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前 言
小廚房的事前準備

烹飪食譜

【類別最新出版】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紅茶之書:穿越東西方文化與趣味冷知識的紅茶品味指南:【早餐配紅茶的品味生活套書】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
世界酒莊巡禮:精選100支美好年代葡萄酒,獨家品酒筆記與推薦中華料理搭配
空姐媽咪的百變餐桌:便當菜、鍋物、元氣早餐、暖心宵夜、生日小點,家庭料理最需要的65道菜色一次學會!
被誤解的老台菜


1鍋3步驟,日日料理最簡單的美味提案:氣質烹飪家Irene教你65道一學就會、一吃就愛的不挑鍋食譜(VIC0031)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烹飪食譜
叢書系列:玩藝
作者:陳秭璇(Irene)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4月08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6591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1鍋3步驟,日日料理最簡單的美味提案》+1元《一鍋隨意煮》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 言小廚房的事前準備



  小廚房的事前準備

烹飪前的二三事

這本食譜書主要是介紹一鍋到底的料理,顧名思義,食物的處理、烹調過程都相當簡約,以便減少烹飪時體力與精力的負擔,而且能快速上菜。然而在家中鍋具有限的狀況下,要同一時間上菜,就必須先思考今天要做哪些菜?進一步規劃煮食的順序,包括食材準備的步驟、每道菜的烹煮時間與方法等,經過充分安排後,快速搞定三至四人份的小家庭料理,並不如想像中的困難。

通常要煮三、四人份的料理時,我會有一盤蔬菜、一份肉類料理、一道用烤箱可以完成的菜色及一鍋湯,如此較能符合營養上的需求及兼顧色彩搭配的視覺效果。如果能夠買到有兩層蒸鍋的電鍋,那麼就能同時準備好米飯與一道菜,其餘的時間就可以好整以暇的準備青菜和湯品。只要靈活調配鍋具的使用,一小時內讓四個人坐下來吃頓美好的餐點,就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了。

簡單鍋具創造滿桌的幸福佳餚

剛結婚那一年在紐約的生活,家裡僅有平底鍋、湯鍋與電鍋,就這三種鍋,搞定我們在紐約365天的胃口。其實,鍋子的類型不需要很多,透過不同的料理方式就能變化菜色,如果您家中也只有這三種鍋,請放心,書中所介紹的料理也能輕輕鬆鬆完成。

這裡是以一般家庭常見的平底鍋、鑄鐵鍋、電鍋、砂鍋、壓力鍋作為主要的料理器具,不過,鍋具只是工具,同樣的食材與作法,是可以互相替換不同的鍋具運用,不侷限於書中所使用的鍋具,例如砂鍋料理通常也能用一般湯鍋或者小型鑄鐵鍋來煮;壓力鍋料理也可以用一般的湯鍋或者鑄鐵鍋完成,只是烹飪的時間拉長而已。同理,不一定要買昂貴的鑄鐵鍋才能完成書中鑄鐵鍋料理,使用有蓋子的一般鍋具,也是可以煮出絕妙好滋味唷!

平底鍋

結婚前,對於烹飪一竅不通的我,還記得大學時的某天,心血來潮想要炒一道高麗菜,好與下班回家的爸爸一同開心晚餐,卻因為不知道如何掌控油溫,也不了解如何判斷食材是否已經熟透,結果整盤菜炒得黑黑爛爛的,既無賣相,味道也很普通,雖然父親終究是眉開眼笑的將一整盤吃光光,但自此我對烹飪始終卻步,有一種不知如何下手的無措之感。

結婚後,婆婆先知灼見,知道我們住紐約必得自己開伙,因而特別訓練我一小段時間。從如何判斷鍋熱、何時該下油、油量多少的控制等細節與技巧,她是牽著我的手一步一步慢慢教,讓我在人生地不熟的紐約,可以透過網路食譜的摸索及觀看台灣料理節目中,逐步複製出接近家鄉味的菜餚。而平底鍋,就是當年婆婆教導我做菜所使用的鍋具,也是開始學習料理的烹飪工具。

