在益智節目裡答對問題的參賽者,興奮的上前與它握手。

「啊!」忽然一陣痛楚,血從我的食指上微微滲了出來。
「不好意思,割傷你了!我不是……誰叫你……」

看它有點慌亂,我反而更不好意思了,芒草會割人,這是它的自衛機制,自己亂碰的人類豈能怪它?「沒事沒事,是我不對,逆向碰到你,當然會被割傷,如果是順向……」我又伸手去碰它,它猛地閃開。

「不要再碰我了!」

「沒事沒事……」我從它根部的方向,輕輕往外撫弄芒草的葉片,果然毫髮無損,「我這樣不就證明了,你本來就無意傷害別人,只為了保衛自己?」

「嗯,沒錯,你還算……懂事。」

我差點笑出聲來,這輩子第一次被一株植物稱讚懂事,可見得山裡面「不懂事」的遊客顯然不少,許多人隨意的碰觸植物,結果被割、被刺,又痛、又癢,都只會怪罪自然的凶險,卻從不反省自己只是個外來的侵害者。

「可是一樣是葉子,為什麼偏偏你的葉子會割人呢?」
我吮著手指上的血,一邊好整以暇的坐下來和它閒聊,可得好好把握這「第一次」與植物交談的機會。
「你再逆向摸我看看,不過輕、輕一點。」

它的語氣出奇溫柔,我依言輕輕碰觸它的葉緣,果然發現是鋸齒狀的!據說木匠的祖師魯班,就是因為被芒草割傷、仔細觀察思索後,才發明了鋸子這種工具……從小聽過的故事,卻到了年過半百才在森林裡證實,我不免搖頭苦笑自己過去受的是什麼樣的教育。

「可是葉片是軟的,就算有鋸齒,也不一定能割傷人……或者其他動物吧?」我得有點挑戰的精神才行,不能讓植物把我們人類看扁了。

「沒錯!」它似乎對我的問題頗為激賞,「光鋸齒怎麼夠?我的葉緣上面還含有矽呢!」

「矽?矽谷的矽?」我恍然大悟,難怪看似柔弱的芒草可以如此「凶狠」的割傷人,但立刻起了更大的疑問:「不對,你是植物,身上怎麼會有矽呢?」

「傻瓜。」它左右搖擺,有幾絲芒花隨風飄走,好像在嘲笑我似的,「我身上沒有,土裡面有啊!我只要吸收土裡的矽,放在葉緣,不就是最好的防身工具了?」

「是厚……」我真心讚嘆,自然的奧妙總是令我一再折服,今天又多學了一點,就算被植物罵「傻瓜」也是心甘情願的。

「好吧,為了感謝你的教導,我就唸一首人類寫的、關於芒草的詩送給你。」
「詩?那也是一種謎語嗎?」

「呃……也算是吧!」看來人類的智慧要應付植物也未必足夠,「你聽著哦!『細漢親像稻仔叢,大漢路邊會割人,秋天若到開花籃,滿山遍野白茫茫(閩南語)。』聽得懂嗎?」

「懂啊,別忘了,我們是用心交談,哪一種語言並不重要。」我又「不小心」被芒草教訓了一頓,看來這自然世界還有許多需要我去學習的呢!

「這個謎……詩,形容得很好,再過一陣子你來看我們,芒花就更紅了,在夕陽照耀下好像整座山都被火燒起來似的,你們也有人做了一句……也是詩吧,叫做……」

「丹山草欲燃!」我和芒草不約而同的說,又相對哈哈大笑……咦?它真的有發出笑聲嗎?還是我自己太高興以為它也在笑?管它呢!能和芒草聊天,可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呀!我正想著回去如何向夥伴們炫耀時,小女孩的叮嚀卻在耳際出現:「有別人在就不靈,還有,也不可以告訴別人。」

芒草隨風低垂,好像在跟我點頭似的,看來這就是我們之間的「祕密」,是無從與他人分享的囉!

(註)雲霧步道:位於雪霸國家公園觀霧遊客中心後側,為松木棧道,全程八百八十公尺,入口處有黃花、紫花及隸慕華三種鳳仙花,沿途遍植櫻花、楓樹及檜木,以及野生的赤楊、二葉松,也有臺灣百合、龍膽、黃苑等依序盛開,並可遠眺檜山霧景與雲海,是一條植被豐富、老少咸宜的人工步道

《雪霸的點點滴滴》

當我考上雪霸國家公園的解說員,開始和同學一起受訓時,心裡是非常興奮和緊張的:興奮的是我要開始一段完全不同的生活,緊張的卻是同學們怎麼看待我──這個在社會上鬧了醜聞的傢伙,一個叫苦苓的作家。

後來發現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同樣是解說員的這些同學,如果稱一般人為「社會人」,他們就是所謂的「自然人」。

自然人關心的和社會人不一樣:他們不會關心什麼藍綠的政黨惡鬥,也不會關心什麼股票期貨的漲跌,更不關心什麼名人藝人的緋聞;他們關心的可能是一朵花的開放,一隻鳥的鳴叫,或是一朵雲的漂流……

所以他們大多數人根本不知道苦苓這個人;就算知道苦苓的,也不知道這個傢伙到底幹了什麼事;而就算知道苦苓做了什麼的,也一點都不在乎。在他們眼裡,我只是七二四號解說員王裕仁,他們最常做的就是把我叫過去:「喂,七二四,你看這是什麼?不知道?怎麼那麼遜?」

因此我很安心,我可以不用像在山下一樣在意大家的眼光、擔心別人的評斷,就像一個普通而平凡的學員,腳踏實地的去學習所有關於大自然的知識──能跟這些自然人在一起,我真是太好運了。

還有一位原住民學員叫作多乃,他還規定同學不准叫我「苦苓」,凡是叫我苦苓的一律罰一百塊錢。同學們當然不服氣,有人說我們當然不在乎他是苦苓,可是苦苓是他的筆名,偶爾順口叫出來也是有的,何至於就要罰錢了?

結果多乃說:因為泰雅族最信奉祖靈,所以他一天到晚都聽到族??的耆老在說「祖靈說」如何如何,那如果在雪霸又一天到晚聽到「苦苓說」如何如何,他會被搞混的!所以不准叫苦苓。

大家聽他這樣講,哈哈一笑也就算了,只有我的心裡充滿感激,知道他是在「掩護」我,希望我不要被原本的身分所困擾,而我也就在這樣安安靜靜的學習生活中,慢慢地變成了一個解說員。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