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PART1改變之前,先問自己四個問題!
PART4建立高效的晚間計畫(上):創造時間自由!
晚間4小時怎麼用:訂時間軸計畫表

作 者 作 品

原子時間:奇蹟的晚間4小時,改變人生、收入翻倍,社畜獸醫的時間管理實證
原子時間行動計畫筆記本

筆記本

【類別最新出版】
原子時間+行動計畫筆記本(2本套裝組合)
原子時間行動計畫筆記本
ABO熱血動物園‧旅行筆記三件組(B款):旅行筆記本+兩用資料夾+手帳貼紙*2
ABO熱血動物園‧旅行筆記三件組(A款):旅行筆記本+兩用資料夾+手帳貼紙*2
Dorothy簡便萬用月記事本組(黃、綠、紅三款)


原子時間+行動計畫筆記本(2本套裝組合)(WW01057)
幫時間記帳,累積時間財富,讓每一天充實又清爽

類別: 文具‧百貨‧其他>筆記本
叢書系列:寫樂文化
作者:柳韓彬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10月22日
定價:680 元
售價:5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464頁
ISBN:471296662629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PART1改變之前,先問自己四個問題!PART4建立高效的晚間計畫(上):創造時間自由!晚間4小時怎麼用:訂時間軸計畫表



  PART1改變之前,先問自己四個問題!

許多人認為平日是「上班日」,周末是「不上班日」。然而到了引頸期盼的周末,也沒有做什麼特別的事。「放假我要幹嘛幹嘛,也要幹嘛幹嘛!」就像信誓旦旦的學生,等到假期都快結束了,才感嘆浪費時間。

我決定不要把時間胡亂綁在一起,也不左顧右盼回顧時間,而是專注在每個當下,把細碎如原子的時間碎片找出來,再將每個當下串連起來。如果把平日裡的24小時拆開來看,在公司的時間包含休息,大概九個多小時,假設每天睡七小時,不工作的時間也還有八小時。扣掉通勤時間,每天至少有五到六小時是不工作的。當然還要扣掉處理雜七雜八事情的時間,最後每天至少還有三到四小時。這時間絕對不算短,起碼花在等待周末絕對是一種浪費。

晚間能做更多事,且不需太多自制力
我一開始也是習慣把「想做的事」集中等到周末才進行。例如我在周末後製要上傳到YouTube的影片,如果周末有其他事情,才會改在平日晚上進行,結果,我發現了有趣的事情:如果是平日晚上,我只要花一個半小時左右編輯影片,連兩個晚上可以完成,計算起來,剪成一支完整的影片需要大約三小時,四天可以完成兩支。但是如果是周末,一整天下來我能製作出兩支影片的次數卻少之又少,不用十個指頭就可以算完,反倒需要花上四或五小時、拖好久好不容易才能完成一支影片──咦,難道平日和周末時間,真的走得不一樣嗎?

據說任何事情想要專心完成的話,需要長而連續的時間。這樣的說法沒錯。因為從開始做事,加速進度,到呈現投入狀態為止需要一定的時間,但這段連續的專注時間只要三小時就夠;超過三小時之後,即使是同一件事,要維持專注力絕對不容易。我又尤其是那種專注力短而散漫的類型,三小時對我來說已經夠長了。

當你認為時間綽綽有餘時,效率會降低,擁有很多自由時間反而需要更高的自制力。這時幫自己設截止期限就是很好的推動力,當利用平日晚上做事時,上床時間就是很明確的期限。例如我最晚十二點前一定會上床睡覺,只要訂好睡前必須完成的工作份量,我就能非常專心趕在睡前努力達標。相反的,在周末早晨開始做事時,心裡會覺得反正悠閒充裕、到晚上前還有大把時間,因而覺得那就慢慢來吧、不需要趕著做,效率自然有落差。

下班後的時間絕對不算短。假設下班後利用兩小時投資副業好了,兩小時乘以五天,每周就有十小時。假設在周末進行副業,大概周六要花五小時,周日要花五小時才夠。看起來沒什麼,其實這樣一來,包括平日在內,實際上等於一連七天完全都沒有休息呢!投入副業是好事,但為了副業,沒有周末的生活不覺得太殘酷了嗎?所以放掉周末,學習運用晚上的時間吧!

多做點「有的沒的」,人生才有趣。

公司是「工作的地方」,家是「休息的地方」,早晨是「準備上班的時間」,晚上是「下班後休息的時間」,如果從這些迷思中跳脫出來,下班後真的不做點事情嗎?反而說不過去吧!回到家只想躺平休息的人,看到下班後還認真做事情的人會說「體力真好」,但是請相信我,別人交代的事情和自己喜歡而做的事情,費心費神的程度是不同的。當我開始實踐4小時的晚間計畫後,我漸漸領悟到下班後用自己喜歡的事情把時間填得滿滿的,並不會耗盡能量,反而能充電回填活力。

只要有活著的基本體力,你就不用擔心體力好不好,晚間計畫和體力充足沒有絕對性的關聯,問題只是在於能不能適應。只有一開始在改變習慣的過程可能會有點累,等身體適應、找到節奏,就會感覺輕鬆起來。

要不要試著跨越那道牆呢?找出自己喜歡的事然後去做,看見比昨天更進步的自己,會讓自己更加充滿活力。建立晚間計畫之前,先想想自己在工作之外做什麼事會感到快樂,有什麼能力是無法發揮在工作上的,以及自己想做哪些「有的沒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