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張笑容(資深傳媒人及親子專欄作家)

譯 者 作 品

新雅‧繪本館:小雪兔的聖誕禮物
勇救魔法國1:肯尼亞神奇之旅
你也看見嗎?
你也聽見嗎?
我的感覺
勇救魔法國2:神秘的香港
成長之旅
爺爺,你會忘記我嗎?
福爾摩斯推理筆記 I :紅寶石失竊奇案
彬彬有禮的企鵝家族

繪本

【類別最新出版】
生活是碗湯,我手裡只有叉子(隨書附贈「Little Things」重要小事記事本)
到底是誰放的屁(臭臭的書系列2)
大象在哪裡便便?(臭臭的書系列1)
淺山林 綠探險
法蘭琪和她的化石朋友:內附恐龍小百科


你們都要聽我的!(WHD0523)
I'm in Charge

類別: 童書‧繪本‧童話>繪本
叢書系列:新雅文化
作者:珍妮‧威利斯 繪者:賈尼斯
       Jeanne Willis/Jeanne Will
譯者:潘心慧
出版社:新雅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06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40頁
ISBN:978962086817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張笑容(資深傳媒人及親子專欄作家)



  張笑容(資深傳媒人及親子專欄作家)

自由與獨立之路

本書講述一隻小犀牛從出生那天開始,便橫行霸道,總是要求他人「你們都要聽我的!」,直至險些兒喪失生命,才學會做一隻聽話的乖乖小犀牛。

家長們,你們家中也有一隻小犀牛嗎?你希望家中的小犀牛是獨立自主,還是聽教聽話呢?其實,這個問題並不簡單啊!

養兒育女,是教導孩子建立能力與釋放權力的過程。

孩子在幼兒階段,道德抉擇能力、自制力、責任感、分析能力尚未建立,倘若給他們太多自由和權力,凡事由他們操控,變成「小霸王」,升上小學後突然發現要守很多規矩和要聽老師的指令,便會較難適應學校生活,因而產生無力感,削弱自信心,未能把才能好好發揮。有些孩子則因為不喜歡老師管束,不能與同學合作,出現情緒和行為問題,甚至不肯上學。因此,家長應為子女訂立行為規範。

然而,為子女訂立行為規範,不等於要做獨裁父母。父母仍可按照子女的心智成熟程度,讓他們參與討論家中大小事情。雖然決定權在父母手中,但孩子在過程中參與,知道父母有考慮和吸納自己的意見,會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家中事務例如傢俬擺設、暑假旅行行程、家庭活動、日常?食安排等,都可讓子女給予意見,令他們更投入家庭生活,增加歸屬感。

聆聽子女意見,不等於凡事由他們作主。父母要讓孩子在合理的規範下成長,並隨?他們的自律性、責任感、分析力增加,給予相應的自由和權力。

簡單而言,若孩子仍是幼兒期,父母應擔當主導角色,教導孩子服從指令。進入小學階段,父母給予規範之餘,可以在有限的範圍內給予選擇,以及按他們的理解能力,給予適量的解釋。到了中學階段,子女未成年,父母仍要給予規範,但由於孩子已進入青春反叛期,較易受朋輩影響,非常渴求獨立和有自己的意見,父母在訂立規範時,應與子女一起協商討論,尋求雙方都能接受的共識。當子女到達成年階段,父母漸漸退出主導角色,只作為意見提供者和同行者,給予意見和支持。在不影響他人利益的前提下,他們要為自己的事情作決定,以及承擔後果,亦是步向獨立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