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百科全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翡翠的種

作 者 作 品

行家這樣買寶石:20年功力一次傳授
行家這樣買寶石(最新修訂版)
《行家這樣買寶石(最新修訂版)》+《行家這樣買翡翠》贈送《守護神台灣墨玉10mm手珠》

百科全書

【類別最新出版】
古典希臘羅馬神話A-Z:永恆的諸神、男女英豪、精靈怪獸及其產地的故事
香港賽馬煉金術(增訂本)
和服:木棉、絲綢、小紋,森田元子的優雅穿搭提案
骨架分析X基因色彩=史上最強最美穿搭術
史上最強科普百科系列六書:物理之書+數學之書+醫學之書+太空之書+心理之書+生物之書


行家這樣買翡翠──翡翠鑑賞、選購、投資權威指南(VVK1002)

類別: 百科全書
叢書系列:Best Buy
作者:湯惠民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3月22日
定價:680 元
售價:537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360頁
ISBN:978957135740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行家這樣買寶石(最新修訂版)》+《行家這樣買翡翠》贈送《守護神台灣墨玉10mm手珠》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翡翠的種



  翡翠的種

如果問:「最近這幾年,珠寶界最瘋狂的是什麼?」我看大家都會不約而同投翡翠一票。沒人說得準,價錢不止三級跳,而是N級跳(N大於10)。古人有云:「金有價,玉無價。」說得真是貼切。雖說這幾年黃金價錢也是節節高升,但是與翡翠相比,卻是小巫見大巫,漲幅微不足道。不論是緬甸政府公盤的拍賣,還是中國各地買家賭石的買賣,預估價位與實際標得價位總是有一大段落差。買翡翠難道就是富豪的代表與象徵嗎?這樣的跡象會持續下去嗎?緬甸翡翠真的越來越少嗎?翡翠有可能泡沫化而被套牢嗎?現在投資翡翠時機對嗎?個人認為,翡翠的價位與經濟發展有很大關係,畢竟這不是日常生活所需,高檔翡翠是看人在賣,你買得起,越能顯示自己的財力雄厚。除非全球發生重大的金融風暴,翡翠短期內要回歸五年、十年前的價位,那真是阿婆生孩子,想都別想了。
難道平民百姓都無法接觸翡翠嗎?記得我學生時代,就因為同樣礦物成分,翡翠的價位卻可以從幾百元到幾千萬,有那麼大的價錢差異,所以才好奇想去揭開翡翠的神祕面紗。如果有機器可以偵測翡翠內部顏色與質地,是不是就可以發財了?綠顏色的分布與深淺,為何又與裂紋有絕對關係呢?如果能夠將學術與實務結合該有多好?奈何翡翠就是這樣的撲朔迷離,在還沒剖開翡翠之前都有希望,剖開之後,有人一夜致富,也有人傾家蕩產、落荒而逃。這也就是為什麼有這麼多人願意前仆後繼,集資買一個希望,不是開奔馳當老闆、吃魚翅燕窩;就是當乞丐沿街乞討吃餿水,落差這麼大還樂此不疲。
決定翡翠等級高低價錢的因素,不外乎顏色與質地:

顏色:
翡翠的顏色有很多種,你想得到的顏色幾乎都有。唯一要注意的是,在中國大陸各種顏色的玉都稱翡翠,但在臺灣只有綠色的玉才能稱翡翠。在臺灣還有另一種說法:紅翡綠翠。總之,不要雞同鴨講就好。隨著年紀增長與地區性的文化影響,人們喜愛翡翠的顏色也不會一樣。比如:年紀輕的小姐,不喜歡戴綠色的翡翠,比較喜歡白色、淺綠色或是紫色翡翠,除了經濟因素外,最主要是感覺太老氣。翡翠顏色與致色因子有關係,翠綠色是因為含有鉻元素,紫色是因為含有錳元素,紅色與黃色是含有氧化鐵的緣故。很多人說挑翡翠顏色的關鍵就是要「濃、陽、正、勻」。濃就是顏色的飽和度越高越好而且鮮豔;陽就是色調的明暗程度,不可過淺與太深;正就是色調要正,帶黃或帶藍都是顏色不是正綠;勻就是顏色分布要均勻,而且濃淡顏色也要均勻。

