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烹飪食譜

【類別最新出版】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紅茶之書:穿越東西方文化與趣味冷知識的紅茶品味指南:【早餐配紅茶的品味生活套書】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
世界酒莊巡禮:精選100支美好年代葡萄酒,獨家品酒筆記與推薦中華料理搭配
空姐媽咪的百變餐桌:便當菜、鍋物、元氣早餐、暖心宵夜、生日小點,家庭料理最需要的65道菜色一次學會!
被誤解的老台菜


到老師府辦桌:台北老家族的陳家菜(CJR0058)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烹飪食譜
叢書系列:品味事典
作者:陳玠甫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3月26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78957138752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後記:存放記憶與文化的餐桌

我超級愛吃辣又能吃,不過吃辣應該不會是遺傳。可能是身處在愛吃辣的父親身邊,逐漸養成的。辣椒是後起之秀,明朝才傳入中國,不但改變了我家的餐桌,中國泰半菜系無辣不歡,台灣名聞遐邇的麻辣火鍋、臭臭鍋,是辣椒成就了他們。辣椒如同花生,這兩味都是明朝才踏上中土,但是卻跟中國的?食密不可分。外來物種源源不斷,歷史上幾乎都融入到我們的?食文化,讓中國菜系的疆土版圖不停擴大,壯大再壯大。波斯來的嗩吶、源自於西北少數民族的胡琴,一路到了福建,再到台灣,北管樂團、老師府陳悅記的戲班子少不了他們,過去婚葬喜慶不能沒有嗩吶、胡琴。數千年來,中國文化圈像是黑洞,不斷吸收外來的元素,一個個在中國成了文化DNA,即便元朝、?朝、日本的統治,一開頭都企圖壓制中國文化,但怎麼都改變不了強韌的包容性,更可以說是同化性,所以威武不能屈;我們把外來文化吃下去了然後消化吸收,孕育新的肉,長在中國傳統的身上,身強體壯撼動四方。

所以我吃辣是因為環境使然,如同中國有句成語叫耳濡目染,吃得好保健康、燒高香保平安,這些話語一直在我們左右。但是,除此之外,從小學校和媒體教的大多是外來的文化、藝術、邏輯思維、生活習慣,外來的都成為主修和必修,自己原本的一切都成了選修或是不用修,原本強而有力的文化引擎再也無法把中國概念推到國際!

焦躁的自我否定過程,從上而下短視近利,求快、求短效。幼兒園開始,音樂學的是五線譜黑白鍵,所以古琴跑到博物館;服裝穿的是小西裝襯衫格子裙,漢服莫名其妙的變成高端酒店的睡衣浴袍;百家爭鳴的子學,中文系才讀,榫卯大木作不如巴洛克時?,請客吃飯得要洋酒,西方體育全面在校園扎根,傳統的武術和鍛鍊變成老人家在公園的活動;即便如此,可憐的是在國際競技場,我們拚了老命還是技不如人。因而最多人口、歷史最久的中國,如今尷尬地沒能產出一本書、一首歌、一部片子、一個品牌能席捲世界被人熟知,想要追趕當時的武力強國,百年過後愈來愈不如我們的老祖宗英勇瀟灑。打麻將說是聚賭,但是可以打撲克牌,殊不知當年歐美還有麻將學會;談風水說是迷信,但是可以用我是處女座黑我,殊不知《易經》對西方人來說可是高山仰止。這一切,在五四運動後就回不來了!知識份子瘋狂膜拜歐美的科學教育,認定我們是沒有科學的民族,於是全面否定自己。

我們中國有沒有科學?你問問魯班、墨子、李冰、張衡、落下閎、杜詩、賈思勰、祖沖之、沈括、楊忠輔、秦九韶等人;而醫學上論證的成就,華佗、張仲景、李時珍,讓傳染病和疑難雜症,在中國生存不下去。集大成的《營造法式》、《天工開物》,歷朝歷代都有不同的里程碑。如果可以不企圖推翻、否定自己,等於為自己保留了一條可以選擇的路。於是在「吃字這條路」,中國表現的科學不落人後,五四運動的那一代人幸好也繼續吃著家鄉菜,?食的輝煌留下傳統文化的一絲命脈。

於是,我這本雜談是從?食切入,用?食科學拋磚引玉一下。當然,寄託於文字,是想為這個看似輝煌但是空心的年代,留下自己的見證。諸多傳統文化的不幸與悲劇下,老師府陳悅記在外來文化壓境的夾縫中生存著,我得記錄。

族譜、祭祀、字畫、服飾、祖宅、匾額、旗桿、陰宅,系列圍繞家祖的軟硬體有的毀損、失竊,有些儀式被某些族人放下遺忘;更可惜的是,親戚對於自家歷史脈絡不了解,享受先人恩澤但是沒有維繫和回報的念頭。不過老天眷顧,十有七、八還能修繕、修復、保存。幾年來參與其中,慢慢整理,我從憤?嘴臉轉而協助古蹟的修復落地、文物修繕保存;透過餐廳經營,尋味因?終追遠而保存的老菜餚。

這本書除了是我宣洩對現況無力的出口,也是從?終追遠的家庭環境,看到自己文化的美好與獨特!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