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太極米漿粥:來自桂林古本傷寒雜病論,靠白米就能重拾健康的本源療法(隨書附錄〈健康流年〉)
物性飲食‧非吃不可與少吃為妙的全食物養生法(上冊):搞懂食物的個性和偏性,家常飲食也能勝過珍稀大補
物性飲食‧非吃不可與少吃為妙的全食物養生法(下冊):搞懂食物的個性和偏性,家常飲食也能勝過珍稀大補
物性飲食‧非吃不可與少吃為妙的全食物養生法【上+下】(全兩冊):搞懂食物的個性和偏性,家常飲食也能勝過珍稀大補

烹飪食譜

【類別最新出版】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紅茶之書:穿越東西方文化與趣味冷知識的紅茶品味指南:【早餐配紅茶的品味生活套書】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
世界酒莊巡禮:精選100支美好年代葡萄酒,獨家品酒筆記與推薦中華料理搭配
空姐媽咪的百變餐桌:便當菜、鍋物、元氣早餐、暖心宵夜、生日小點,家庭料理最需要的65道菜色一次學會!
被誤解的老台菜


中醫師也想學的25形人養生攻略(VUU0078)──算體質!來自黃帝內經的零死角全息調理法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烹飪食譜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紫林齋主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8月09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7912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病態就是病,不是體質

大家都知道要「調體質」,都說中醫最擅長調體質,也幾乎是當前最被推崇、廣為應用的養生效果。但是,究竟什麼是「體質」?大家都說體質可以調,卻又認為自己「我的體質就是這樣」,豈不矛盾?

淋雨受寒又吹了風,誰都一樣容易感冒;冰水喝多幾口,誰都一樣容易招致胃氣虛損。雖然因為個人的體質,的確有可能呈現某些毛病容易好發的傾向,但是在一般、普遍的正常飲食作息內容下,無論任何體質的人體,都一樣能呈現出應有的功能效應與結構狀態。在不同的體質間,人人都是「平人」,也就是《內經》所謂「沒生病的人*」。對每個人來說,功能持續遠離連續動態平衡的樣態,即是所謂的「偏」,也就是離開「中」的表現,即為「病態」。現在大家常說的「體質」,其實大多是「病態」;卻又把帶有療效的極端飲食控制,叫做「養生」、「調體質」。若是如此操作:養生養出一身病,不奇怪,體質越調身體健康越糟,也不意外。「體質」哪有這麼嚇人?吃個米、麥也引發所謂「過敏反應」?吸口空氣也弄出「過敏反應」?人類數千年來都這麼一路活過來,不都好好的?仔細想想:「體質」不可能造成這種反應嘛!假使你的身體當下已經無法承受攝取正常食物的一般用量,這所顯示的是身體的偏性已經太強,可以說是在病態下了。你需要的不是忌口或什麼醫藥,而是把該吃的米飯主食給趕緊吃足了!許多朋友連吃碗白米飯、喝太極米漿粥,都怕得要先問是不是該看體質,把對「少吃為妙」的食物所用的「忌口」手段,竟然放到「非吃不可」的食物上頭,這只能證明:當代已經把「體質」與「病態」完全混淆啦!因為,「調體質」最好的方法,就是喝太極米漿粥、吃大碗白米飯。在我的見聞中,米飯主食吃得不夠,不但不足以養生、調體質,療疾更是難收效果。我甚至可以說:沒有喝起太極米漿粥、吃足白米飯,做足養胃氣、護陽氣的工夫,則任何一種藥材、治療,都不能發揮正確效果。若只想要以偏治偏,最後僅落得以偏害偏。

養生,當然旨在維持一年四時、春夏秋冬都能平穩舒適的自己。但這必定不可建立於犧牲普遍性的天然飲食內容,或以人工化合的藥物代替食物的觀念與操作上。中醫說「藥食同源」,我認為其可貴之處盡在於此(請參考《物性飲食》上,二七頁)。