平底鍋的材質多元,有不沾鍋、鐵鍋、銅鍋、不銹鋼等各式材質,而我書中使用的是一般的不沾平底鍋。它可以應用的菜色相當廣泛,不過仍以煎、炒的料理為主,舉凡煎餃、煎蛋、煎法國吐司、炒麵、各類中式炒菜等,用平底鍋通通可以搞定。如果使用是底部較深的平底鍋,也能做出書中推薦用鑄鐵鍋料理的義大利麵,可說是用途廣泛,最適合烹飪新手的實用鍋具。

Box/IRENE的美西灶腳

不沾平底鍋使用上與清洗都很方便,加上用油量少,對於一般烹調新手而言,料理成功率高,可以提升烹飪的興趣。然而,不沾鍋的塗層很可能因為尖銳物品或使用鍋鏟、清洗方法的不當而破壞塗層或是使塗層剝落。若發現有此情形,應立即更換新鍋,以免將化學塗層吃下肚,危害健康。我大約每三到四個月就會更新手邊使用的不沾鍋,對我而言,不沾鍋是好朋友也是消耗品,定期更換可以為家人的健康把關。

鑄鐵鍋

第一次與鑄鐵鍋相遇,是在一位日本朋友的廚房裡。她告訴我那是她的結婚禮物,當時覺得有些不可思議,一個顏色漂亮但重得要命的鍋子,她卻視如珍寶,特別從日本運到紐約。她跟我分享了用鑄鐵鍋煮飯的好處,那是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后,溫柔的陽光讓鑄鐵鍋的色彩看起來特別鮮豔飽滿。後來,我在美國的美食雜誌以及廚具店中,不斷看到它美麗的身影,最終在暢貨中心我找到了價格實惠的鑄鐵鍋,開啟了我的試驗之旅。

本書使用的鑄鐵鍋有兩種,一種是鍋內有上琺瑯的鑄鐵鍋;另一種是未塗層的生鐵鍋。前者因為裡面有琺瑯塗層,所以可直接使用,不需要塗油養鍋。如果使用完畢後有黏鍋現象,就先用溫水泡著等鍋子降溫後,再用海綿輕輕刷洗,通常都能清洗乾淨。每次洗淨後可用乾布擦拭、陰乾即可,不要急著蓋上鍋蓋收起來。如果擔心邊緣生鏽,可以用一張餐巾紙將鍋蓋與鍋體隔開。

鑄鐵鍋開始預熱的時間雖然較長,但溫度恆定,只是移動鍋子時,務必戴上手套,以免燙手。火侯上建議一律開小火,避免鍋底燒焦。至於鑄鐵鍋廠牌間的品質差異並不大,以美國平價品牌為例,它的品質穩定,一樣能煮出好滋味,因此不需要一味追求漂亮的法國鑄鐵鍋,一般的琺瑯鑄鐵鍋多半也能燉出好菜喔!

Box/IRENE的美西灶腳

小圓鍋是我燉湯、滷東西以及煮粥的好夥伴,而26公分的淺圓鍋則是用來做壽喜燒、義大利麵、燉飯或當作烤盤。至於波浪鑄鐵鍋就是煎牛排、羊排的好選擇,選購上可以考量家中人數、自己的肌肉強度(因為很重是鑄鐵鍋的共通特性)以及喜歡煮的食物類型等因素決定。

至於未塗層的生鐵鍋,通常會標示出廠前是否已先養好鍋,有些廠牌會說明第一次使用不必開鍋,建議購買前要看清楚說明書。生鐵鍋的開鍋多半需要用清水與軟布刷,將鍋面裡外都仔細刷洗過後,置於瓦斯爐以小火烤乾鍋中水分,並塗上薄薄一層食用油即可,這也是每次使用過清洗後的養鍋方法。透過每次順手的清洗與烤乾過程,不但能避免生鐵鍋因潮濕而生鏽,再者,久而久之形成的一層油膜,對於煎雞腿、豬排時,還有不沾鍋的效果唷。

