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編著者序

烹飪食譜

【類別最新出版】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紅茶之書:穿越東西方文化與趣味冷知識的紅茶品味指南:【早餐配紅茶的品味生活套書】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
世界酒莊巡禮:精選100支美好年代葡萄酒,獨家品酒筆記與推薦中華料理搭配
空姐媽咪的百變餐桌:便當菜、鍋物、元氣早餐、暖心宵夜、生日小點,家庭料理最需要的65道菜色一次學會!
被誤解的老台菜


冷便當聖經:72個愛心餐盒╳300道百搭主副菜,用美味佳餚表達量身訂作的愛與初心!(VU00136)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烹飪食譜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林育嫺 編著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4月16日
定價:699 元
售價:552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352頁
ISBN:978957138798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編著者序



  編著者序

【編著者序】

早起準備便當,聽起來似乎是件苦差事,為心愛的人準備一份量身訂作的便當,卻是段浪漫美好的人生記憶。

廚房,是一處極為私密的情感場域,當我們獨自面對著生食,重複處理著食材,在料理的每個當下,卻因為心底想傳遞的細微情感:對方喜歡什麼菜色,偏好什麼樣的口味;如何把營養和美味藏進菜裡;如何讓孩子吃到媽媽所給予的獨一無二的愛意;如何用好吃的食材,去寵愛去滋養家人的身心靈??因為這些那些對心上人的種種思緒,不僅讓料理起了化學變化,也讓廚房成為家庭裡愛的濃度最高的場所。

為家人或自己準備便當,更可以說是這種愛的極致表現。

量身定制的份量、菜色、口味,甚至為了增加食欲而絞盡腦汁地擺盤、做造型,小小的便當盒裡,裝載的是持續且濃烈的深厚愛意。若沒有真摯的情意,又怎能讓人心甘情願犧牲睡眠,站在清晨的廚房裡,滴著汗或打著哆嗦面對生肉、砧板和油煙呢?在鍋爐前,想像著愛人打開便當那剎那的幸福感,這份初心,讓放進便當盒的每一口滋味,都能嚐到額外的幸福濃郁。

2018年,我3歲的女兒進入幼稚園,必須帶便當,儘管當時孩子喜歡熱食,但學校因安全考量,規定只能準備冷食。一個需要集思廣益的念頭,便在臉書創立了「冷便當社」,一個做便當的共學園地,讓所有跟我一樣有做冷便當需求的人,能在分享中相互學習成長。社團成立短短不到一年半,社員人數突破10萬人,管理社團意外成為我生活中一份無薪責任,沒有下班時間,也沒有週休二日,卻是我生活中一首美麗動人的小詩。

就我觀察,冷便當社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社團,它不是由單一一位烹飪高手為了累積個人人氣而存在,因為這份無私的特殊性,社團裡聚集了便當界的所有高手。也因為少了背後的商業考量,更能造福社員,大家彼此單純討論、切磋、鼓勵和分享,一起走一段準備便當的人生旅程,成就善的循環,是個充滿愛與溫暖的社群,對此,我心懷感激。

在這本書裡,我從12萬社員裡萬中選一,挑選共12位用心做便當的前輩們,為讀者設計共12週、72個不重複菜色的便當。從最容易上手的原型食材——台式、日式便當,到各式特色便當,如異國料理便當、麵食便當、西式便當和減醣便當,再進階到創意造型便當。從簡單到繁複,由淺入深帶領讀者走進做便當的世界,期許就算從零廚藝開始,也能一步一步跟著本書實作,進而成為便當能手,甚至造型巧手。

同時,也採訪書寫高手們做便當的初心,記錄她們一路走來的成長軌跡。裡面有為自己下廚的北漂大學生,也有為健康而開始做便當的減醣達人,為上班族妹妹準備便當的貼心姊姊,為二代農老公準備便當的賢妻,為心愛的小姪女準備便當的姑姑,當然還有好幾位為孩子們準備便當的媽媽,每一位的便當,都能吃到讓人驚嘆的好手藝和柔情似水的情意。

透過他們的故事,更希望能讓讀者了解一件事:「所有便當高手都是從零開始。」

做便當與精進廚藝,沒有先後順序,可以並行。同為素人的他們做得到,閱讀這本書的你,也可以。用故事鼓勵讀者,不管你是什麼身份背景、角色扮演,只要擁有同樣的一份心意,一旦開始就會體悟,做便當不難,更是件讓人打從心底快樂的事。

最有趣的是,我在故事的主角們身上發現,無論是什麼原因踏上做便當的這條路,愛上做便當的人,竟都是如此神采奕奕,甚至發出了令人喜悅的和煦光芒。因為樂在其中,每一段做便當的意外旅程,讓她們找到了生活喘息的出口,找到新的嗜好、人生方向,或是找回自己過去曾遺忘的某種義無反顧,亦或是找到讓天賦發揮的使力點。因為心裡有愛、有熱情,看不到視煮食為工作的苦味,她們都學會用便當微笑著傾訴生命的甜蜜美好。

後來我才領悟,啊~做便當又何嘗不是帶領我找回生命的使命,從做便當到經營管理社團,再回頭寫書,用自己最熟稔的企劃、採訪和寫作過程,回歸執著與熱愛著的人生志業。

原來,不管透過便當傳遞了愛給誰,更珍貴的,是愛上做便當的自己。
光這點,就值得好好學做便當,為心愛的人踏進廚房,勇敢去愛自己一回。

 
編著者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