所謂的體質,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刁鑽、難搞,這麼容易站在健康的對立面。因為,實際上所謂體質的看法,與我們目前通常所聽到的內容,恐怕大大不同。能夠藉由正確飲食而獲得改善的身體狀況,都不算是體質。甚至,依照知識體系的秩序層級架構來看:如果一套論述,連天候的五運六氣都說不清楚,物種的秈米、粳米也分不清,我真心認為,這套論述想必既說不清體質該怎麼看,也說不清針對體質要怎麼吃。正如我認為,「過敏」不應該被直接連結到「體質」,「體質」不應該代表「一碰到某種食物或條件馬上生病」的反應。我曾聽說,有的朋友出現「對於抗過敏藥物出現藥物過敏反應」、「檢驗指出白米是過敏源」等狀況。治療該病的藥物卻引發該種病症、人類吃了數千年的主食是過敏源,這是什麼概念?豈有自洽性(請參考《太極米漿粥》四?頁)可言?如何足堪稱為「科學」?現在很多醫療、藥物的概念與效果,實在是不盡理想,這個不是我們自己沒來由的亂說,而是身邊實在有太多抱著這類苦惱又不得其解的朋友,他是鐵一般的事實。

有疾病當然需要就醫,需要接受治療,絕不可逃避。但是,對用於己身的醫療手段與藥物,我們當然還是需要在充分的認識下,謹慎挑選。同樣是吞下肚,我們知道吃藥要小心,吃食物,其實更需要小心。因為我們天天吃飯、靠吃飯填飽肚子,對食物的用量更大、依賴更多,食物的物性也好,品質安全也好,能日積月累,影響甚鉅。回過來說,無論吃藥也好,吃食物也好,五臟第一關必先進我們的脾胃。能進脾胃,所有藥物或食物的偏性才開始影響我們。若是僅針對某種機轉或某樣問題來吃,這樣的用法叫「以偏治偏」,需要經過縝密的認識與準確的應用來操作。要能夠熟練運用之前,必要經過扎實的學習與訓練,沒有二話,也沒有速成班。

在發生醫療介入的必要之前,人人先把養生之道在家常中實踐起來,不僅能藉此以中和偏,保身長全,若偶爾稍有不適,亦能很快籍由自體的胃氣與陽氣調整回來。並且,更可進一步將健康的強度持續往上推展,以期能達到《內經》所言「度百歲而動作不衰」的上古「真人」層次。以中和偏的醫理核心思想,透過吃足白米飯、起居如節來達成,這絕對是牢不可破、適用於所有人的養生終極之道。而熬起太極米漿粥,透過準確的操作爐、鍋、米、水,便是將精白粳米的補養作用更提升一階。方便法門已經大開,朋友們只管踏進來,持續實踐,好處就是你的了。飲食養生,從此應再無罣礙,無須追尋。

此即我所謂「養生是高端的醫療」一語。這是我體悟到的醫術境界,也是希望能帶給大家深思的一個課題。

談體質並非宿命論。談體質,我們希望的是大家坦然接受那個「天生與別人、與自己的想像模樣不同的真實自己」,而不是視天天發病為理所當然,把吃了麩質、蛋白質,或吸進塵?後發作過敏的病態,當成真正的自己。

補不足,損有餘:五形體質養生操作的宜忌基本邏輯
實則瀉之,虛則補之。──《內經》〈三部九候論〉
勿虛虛,勿實實。補不足,損有餘。──《桂本》〈雜病例第五.三.七六〉

古經方中醫告訴你:有虛就補。例如,如果腎虛,就是補腎。見山還是山,道理其實很直白。而我們一再提到的「上工治未病」法則中,也可以看到仲景對操作這套生克補瀉,已經提出了很清楚並且可演繹的邏輯計算與操作秩序。所以為什麼我們紫林中醫說「我們最善於開補方」?因為學中醫的人一定知道:補藥扶正,毒藥攻邪之間,身體的正氣最重要;補方不但可以扶正,還能令病邪自除,這是最高明的境界。藉由開補方的效果祛邪,古來能做到的醫家已經不是很多;能做到的,普遍多被認為已經是具有上乘的醫術。所以我在《太極米漿粥》提及:這是「在平時,在病時,我們一生都可以倚靠的終極之道」;在《物性飲食》則告訴大家:搞懂食物的個性與偏性,家常飲食也能勝過珍稀大補。養生,當然是高端的醫療!

