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增訂版作者序
從庄腳俗變身天后級大廚————鹽之華【法式料理】

烹飪食譜

【類別最新出版】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紅茶之書:穿越東西方文化與趣味冷知識的紅茶品味指南:【早餐配紅茶的品味生活套書】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
世界酒莊巡禮:精選100支美好年代葡萄酒,獨家品酒筆記與推薦中華料理搭配
空姐媽咪的百變餐桌:便當菜、鍋物、元氣早餐、暖心宵夜、生日小點,家庭料理最需要的65道菜色一次學會!
被誤解的老台菜


預約私房美味(暢銷慶功增訂版)(CV0021)
增訂版為2010年12月3日出版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烹飪食譜
叢書系列:生活文化
作者:施穎瑩/著 廖家威/攝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13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全彩/208頁
ISBN:978957134949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增訂版作者序從庄腳俗變身天后級大廚————鹽之華【法式料理】



  作者序

分享台灣私房滋味

我有一個很會做菜的母親,在她的寵愛下,我變成一個愛吃的美食主義者。

喜歡蹲在廚房,看著媽咪做菜,最享受的那一刻就是負責試味。

「怎樣?夠味嗎?」媽咪眼裡充滿疑惑地問,當我滿意地點頭時,媽咪即展露出得意的笑容,並帶著那份被認可的滿足感把菜端出客廳。

年幼的我即時覺得自己何等偉大,主宰了一家人的味覺命脈,也因此練就了自己敏銳的味蕾。

由於父親是江蘇人,母親是廣東人,又曾經在台灣住過,所以家裡菜色常常是外省麵點、廣式炒飯加台灣小炒,MIX口味,也讓我的嘴巴,從小就能吃到大江南北的佳餚。

在我人生的黃金期(小學六年以及大學四年),都是在台灣渡過,所以對此地有著一份濃厚的感情,許多的珍饈美味,常在我記憶裡飄香。

六年前,因工作的關係又再度來到台灣生活,愛吃的我,常常是大街小巷、東南西北地鑽,兩年前發現在香港流行的私房菜,原來已經漸漸在台灣這片土地發酵,於是動念想將此一主題撰寫成書,從醞釀到採訪、整理、以致完成,耗時快兩年,終於在今年十一月順利出版。

在這人文氣息盛行,物產豐富的小島,台灣特有的私房菜少了一些商業導向,多了一份人情味。在吃的同時,亦對私房菜主人們所訴說的背後故事,讓我感動不已,如此濃厚的地域特色深深觸動了我對飲食文化的激情。

看到這些私房菜主人的用心,每回有香港、日本朋友來,都會專程帶他們去品嘗私房菜,如講究養生的「食養山房」、把台灣菜重新詮釋的「食方」,都讓他們讚嘆不已。在西方社會也被優雅創新的台灣美食所感動,如前者曾經被Discovery頻道拍攝專題報導,後者近日也獲紐約時報大幅報導。

就品嘗美食而言,我認為已不再是有錢人、也不只是美食家的專利。

我所寫的是一本完整介紹台灣私房菜的書,我特別走訪全台,挑選了十六間店家,經過深入的訪談,去了解這些私房菜主人背後的理念和故事。這本書,不是僅僅一本坊間的飲食指南,純粹的介紹哪裡有美食可尋,而亦是想借此傳達另一種理念,就是尊重食物和欣賞它的美;對在地食材的運用,符合世界潮流所注重的食物哩程,以及支持在地小農。

希望能令讀者感受到我的這一份誠意,了解全新的台灣料理,也讓所有人,不分種族,都來認識和分享台灣的這一份驕傲。更希望大家都願意支持,那群默默?台灣飲食耕耘不懈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