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PART1改變之前,先問自己四個問題!
PART4建立高效的晚間計畫(上):創造時間自由!
晚間4小時怎麼用:訂時間軸計畫表

作 者 作 品

原子時間:奇蹟的晚間4小時,改變人生、收入翻倍,社畜獸醫的時間管理實證
原子時間行動計畫筆記本

筆記本

【類別最新出版】
原子時間+行動計畫筆記本(2本套裝組合)
原子時間行動計畫筆記本
ABO熱血動物園‧旅行筆記三件組(B款):旅行筆記本+兩用資料夾+手帳貼紙*2
ABO熱血動物園‧旅行筆記三件組(A款):旅行筆記本+兩用資料夾+手帳貼紙*2
Dorothy簡便萬用月記事本組(黃、綠、紅三款)


原子時間+行動計畫筆記本(2本套裝組合)(WW01057)
幫時間記帳,累積時間財富,讓每一天充實又清爽

類別: 文具‧百貨‧其他>筆記本
叢書系列:寫樂文化
作者:柳韓彬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10月22日
定價:680 元
售價:5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464頁
ISBN:471296662629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PART1改變之前,先問自己四個問題!PART4建立高效的晚間計畫(上):創造時間自由!晚間4小時怎麼用:訂時間軸計畫表



  晚間4小時怎麼用:訂時間軸計畫表

我們要找出在什麼時間區段內做哪些事情最有效率,因此在寫記事本的同時,別忘了也要標注當時的專注力程度。我觀察我的記事本之後得到的結論是,上午時間是我體力的高峰,用來做勞力的事情效果很好,晚上的時候做創造力的事情最順利。所以我早上(上班前)用來運動,而剪輯影片和寫作則安排在晚上。就像這樣,找出適合自己的節奏,有計畫性的設定各時間區段的目標,最後養成習慣。

STEP 1:盤點你的空白時間
先把一天中自己能運用的空閒時間全部記錄下來,你必須清點「真正」擁有的空白片段有哪些。例如我的上班時間是10點,比別人晚一些,因此可以利用的時間是早晨2小時左右,和下班後3~4小時。不少人的上班時間是9點,但公司遠近不同,空閒時間也會不同,如果通勤時間長,那就放掉早上,只利用晚上時間也綽綽有餘。
有一個關鍵點要注意:必須固定抽出的時間也要全部記下來,再從空閒時間中扣除。例如,下班後吃晚餐的時間、帶寵物散步的時間等例行公事。扣掉固定行程之後,剩下來的才算是單純的自由時間。要特別列出這些例行公事,是為了在全力以赴做想做的事時,不至於錯過生活中最根本最重要的事情,因為這些時間是不能省略的──陪狗狗散步、跟家人說話、做簡單家事等等,這些日常之事對人生而言亦是「重要的小事」。無論是發展第二專長或開啟其他副業,許多人忙東忙西拚命向前衝,卻忽略了那些真正重要的事和重要的人們,它們才是生活的基石。這也是我的切身之痛,是我從自己的生命經驗當中所體會出的關鍵。

STEP 2:了解時間成本和必須投入的專注度
在擬定事前計畫時,不免要設想做一件事情的時間成本,此時必須評估兩點:具體要花多少時間,以及投入多高的專注力程度。特別是計畫中如果有某項事情必須持續數天,或是每周必須做兩三次以上,就更要訂出每天要預留多少小時給這件事。只在腦子裡想像花費的時間,和實際結果會有很大的差異。我們常心想「這點小事只要一小時就夠了吧?」但真正做起來沒那麼容易,總會有各種原因耽擱了過程,往往得花上兩倍以上的時間才做完!所以才需要填寫事後記錄表單,因為按照時間區段記下所有做過的事情,時間節點和過程被文字化、視覺化了,就有助於精算做每一件事的時間成本。
如果是初次嘗試的事,建議先比預估多排1.5倍的時間。預定的時間可以有彈性,在執行的過程中一邊修正即可。

STEP 3:製作晚間時間表
再來就是要製作適合自己的晚間計畫時間表了。如同大學生的課堂時間表,只要以格狀方式排列就可以了。
同樣的,真正執行起來,一定會發現和預估有很大的出入,可能是某件事情比你想像的更麻煩、要花更久的時間,也可能是某件事情根本不適合安排在晚間進行,做起來反而更累人……因此執行時可以根據需要,適當修正時間表。
很多人問我,一直修正時間表,是不是代表一開始訂的計畫很失敗?但絕非如此。把改時間表想成策略性修正吧!就像打草稿一樣,大略抓個方向輪廓,在執行的同時保持滾動式調整,直到找到最能滿足你的生活節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