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在真實與虛構之間穿越
內文試閱

青少年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心想事成雜貨店 黃昏堂1
心想事成雜貨店 黃昏堂2【黃銅鳥】
肥志百科5:原來你是這樣的植物C篇
肥志百科6:原來你是這樣的植物D篇
肥志百科7:原來你是這樣的動物C篇


1930.烏山頭(WP03003)

類別: 童書‧繪本‧童話>青少年叢書
叢書系列:方寸文創
作者:謝金魚/賴政勳、林容萱 繪
出版社:方寸文創
出版日期:2020年09月18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12開/平裝/120頁
ISBN:978986953678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在真實與虛構之間穿越內文試閱



  內文試閱

伊東哲回到烏山頭,剛下工的八田與一向他揮了揮手,後面跟著女神與阿翎。

「咦?你怎麼啦?」女神問。

伊東哲把剛才的事情說了一遍,語氣有點消沉:「大圳不是為了農民才蓋的嗎?可是,他們看起來不太高興,而且……他們說要停止工程……女神大人,如果大圳沒有蓋好,?會怎麼樣呢?」

「女神大人不會怎樣,但你們人類就慘了!像從前一樣看天吃飯,女神大人就算在地下幫忙挪動水流也很有限,你都不知道,每年夏天都會下大雨,灌進地底的水量很恐怖的!女神大人光是忙著引走地底的水就忙得要命,還要被其他的山神、水神、雨神抱怨說影響祂們的工作,我們女神大人多委屈你知道嗎!」阿翎劈哩啪啦講了一大堆,伊東哲聽得一愣一愣,卻沒注意女神低下頭,而一旁的集水池開始出現了漩渦。

「糟糕!」「不好!」八田與一跟阿翎同聲說,女神難過地哭了起來,一道水柱從集水池中捲起,伊東哲連忙抱緊手上的畫,水柱嘩地一聲把眾人淋成落湯雞,而女神的哭聲比水流更驚人。

八田與一無可奈何地對阿翎使了個「交給你」的眼色,然後把伊東哲拉走,小聲地說:「女神大人的心很軟,人家稱讚大圳、祂就開心,罵大圳、祂就難過。」
「大圳是建給農民用的,但他們那麼討厭大圳,換作是我,也會難過,但重點是,為什麼?」伊東哲問。

「因為建大圳的錢是農民跟政府一起出的,蓋好之後的管理費也是農民要負擔。」八田與一回答。他告訴伊東哲,蓋大圳當然是對未來幾十年都有幫助,但對農民來說,眼前的這幾年要做這麼多改變、還要付這麼多錢,當然不會開心。但是不蓋大圳,將來只能勉勉強強過日子。

伊東哲還是不太明白,他問八田:「大圳建造期間,對農民的影響到底有多大呢?」
八田與一想了想,換了個方式解釋:「這麼說吧,假如不蓋大圳,嘉南平原上的農民每人每天只能吃半碗飯,從以前到現在、到未來都是這樣。可是大圳興建的這十年,大家每天只能吃四分之一碗飯……。」

伊東哲一聽就急了,他連忙說:「那怎麼行!餓個一天、兩天還行,餓十年怎麼受得住呢?」
「可是,忍過這十年,接下來活到老、到下一代的子孫都有可能每天吃一整碗飯喔!」

八田與一回答,他誠懇而堅定地望著伊東哲,「如果是你,你會怎麼選擇呢?」
伊東哲啞口無言,他想了又想,良久才說:「如果是我,當然會選擇忍十年。」

「那是因為你現在沒有餓肚子啊,但農民確實很苦,我不怪他們。」八田與一苦笑著說。
「與一叔,能不能把大家聚集起來,再跟他們談談看?」伊東哲說。

「我一直都在想辦法談。」八田與一無可奈何地說,他拍了拍身上的灰塵,「但是從提出蓋大圳的想法到現在,一直都有人懷疑,也有人想阻止我,他們不會停止的。」
「啊?那……那……那該怎麼辦?」伊東哲一聽,緊張得連話都說不好了。

「哲君啊,有些時候,任憑你再怎麼努力,都不能讓大家都喜歡你、支持你的。」八田與一搖搖頭,像是想要甩落這些質疑,他回頭望著大圳工地,「但是,因為他們不喜歡、不支持,就表示這件事一定是錯的嗎?或者,就表示你做的事沒有意義嗎?」

伊東哲心頭一震。

「我敢說,我是世界上花最多時間考量大圳事情的人。我認真想過了,我想做,而且可以做好,那麼,不管大家怎麼罵,我只需要把大圳蓋完就能證明一切,其他的事,不能停止我的腳步。」八田與一堅定地說,他望向目瞪口呆的伊東哲,突然不好意思地笑了,「這樣好像有點任性哦……要是女神大人聽到,不知道會怎麼說呢!」

「不,我覺得……女神大人會很高興的。」伊東哲說。

兩人回到八田家,吃過了熱騰騰的飯菜後,八田家的小朋友正在做風箏,伊東哲大筆一揮,在他們的風箏上畫上了漂亮的圖案。「哇!好漂亮啊!」「可以教我嗎?」小朋友七嘴八舌,伊東哲也不拒絕,耐心地教他們如何畫出輪廓線,然後一塊一塊填色。

不知不覺,已經是深夜,小朋友們都去睡覺了,伊東哲拿出自己畫的東西,八田與一讚嘆著說:「哲君,你的畫好像不一樣了,在東京的時候,你的畫感覺有一層灰灰的東西,而且看起來跟其他畫家差不多,但現在的畫,好像變得明亮許多。」

「是嗎?」伊東哲自己完全沒感覺,八田與一拿出幾張明信片,都是伊東哲當年參加比賽的畫作複製品,對比一看,伊東哲不由得說:「咦?好像真的不太一樣了,變鮮豔了。」

「看來,臺灣的陽光也改變了你呢!」八田與一笑著說,他坐在榻榻米上,吹著夜晚的涼風,「你有沒有想過教人家畫畫呢?剛剛在教那些小毛頭的時候,你看起來比他們還要快樂。」

當晚,伊東哲留宿在八田家,他夢見自己變成了風箏,被八田家的小孩拉著、在天上翱翔,地面上熟悉的人、事、物、機械、山嶺、農田……都變成了小小的色塊,五彩繽紛。

「在天上飛很好玩吧!」熟悉的聲音傳來,原來是阿翎!牠陪著伊東哲一起飛過平原,說了很多話,但在醒來之後,伊東哲只記得一句。

「這是我們的家,請把它的樣子永遠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