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作 者 作 品

每日二字--這樣寫就對了!(附光碟)
每日二字--這樣念、用、寫就對了!

中文

【類別最新出版】
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故事點石成金30法,人人都能創造自己的成名作
蔡淇華故事法+寫作法套組:《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寫作吧!》全系列
寫作的本事:無畏、熱情與想像力,英國寫作教母的創意指引與私房筆記
大學 中庸
歷代美文選


每日二字--這樣念就對了!(VE1006)
隨書附贈由書法家張炳煌教授所撰寫之「e筆書法光碟」。

類別: 語言‧升學‧學習>中文
叢書系列:LEARN
作者: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18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5350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每日二字--這樣念、用、寫就對了!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書摘

這樣念就對了  

美國職棒大聯盟在結束了二○一○年的球季之後,隸屬國家聯盟西區的克羅拉多洛磯隊在十二月一日宣布,將延長與游擊手托洛維斯基(Troy Tulowitzki)的合約到二○二○年。托洛維斯基與席曼尼茲、岡薩雷茲三人,可以說是洛磯隊二○一○年球季中的投打鐵三角(ㄐㄧㄠˇ),在洛磯隊上扮演著重要的角(ㄐㄩㄝˊ)色,因此,球團利用簽定長約的方式,來綁住這一位實力優秀的游擊手。  

在面對同區舊金山巨人隊、洛杉磯道奇隊、聖地牙哥教士隊以及亞利桑那響尾蛇等隊的強力競爭下,洛磯球團希望能夠在今年季後留住隊上所有的核心球員,鞏固球隊整體的戰力,如此才能保有角(ㄐㄧㄠˇ)逐美國職棒大聯盟下一屆「世界大賽」的實力。

搞清楚弄明白

「角」這個字有三個音,分別是ㄐㄧㄠˇ、ㄐㄩㄝˊ和ㄌㄨˋ。

‧ㄐㄧㄠˇ  

「角」作名詞用時,指「動物頭上或鼻前突起的骨質尖銳物質」,例如:牛角、羊角。也有指稱「地形突出的部位」,或「邊緣相交的角落」、「兩線相交的角度」等意思。所以位於臺灣東北角的延伸處,即有一著名的觀光景點「鼻頭角」;「街角」是指街道的轉彎處,也就是處於兩條道路相交的地方。「鈍角」、「直角」、「銳角」則是幾何學上以九十度為標準,所定義出來的三種不同的角度類型。 

「角」本身也是「一種樂器的名稱」,如:號角。因為古代人類最初就是利用動物的獸角來製作可發出聲響的器物,所以才直接以獸角的「角」來指稱這一類的樂器。南宋辛棄疾〈破陣子〉詞:「醉裡挑(ㄊㄧㄠˇ)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句中的「角」就是一種樂器,整句的意思是指「昨晚挑亮燈火,醉眼看劍。從夢中醒來,接連聽到各處營寨吹起的號角聲。」而成語「鳳毛麟角」中的「角」指的是麒麟角,因為麒麟與鳳凰非常罕見,所以「鳳毛麟角」引申指珍貴、罕見的人或事物。  

「角」作動詞用時,則有「爭勝、較量」的意思,例如:角力、角逐。不過「角力」一詞,除了指爭勝的意思之外,也是一種徒手相搏的運動項目。  

「角」作量詞用時,則指「貨幣的單位」,如新臺幣的計算單位,即把十角換算成一元。在貨幣的流通上,臺灣早期還曾發行過「壹角」跟「貳角」的硬幣,現在則以「五角」的硬幣為最小的流通幣值。

‧ㄐㄩㄝˊ  

「角」念ㄐㄩㄝˊ的時候,有三種意思,一是指「從事表演的人物」,例如:角色、主角、配角。二是「星象的名稱」,屬於古代二十八星宿(ㄒㄧㄡˋ)之一。第三則是指「古時候五音(宮、商、角、徵(ㄓˇ)、羽)當中的一種」。

‧ㄌㄨˋ  

「角」念ㄌˋㄨ的時候,有「角里」這一詞條,表示地名,位於江蘇蘇州的西南。「角里」亦可寫作「甪里」。

語文動動腦

最後,提供兩個關於「角」字的謎語給讀者,請您想想謎底到底是什麼呢?第一個謎題是「小嘴一撇生口角」,請猜一個字。第二個謎題是「牛角」,請猜一句成語。您想出來了嗎?