質地(種地或水頭):
翡翠的質地好壞與翡翠的結晶程度與結晶顆粒大小有關係。結晶顆粒粗,相對的質地差,透明度也差。反之,結晶顆粒越細膩則透明度就高(俗稱水頭好)。翡翠的質地分類以肉眼觀察,全透明的在商業上稱為「玻璃種」,半透明者稱「冰種」。質地最差的就是不透明。不太懂翡翠的消費者,會比較喜歡從顏色做挑選,不會去挑選透明度。有鑑賞力的消費者則選擇翡翠的質地或水頭,有無顏色就要看自己的口袋深不深,因為一分錢一分貨,想要顏色深綠又要質地透明,並不是一般人可以消費得起。以前值幾十萬或上百萬臺幣一顆的蛋面翡翠,現在都要好幾百萬到上千萬元,講明白一點,一顆玻璃種翡翠蛋面,現在可能需要用一間房子來換。只能說早買的,都賺到了;還沒買的,也只能用雙眼去欣賞了。
商業上對各種翡翠相關名詞的稱呼,消費者很難懂,而每一地區的講法也不盡相同,甚至同一顆翡翠不同商家的稱法也不太一樣。因此,消費者只要憑直覺判斷,依照透明程度與顏色去分類就可以。
以下就針對比較常見的商業講法,簡單歸納出翡翠的幾個種類。

翡翠的種
常有學生拿著翡翠來問我:「老師,你幫我看看這是翡翠嗎?是屬於哪一個品種?」是不是翡翠,得看你是從那一個角度出發,因為在臺灣,人們幾乎都認為翡翠就該是綠色的,只有整個全綠色才能叫翡翠;少部分的人則主張紅色為翡,綠色為翠,也就是「紅翡綠翠」。然而在中國大陸,不管什麼顏色,只要主要礦物成分是硬玉(輝玉)、綠輝石、鈉鉻輝石者,就可以稱為翡翠。換句話說,紅、黃、藍、綠、紫、灰、黑、白等各種顏色都可以稱之為翡翠。而翡翠商家與學者的分法也不太一樣,同一種翡翠的講法也有些差異,如何將它簡化,並讓消費者輕鬆認識翡翠,就是一個重要工作。筆者將幾位學者、玉石前輩的心血結晶(歐陽秋眉、嚴軍、摩太、袁心強、包德清、郭穎)的翡翠分類加以整理,讓大家更能了解其說法與比較,筆者簡單用翡翠的透明度與顏色、產地來區分,大家更可以區分出不同學者的分類方式與區別,從此看得懂也聽得懂行話。

依照顏色與組成顆粒區分
老坑(老場)在商業上的講法是在較早的次生礦床發現並開採的翡翠,通常為顏色符合頂級定義「濃、陽、正、勻」的綠色翡翠。純正的綠色既不偏暗也不偏藍、灰、黃。老坑基本上質地比較透,礦物顆粒小到肉眼看不見,可能是非常剔透的玻璃種,也可能是半透明的冰種或微透明的糯種。基本上,老坑種翡翠都是屬於高檔翡翠,所以市面上把最頂級的翡翠稱為「老坑玻璃種」,也就是指色豔綠、水頭足(長、透)的意思,這在商業上有一種說法是「祖母綠」色或「皇家綠」色。老坑翡翠都是價位很高的翡翠,一顆大拇指頭大小的蛋面都要上百萬,一只翡翠手鐲甚至要上千萬。

新坑(廠)
新坑或新山廠的翡翠。意味著結晶顆粒較粗,大多數是原生礦,綠顏色較沉、質地不透,組成礦物複雜,且雜質多。商業上若是說這塊翡翠是新山廠或新坑,意味著價值較低,無法出好色、好質量的翡翠。但這說法不是百分百正確,原生礦床也會有好的高級翡翠,只是機率較低。中國大陸許多風景區的賭石都是這種新山廠翡翠,一顆手掌大小的原石只要1、2,000元臺幣,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試試看。