鑄鐵鍋料理

南瓜奶油貝殼麵
算一算待在美國的時間,總共過了四個萬聖節。第一年的萬聖節在紐約曼哈頓,天寒地凍裡,參加了萬聖節遊行,也是來美國這幾年唯一一次趁著節日湊熱鬧的經驗。除了萬聖節party外,每逢萬聖節季,超市裡賣著大小不一、形狀各異的南瓜,讓我真想通通搬回家。南瓜除了外型討喜外,營養價值也很高,南瓜煮熟後的質地很適合做成濃湯或者醬汁,這道南瓜奶油義大利麵的發想就是這樣來的,煮熟後的南瓜與奶油高湯醬汁充分融合後,沾附於貝殼麵上,每一口層次感豐富,色澤也討喜,大人小孩都喜歡!

分量
南瓜薄片適量(約1碗分量)
貝殼麵2人份
洋蔥適量(切絲)
小番茄10顆(切對半)
鮮奶油60ml
高湯500ml
帕馬森起司少許
蘿勒葉少許
鹽少許

作法
1南瓜切薄片、洋蔥切絲、兩人份貝殼麵以及小番茄切對半放入鑄鐵鍋中。加入鮮奶油60ml、
雞高湯或一般高湯500ml,並加水至所有湯水淹過鍋中所有食材。
2開中小火,稍微攪拌一下,待鍋中湯滾後,轉小火繼續煮到湯汁變濃,加入少許帕馬森起
司、鹽及羅勒葉,即可起鍋。

平底鍋料理

泡菜炒豬肉
每次走進日本超市,買幾盒火鍋肉片回家是必備的習慣。火鍋肉片使用方便,以前一個人在紐約念法學院的時候,我會將一整盒火鍋肉片分裝成幾小袋,每次煮麵或炒菜時,取一小包出來,一人份料理很快就能上桌。雖說一人料理不易準備,若事先將食材分裝處理好,那麼為自己下廚並不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既然不麻煩也就比較不會缺乏動力。這是我為自己下廚時最常做的一道料理,白米飯煮好,炒一盤泡菜豬肉,再來一杯啤酒,誰說一個人不能吃得簡單,心靈與味蕾卻是滿足而豐盛的呢?

分量
蒜片/蔥白適量
香菇4朵(切片)
泡菜1大匙
醬油1匙
香油少許

作法
1將蒜片、蔥白下鍋爆香後,下香菇片與1大匙泡菜一起炒香。
2將豬五花肉片下鍋一起拌炒,待肉片大致熟後,加1匙醬油與少許香油,拌炒至豬肉熟透
即可。

砂鍋料理

白菜千層豬肉鍋
在美國的日本超市特價購入這個小砂鍋,使用頻率之高,讓這只小砂鍋買得很划算。砂鍋燉煮白菜效果超級好,開小火燉煮約20分鐘白菜就軟了,清甜的湯頭無論作為火鍋湯底或者獅子頭都非常適合。砂鍋料理中介紹的菜色基本上都可以用鑄鐵鍋的小鍋完成,兩者的保溫效果都很好,因砂鍋不適合煎炒食物太久,通常只能簡單爆香,所以如果讀者擔心砂鍋的效能,可以改用鑄鐵鍋湯鍋或者一般湯鍋料理。

分量
白菜1/4顆
火鍋豬里肌肉片半盒
醬油1匙
味醂1匙
濃縮柴魚高湯1茶匙(可用市售鰹魚粉替代)

作法
1將白菜洗乾淨,兩片白菜夾一片火鍋豬肉片,切成段。
2將夾好豬肉的白菜排進砂鍋裡,全部塞滿即可。
3加醬油、味醂各1匙,濃縮柴魚高湯1茶匙(亦可用1小匙鰹魚粉代替)入鍋,並倒入開水
至鍋中一半高度,蓋鍋蓋燉煮30分鐘即可起鍋。
Tips:
如果有自製柴魚高湯當然最好,若擔心市售柴魚濃縮高湯與鰹魚粉為不健康的人工調味料,不加也沒關係,透過鹽及醬油來增加鹹味,白菜煮出來的湯自然帶有甜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