****** 

這樣念就對了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的作者米奇‧艾(ㄞˋ)爾邦(Mitch Albom),後來又撰寫一本《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描寫主人翁──艾迪在戰爭中失去一條腿後就一直過著自怨自艾(ㄧˋ)、憤世嫉俗的生活。退伍後,他到遊樂園裡工作,每天重複著一樣的動作,使得他漸漸認為自己其實是被命運綁住。他待在海灘小鎮,孤單一人,所剩下的只有回憶。

不過,在八十三歲生日當天,他為了救一個小女孩而喪命,並進了天堂。在天堂裡,艾迪遇見五個曾經出現在他生命裡的人。這五個人逐一對他說出自己的故事,以及他們是什麼時候在人間與艾迪相遇。艾迪終於恍然大悟:原來,自己的生命裡其實一直都有別人的生命,也發現由於心中對自己的遭遇充滿憤怒與不滿,進而自我封閉,才導致自己錯過了許多生命中的美好部分。

搞清楚弄明白

「艾」這個字有兩個音,分別是ㄞˋ以及ㄧˋ。

‧ㄞˋ

「艾」讀為ㄞˋ,可以作名詞用,此時多為「植物名」,如:艾草、白艾、蘄(ㄑˊㄧ)艾等。不過,有時「艾」會與「蘭」一起使用,如成語「蘭芷蕭艾」,意思是蘭、芷等香草變為蕭、艾等雜草,後來用來比喻士人改變了氣節。而「蘭艾同燼」是比喻玉石俱焚、無論貴賤賢愚同歸於盡,亦可寫作「蘭艾同焚」、「蘭艾俱焚」等,其中的「艾」就有不好、賤愚的意思。「艾」也有「老人、年長之人」的意思,我們說耄(ㄇˋㄠ)艾、耆(ㄑˊㄧ)艾之年,兩者皆指老人。另外,「艾」也可以指「美好、漂亮的人」,但不特定指男或女,如「幼艾」可指容貌姣好的少年或少女。

「艾」也可作動詞用,有「終止、結束、停止」的意思,如成語「方興未艾」是指事物正在發展,尚未達到停止的境地,而當中的「艾」則有「結束」的意思。「方興未艾」也可寫作「未艾方興」。

‧ㄧˋ

當「艾」讀為ㄧˋ時,與「刈」(ㄧˋ)或「乂」(ㄧˋ)通用,而有「改正」、「剷除」、「安定」等意思。成語「自怨自艾」原指悔恨自己過去的錯誤而加以改正缺失,所以其中「艾」便有「改正」之意;現在這成語則指自我悔恨、責備。另外,「天下艾安」指天下太平,其中「艾安」亦可作「乂安」,此時「艾」便指「安定」。

語文動動腦

最後,請讀者想一想:有個成語「期期艾艾」,其中的「艾」應該念ㄞˋ還是ㄧˋ呢?其實這句成語是有典故的,話說漢高祖時有個大臣周昌,又叫期,講話十分不流利;他不但有嚴重口吃(ㄐˊㄧ),而且每當他生氣時,不是詞不達意,就是老半天說不出一句話來。有一次,漢高祖要改立太子,周昌知道後便急急忙忙跑去勸高祖,他怒氣衝衝地說:「我是不會說話,但期……期明知道不可,陛下一定要換太子的事,我期……期期一定不接受。」  

另外,三國時期的魏國有個傑出的軍事將領叫鄧艾(ㄞˋ),他也有口吃的毛病,自稱名字時常講成:「艾艾……」。根據《世說新語》記載,有次晉文王(即司馬昭)和他開玩笑說:「你老說艾……艾,究竟是幾個艾呀?」鄧艾回答說:「鳳呵,鳳呵,本來就是一個鳳。」後來便有人把周昌和鄧艾這兩個相隔三四百年的人名故事連起來,成為「期期艾艾」這個成語,意思便是用來形容講話口齒不清晰,說話不流利的樣子。

所以這句成語中的「艾」應該讀作ㄞˋ。

 
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