依照透明度與組成顆粒粗細區分
玻璃種
玻璃種是指無色透明的翡翠,就如同玻璃一般透明,肉眼看不見組成的顆粒,如果拋光完美,在翡翠表面更會造成「起熒」現象,商業上也稱「放光」。「起熒」是玻璃種翡翠的一種光學效應,專指在翡翠飾品內部出現的飄浮亮光,隨著翡翠飾品的擺動,亮光的位置也會移動。這是玻璃種翡翠極致的表現,常出現在蛋面、吊墜、手鐲上。「起熒」與翡翠的「螢光」反應無關,千萬不要搞混。螢光反應是指翡翠經過灌膠,在紫外線螢光燈下會發出白色螢光,主要就是矽膠造成的。記得18年前,我這傻小子在第一次到香港廣東道買貨搜集標本就發生有趣的事:那時看見路邊有人在賣手鐲,我問老闆這是不是水晶手鐲,她說:「年輕人,這是玻璃種的手鐲,包你賺錢,一只1萬臺幣就好。」當時大學生畢業後薪水在2.5萬~3萬左右,一只等於要三分之一薪水,一手一共12只。我想了想覺得實在太貴了,誰會去買這無顏色的全透玻璃翡翠呢?但如今想買,找也找不到了,一只手鐲都可以換一棟房子了,千金難買早知道,所以說,擁有寶貴的翡翠知識,也要有膽識與眼光才行。一只玻璃種手鐲有可能是局部為全透玻璃種、大部分是冰種,這時可以稱為「冰帶玻璃種」手鐲。如果是大部分為玻璃種,帶一些冰種,就可以稱為「玻璃帶冰種」手鐲。在科學上的定義,把手鐲或蛋面、吊墜放在寫有文字的物體上面,若完全可以辨認出文字,就可以稱為玻璃種;如果是模糊不清,無法分辨出是什麼字就稱為「冰種」;如果隱約可以看出一些線或點就稱為「糯種」;完全看不見就稱為「豆種」。這是最簡單的分法,連小學生都會,但要注意這裡是指已經切磨好或雕刻好的成品,不討論樣本的厚度與雜質,因為翡翠的厚度會影響透光度。玻璃種的翡翠目前非常受到年輕人的歡迎,也是最值得投資與收藏的品種,全透、無白棉且放光是品質最好的玻璃種。

冰種
冰種翡翠就是透明度略低於玻璃種,通常會有些像白棉絮的雜質混在其中,肉眼仍然無法看見礦物結晶顆粒,稱為冰種。十幾年前的冰種白翡翠幾乎沒人要,無色冰種蛋面幾乎是幾百到上千臺幣就可以買到。時過境遷,現在沒有上萬甚至幾十萬,是摸也摸不到。常見的有冰種飄藍花或飄綠花。

糯種
糯種翡翠的礦物結晶有微細的顆粒,肉眼並不是很容易觀察到,微微透明,可能帶紫色或綠色。

豆種
可再依顆粒粗細區分,完全不透明。豆種依顏色還可以分豔綠豆、淺綠豆、黃綠豆、白豆、灰豆、紫豆等。

依照顏色區分
白底青
白底青是一種顆粒粗的山料,表面無風化皮,可以很清楚的看見底部呈現不透明白色,表面帶一團或一片豆綠或蘋果綠。常見的產品有手鐲、吊墜與雕件。價位算是便宜,大眾消費者都可以買得起,小產品幾千元臺幣就可以入手。白底青在市面上並不常見,喜歡的人看到就要趕快下手。

花青
花青的顏色範圍相當廣,可以是冰種花青、豆種花青,只要是不均勻的綠都可以叫花青。這是市面上最常見的品種,透明度可以從透明到不透明,甚至帶一些雜質,例如黑色礦物。花青的價錢依翠綠顏色的深淺與多寡、透明度高低與礦物結晶顆粒大小而定。2010年筆者前往廣州華林玉市考察,看見一個小攤位,有一手花青種寬版手鐲8只,很翠綠,半透明。綠色部位占了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隨口問了價錢,聽到後差點暈倒:一千六百萬人民幣!老闆說有人出過一千萬不賣,至少要一千兩百萬才肯賣,光這一手手鐲就要上億人民幣,所以千萬別小看小攤位的實力啊!由此可知,花青種價差極大,豆種花青便宜的只要幾萬臺幣,玻璃種花青貴的可以達數千萬臺幣,消費者可以依照自己的經濟能力來挑選。

