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做事情要按「步」就班嗎?

中文

【類別最新出版】
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故事點石成金30法,人人都能創造自己的成名作
蔡淇華故事法+寫作法套組:《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寫作吧!》全系列
寫作的本事:無畏、熱情與想像力,英國寫作教母的創意指引與私房筆記
大學 中庸
歷代美文選


每日二字──這樣用就對了!(VE1003)

類別: 語言‧升學‧學習>中文
叢書系列:LEARN
作者:淡江大學中文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06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5263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每日二字--這樣念、用、寫就對了!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做事情要按「步」就班嗎?



  做事情要按「步」就班嗎?


做事情要按「步」就班嗎?

這樣用就對了!

自網際網路問世後,愈來愈多年輕人不再「 買」書或「借」書來看,而是直接上網搜尋電子書,既不用擔心書店買不到,又能節省儲物空間。

這些電子書檔案,大多沒有合法授權,可是因為下載電子檔有省錢、快速的好處,仍吸引大批網友。因此,有論者憂心,這種難以抑止的盜版現象,恐會使電子書步上唱片業後塵,連帶創作人的權益也受影響。省時的下載雖方便,但也會扼殺創作者生存空間,未來大家反而沒有好書可看,還是按部就班,用能保障合法創作權益的方法看書吧!

搞清楚弄明白

「步」從甲骨文及金文的字形來看,就像走路時,左右腳一前一後的形狀,《說文解字》道:「步,行也。」由此可知「步」字的本義就是「 行走」的意思。之後又延伸出有「追隨」、「腳步」、「階段」等意涵,例如「步上後塵」、「進一步」、「地步」等詞語。

「部」是名詞,在古代是指部落,或是地方區域名稱,許慎《說文解字》記載:「部,天水狄部。?邑,否聲。」指的便是漢代天水郡狄人居住的地方。另外,「部」還有「機關名號」、「單位部門」等用法,如:「教育部」、「編輯部」等。其次是「類別」、「部首」、「軍隊」等概念。當動詞使用時,則指「布置、安排」,例如:「部署」。

「步」跟「部」讀音相同,使用上也常混淆。例如「部隊」跟「步隊」兩項詞條,意義可是完全不同。「部隊」是對一般軍隊的通稱,而「步隊」則專指軍隊中的步兵。

成語「按部就班」出自陸機的〈文賦〉,原文作「然後選義按部,考辭就班。」文中的「部」指的是「具有整體性的類別」,「班」則指「排列」,兩者實際上是指寫作文章時內容的布局與文辭的排列。之後「按部就班」又引申出「行事依照一定的層次、條理」的意思。由於「 步」字也有「 階段、程度」的意涵,使用上人們往往望文生義,誤認為「按『步』就班」是按照步驟或行事的階段,一步步解決事情。我們書寫時應該要還原正確的用法,寫作「按部就班」才對。

談到「 步」字,《孟子.梁惠王上》有一則「五十步笑百步」的故事。孟子有天去見梁惠王,梁惠王對孟子抱怨,他一直比鄰國的君主更努力治國,為什麼自己的人民都沒有增加?孟子回答:「兩軍交戰,打敗仗的士兵都落荒而逃。有人跑了一百步,有人跑了五十步。跑五十步的嘲笑跑一百步的太膽小。大王,您覺得可以嗎?」梁惠王說:「當然不行!他們同樣是逃跑,只不過沒跑到一百步罷了!」

於是孟子告訴梁惠王,他既然明白這個道理,就不應奢望自己的人民比鄰國多,因為治國的重點在於讓老百姓生活不虞匱乏,而梁惠王並未做到。這則故事說明為政者應當以人民的生計為施政主軸,才是根本的治國之道。今天,我們常用「五十步笑百步」比喻有人和別人犯下同樣的錯誤,只是程度比較輕,卻還在譏笑別人,這是不可取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