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繪本

【類別最新出版】
生活是碗湯,我手裡只有叉子(隨書附贈「Little Things」重要小事記事本)
到底是誰放的屁(臭臭的書系列2)
大象在哪裡便便?(臭臭的書系列1)
淺山林 綠探險
法蘭琪和她的化石朋友:內附恐龍小百科


古今四季都有喵(VLK0061)
從前有只喵

類別: 童書‧繪本‧童話>繪本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孫燕子/繪 趙牧野/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3月12日
定價:460 元
售價:363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8538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耕織喵】
〈寶貝〉
我去尿了一泡,
用沙子蓋上。
等一會兒,
就看到那個傢伙過來了。

用鏟子「唰唰」兩下,
把什麼東西刨走了。

我去拉了一坨,
也用沙子蓋上。
等一會兒,
那傢伙又來了。

用鏟子「唰唰」兩下,
把什麼東西也刨走了。

我實驗了很多次。
每次都看到那傢伙,
匆忙地來、匆忙地走。
沙子裡
是不是有寶貝?

‧從前的生活

中華文明以農耕文化為基礎,怎麼讓百姓透過耕種達到溫飽呢?北周名臣蘇綽在〈盡地利奏〉中有自己的思考:人生在這個天地間,必須要吃東西、穿衣服,求個溫飽才能活下去。如果吃得不夠就會挨餓,穿得不足就會受凍。吃不飽、穿不暖的情況下,想要讓百姓考慮什麼禮義廉恥,好比想讓斜坡下的小球能自動向上滾動一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就因為這樣,古代聖明的君主,才努力地先讓百姓衣食無憂,再對人民進行教化,改良素質。

想讓百姓達到溫飽,還要靠百姓從事農耕機織的勞動,從土地中獲取衣食。怎麼才能將土地生產衣食的能力最大化呢?主要還是靠政府有力地組織和協調生產。擔任組織協調工作,規勸生產的負責人,主要是州牧、郡守、縣令一類的長官。如果有人意識不到從事生產的重要性,這些長官一定要教會他其中的道理,然後讓他努力生產勞動。全國各地,每年開春,一定要在耕織方面對百姓進行教育動員,只要有體力幹活,無論年齡多大多小,都要讓他們下地種田。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認真從事開墾耕種的工作。等到苗種播種完畢,也不能鬆懈,還需要一直重視田間管理。到了秋收,麥子要趕緊收,蠶繭要趕緊繅絲,在這種農忙時節,一定要動員全部人力,男女齊上陣,這時候就好像救火、救溺水的人或抓小偷和強盜一樣,一刻都耽誤不得,要趕著時節將麥子趕緊收上來,蠶繭趕緊煮好,這樣一年的辛苦才不會白費。

要是有那種遊手好閒、懶惰成性,每天只知道到處閒逛,不好好從事生產勞動的人,要把名字記下來,在郡縣中通報批評,然後給予責罰。透過處罰一個人,達到警示他人的作用,表明政府支持農桑的態度。

一塊田,春天一定要耕耘,夏天要播種,秋天有收穫,冬天才能有得吃。春、夏、秋三個時間段是務農最為要緊的時間,哪個時間段出問題,最後就會沒得吃。所以之前的帝王們說過類似的注意事項:一個人不從事耕種,天下就一定有吃不上飯的;一個人不織布,天下就一定有穿不暖的。春、夏、秋的時候不督促人民務農、養蠶,其實就是絕了百姓後路,逼他們去死。

實際執行時如果遇到家中人丁單薄,或者家裡養不起牛、耕種起來有困難,要督促富裕和有餘力的家庭提供幫助,透過暫時出借工具或勞動力的方式,來幫助他們度過難關。農閒時或下雨天等不適合下地耕種的日子,還應當為百姓普及種桑樹、果樹、蔬菜的各種知識,讓他們可以透過種桑果,養雞、豬等方式豐富自己種植養殖的品類,增強抵抗天災的能力,從而更好地生存下去。