金絲
金絲翡翠的綠色呈絲狀與條狀分布,而且是明顯平行排列。質地大多為不透明或微透明。綠色的分布可粗可細,顏色可深可淺綠。若綠色面積大一點,價錢就高一點。基本上算是中價位的,通常從幾千到幾十萬元不等。

油青
許多學者認為油青種由綠輝石的主要礦物與硬玉所組成。油青種翡翠的顏色帶有灰綠或是灰藍色,可以不透明到透明。色調偏暗,表面具有油脂光澤。這顏色比較受到中國北方人喜愛,中國南方的消費者比較喜歡顏色翠綠點的。油青種的價位偏低,通常幾百到幾千元就可以買到。

芙蓉
芙蓉種顧名思義,是指顏色像芙蓉的葉子。帶一點黃綠色,微透明,可以是糯種或冰種。一般市面上不常見,價錢的高低依綠色分布均不均勻、顏色深不深而定。與花青種的差異就是綠色中帶有一點黃色。算是中低價位的翡翠,也就是在幾千到幾萬元之間。

黃帶綠(黃加綠)
黃帶綠是目前常見的品種之一,常做成吊墜、手鐲、把玩件、擺件。黃色主要是翡翠表皮受風化而產生。水石(原石)幾乎都有玉皮,很多賭石都是黃加綠,就看綠色的深淺與面積分布。黃加綠通常為糯種或冰種。早期臺灣稱黃加綠為老玉,吊墜通常不貴,幾百到幾千臺幣就可以買到。但最近這幾年,黃加綠作品很受設計師與雕刻師的歡迎。著名的王要月設計師,最喜歡用黃加綠翡翠加上珊瑚或K金與結藝來設計,表現出中國古典女性風格,兩三塊翡翠串在一起,佩帶在旗袍上面,風情韻味十足。所以目前算是中高檔的翡翠,價格從幾千元到好幾十萬都有。

紫帶綠(春帶彩)
紫色在緬甸又稱「春色」。紫帶綠早年在中低檔價位,主要是因為紫色多半不濃,而且以豆種居多。所以有一句話:「十紫九木」來形容紫色的質地。目前原石較缺少,價格也漸漸在提升,若紫色較深或綠色鮮豔一點就會價錢高一點。這個顏色受到很多人歡迎,尤其是雕刻師傅,最喜歡找來當素材使用,常見的有小把件與擺件。紫帶綠目前算是中價位的翡翠,從幾千到幾十萬元都有。

三彩玉
又稱「福祿壽」,特色是3種顏色混在一起。最常見的是綠、白、黃,有的是紫、綠、黃。也有4種顏色紅、黃、綠、紫混在一起的,又稱「福祿壽喜」,人生該追求的都有了。沒有人不喜歡多彩又吉祥的翡翠,所以這在臺灣玉市賣到缺貨。三彩或四彩的翡翠常用在吊墜與擺件,屬於中高價位,從幾萬到幾百萬元都有。各地的人都非常喜歡這品種,通常店家只要一介紹完,就會很快售出。

黃翡、紅翡
故老相傳紅翡是古代墓葬挖出來的殉葬品,是被人血浸染造成的顏色。這聽起來有點恐怖,但沒有科學根據。人過世後不久,血液就凝固了,根本不可能滲入玉石裡。真有變了色的古玉(白玉),大多也是因為地下水裡面含鐵較高,接觸玉器後氧化變紅。市面上的翡翠幾乎都是這幾十年來的作品,明、清時流傳下來的寥寥可數。翡翠原石經過數百到幾千年流水的搬運,在河床裡滾動,跟空氣與水接觸氧化,初期會變黃色,氧化程度再深一點就會變成深紅色(黃色主要是由褐鐵礦致色,紅色主要是因為赤鐵礦致色)。不管變紅與變黃,基本上大致都保留了原來翡翠的結構。黃翡與紅翡基本上都是以豆種不透明居多,少數會達到糯種或冰種。質地是評估黃、紅翡價值最重要的因素之一。黃、紅翡也是雕刻家的最愛,許多把玩件與擺件都是利用翡翠本身的俏色與巧色,將作品表現得栩栩如生,維妙維肖。最高檔的黃翡稱為「雞油黃」,帶一點油脂光澤,價錢從幾萬到幾十萬都有。深紅翡滿色鐲子比較少見,價錢也不便宜。

紫羅蘭
紫羅蘭翡翠的顏色可以分成粉紫、藍紫、茄紫3種色系,主要是因為含有錳元素而致色。每一種色系都各自有深淺之分。紫色翡翠通常質地較粗,百分之八、九十都是豆種,只有少數為糯種或冰種。知名品牌「昭儀」推出新品牌「翠品屋」,其中「昭儀之星」,由重達9499克拉紫色頂級玻璃種翡翠,搭配鑽石、紅寶、藍寶鑲嵌而成,成為最近紫色翡翠的一個亮點。緬甸公盤有一塊重6公斤的冰種紫羅蘭翡翠,經過激烈競標,被買家炒到接近10億元臺幣,足見高檔紫羅蘭翡翠的價位可媲美綠色翡翠。十幾年前筆者曾經在臺北光華玉市買到一手紫羅蘭手鐲,冰種紫羅蘭帶點綠,平均一只約4,000元,但現在也要好幾十萬才可以買到。喜歡紫羅蘭的消費者通常年紀較輕,大概在30~40歲上下,超過50歲的消費者通常會挑綠色多一點的翡翠。

墨翠
墨翠主要是由綠輝石礦物所組成。1993年筆者在臺大地質系時就接觸過墨翠,當時臺灣高鈺公司提供了標本,利用電子探針分析後,發現氧化鉻(Cr2O3)含量為0.02%、氧化鐵(FeO)含量為3.58%,是造成外表呈現黑色的原因之一。雖然外表看起來是黑色,但在強光(手電筒)下則會呈現墨綠色。當初在臺灣銷售,備受消費者青睞,一只手鐲當時售價大約8,000到1萬元。在2000年9月的世貿珠寶展上,一個大拇指頭大小的戒面約2,000元左右。1999年筆者帶學生去緬甸旅遊考察翡翠,在仰光翁山市場參觀珠寶店,店家拿了3片切好的墨翠要賣給我,一片2,000元臺幣,每一片可以切出2只手鐲,2個大吊墜,數顆蛋面。當時想,這墨翠還要找工人加工切磨挺麻煩的,就沒有買。回到臺灣後問珠寶店行情,平均售價一只手鐲當時要1萬左右。2010年暑假去廣州考察翡翠,我問了問華林玉市的商家,手鐲開價一只要13萬人民幣,我還以為聽錯,隔壁更開價15萬。我澈底崩潰了。我真是不識貨啊,有好幾次進貨機會都沒把握,真是可惜啊!經過這兩年,相信墨翠價格會再繼續往上漲。挑選墨翠時要注意,在強光燈下照射,內部須無白棉,且呈現墨綠色才行。許多墨翠吊墜都雕成了佛像,以現今出神入化的雕刻技術,不管身材比例或五官神韻,都莊嚴與慈祥。同時結合拋光與亞拋光的對比,呈現不同風味。

乾青(磨西西玉)
乾青種的顏色較為豔綠,但不同於翡翠的綠,直覺非常不自然。通常與鉻鐵礦伴生(黑點處),外表不透明,水頭差。乾青種大多數用來做成雕件與珠鍊,市價不高。筆者十七年前去緬甸買了一塊與白色鈉長石共生的乾青種翡翠,大概100臺幣,沒想到在緬甸出關時卻被沒收,這是一塊很好的標本,可以觀察到翡翠與鈉長石共生礦的樣子。後來在臺灣建國玉市買到一塊150元的小印鈕,也有共生礦物存在,皇天不負苦心人,千里迢迢去緬甸沒帶回來,反而在臺北讓我找到標本。

 
翡翠的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