當然,施政時,條令一定不要太瑣碎,否則不好實施。但從事生產的達標標準不宜制定得太容易,不然百姓又容易懈怠。善於制定政策的人在定計畫時,一定會注重理論聯繫實際,從而制定一個合適的推行標準。這就是《詩經》說的:當權者每天都要憂心操勞,希望施政能達到不過、不失的程度,畢竟關係著民生問題。如果不能做到理論和實際情況相吻合,就是殘害人民的惡政。

‧典籍韞櫝
〔唐〕令狐德棻《周書‧卷二十三》

人生天地之間,以衣食為命。食不足則饑,衣不足則寒。饑寒切體,而欲使民興行禮讓者,此猶逆阪走丸,勢不可得也。是以古之聖王,知其若此,故先足其衣食,然後教化隨之。夫衣食所以足者,在於地利盡。地利所以盡者,由於勸課有方。主此教者,在乎牧守令長而已。民者冥也,智不自周,必待勸教,然後盡其力。諸州郡縣,每至歲首,必戒敕部民,無問少長,但能操持農器者,皆令就田,墾發以時,勿失其所。及布種既訖,嘉苗須理。麥秋在野,蠶停於室,若此之時,皆宜少長悉力,男女並功,若援溺、救火、寇盜之將至。然後可使農夫不廢其業,蠶婦得就其功。若有遊手怠惰,早歸晚出,好逸惡勞,不勤事業者,則正長牒名郡縣,守令隨事加罰,罪一勸百。此則明宰之教也。
夫百畝之田,必春耕之,夏種之,秋收之,然後冬食之。此三時者,農之要也。若失其一時,則穀不可得而食。故先王之戒曰:「一夫不耕,天下必有受其饑者;一婦不織,天下必有受其寒者。」若此三時不務省事,而令民廢農者,是則絕民之命,驅以就死然。單劣之戶,及無牛之家,勸令有無相通,使得兼濟。三農之隙,及陰雨之暇,又當教民種桑、植果,藝其菜蔬,修其園圃,畜育雞豚,以備生生之資,以供養生之具。夫為政不欲過碎,碎則民煩;勸課亦不容太簡,簡則民怠。善為政者,必消息時宜而適煩簡之中。故《詩》曰:「不剛不柔,布政優優,百祿是求。」如不能爾,則必陷於刑辟矣。

【飛奔喵】
〈出動了!〉
胯下神駒眼睛閃亮,
輕輕倒退幾步,
緩緩走出了廄倉,
神駒體內傳來空氣的輕響,
我知道它蘊含著怎樣的力量,
地面的微塵被驚擾鼓蕩,
隨即被碾壓進身下看不出模樣。

我振作精神:
「抵抗也是白白送死,
你們這群垃圾!」

你大吼:
「從掃地機器人上下來!」

‧從前的生活

唐代的時候,打馬球這種激烈的體育運動逐漸興起,成為達官貴人們爭相參與的比賽項目。這項運動比較危險,因此需要將比賽的馬尾、馬鬃捆縛緊實,騎手的衣襟袖口、頭髮冠帽也都要束成便於行動的樣式,才能盡可能減少在高速爭搶中發生剮蹭墜馬的事故。

打馬球本來是軍營中的遊戲,激烈異常。唐敬宗寶曆二年,皇上視察三殿,看兩軍、教坊、內院的情況。當時人們分組進行騎驢打球和摔跤比賽,十分熱鬧激烈,甚至出現腦袋被打破、胳膊被折斷等情況,最後鬧到了一、二更天才漸漸散去。

後來宋太宗下令讓相關負責人為馬球制定詳細的比賽規則,我們可以從《宋史》記錄的一次馬球比賽窺見一二。農曆三月時,在大明殿前舉辦馬球大賽。相關負責部門平整土地,在東西兩側立起木質球門,大約一丈多高,球門上方刻著金龍,球門下方的門柱插在石製的蓮花座上,整個球門上還纏繞著彩帶。打球的人分成兩隊,指定兩個人守門。衛士兩人,手裡拿著小紅旗,負責監管,看哪方進球。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