補瀉、攻守的法則,《內經》與《桂本》提到許多操作的原則與手法,如果用我的說法來表述,則高度概括為「下克為治,反生為補」。

《桂本》在「上工治未病」的論述中,曾提出一個很重要的原則:「虛則用此法,實則不可用之。」但是我們在家常養生的操作過程中,五臟彼此各自的虛實之間所交乘的結果,已是變化多端,若再加上六氣彼此干移,變化更不可勝數。所以,我們必須同時要對於虛證不足的補,以及實證有餘的損,都要有所認識,並且知道如何應對進退。

若以土形本命為例。土形人經常在體質偏性上,脾系統的功能、結構相對較強,也就是容易出現「有餘」的傾向,因此相對在日常的行為中,我會思考多採取「損」的做法,也就是透過「木克土」的邏輯:當脾陰較盛時,以木屬性的行為來對於土形本命常見的有餘傾向做出適當的修正,令其不致於太過,以免物極必反,可能反而容易招致虛損或是受到病邪。而日常中脾系統容易藉飲食維持強盛,亦即《桂本》中所謂「四季脾王不受邪,即勿補之」(〈雜病例第五.三.七六〉),藉脾土的旺(「王」字通假)盛來進一步常保肝木的順治而不致虛損,招徠病邪,肝木之陽便得以獲得調理。令肝木之陰得以隨時藉刑克脾土之陰來補,卻又不致令脾陰轉虛。這就是我所謂在「相克」的邏輯上可以做出的應用思考,亦即「下克為治」。

而反過來說,若土形人在脾系統的功能或結構上,因為受飲食起居的不節等影響,已經招致略有不足,但又尚不及虛損至發生嚴重或複雜的病證之前,依我的思考,認為可透過「土生金」的邏輯,先一步提升肺系統的功能,令脾系統在功能提升後,必須接連帶動起肺系統功能的負擔得以減輕,如此則對於脾系統的功能補養與自我修復來說,便較容易有所助益。脾土之陽的狀態提升後,脾土之陰則更容易受到連帶的補養而提升。這裡談論的運作秩序即是根據於「相生」的邏輯應用,也就是我所謂的「反生為補」。

同樣的,本命屬性,在其相對應的五臟系統中,則無論生理結構或配合運作的功能,可以說是其人的強項,也是弱點。平常的功能表現中,這些同屬相關聯的五臟系統結構,可能看起來最不容易受損,功能也最旺盛。但是這些結構一旦出現受損,那往往都是格外嚴重的問題。就像一棟大樓的地基,應當是最為牢靠的結構,極不容易受到破壞。其餘的結構若遭逢天災、人禍,都可以在一定幅度下進行修補、再造;但是萬一地基出現結構性的損傷問題,卻往往難以修復,甚至必須整棟拆除重建。

好比說:水形本命的人,若是慣常吃冰、喝冷飲、喝咖啡、大啖青菜水果,習於熬夜,陽氣虛損,胃氣不足,將特別容易導致腎系統功能過勞,水不能生木,肝木代謝功能失調,形成水形體質人發胖的因素。至於餓肚子、吃瀉藥、催吐這類的惡性減肥,則因又導致胃氣進一步惡化,越減越肥,復胖反彈更強烈。甚至連帶皮膚也出問題,膚色暗沉、長痘子,內分泌混亂,腎水刑克心火導致心火不足,情緒鬱悶,把自己逼得胖到厭世。此時如果受到誤治,以為皮膚有狀況是上火,又用了苦寒瀉下的飲食或藥方,意圖清熱、退火,只會導致胃氣受到更嚴重的破壞,益加不可收拾。其實水形人反倒要重視陽氣的維護,首要「下克為治」,腎水克心火,讓體內生血的效率提高,透過血涵養腎陽。再來「反生為補」,腎水生肝木,輔以適度的四肢運動,活絡骨骼肌而溫通腠理,令肝系統的疏瀉力道提升,使腎系統更利於收藏津液轉化為水精入內臟收藏。「養胃氣、護陽氣」不但是養生的基本大法,這句話,對於水形人來說,還特別受用。進一步來說,這就是如何成功對腎補益的關鍵字眼。仲景之後一千八百年所有醫家未能究竟的「補腎」要妙,就在這六個字之中。朋友們不妨多多琢磨。

附帶一提:雖然我們在接下來對於各種體質的分析中,提及一些飲食、烹調上的建議,但並非意指「某種東西只有某種體質的人才能吃」或是「某種體質的人只能吃什麼」。這裡提示的,是五行生克在補瀉邏輯與實際應用手法上的展現。對木形體質好的飲食內容,當然也是其他體質在需要調理肝系統時,同樣可以適用的參考。而各種飲食建議的節度,又必先以「五穀為養」等各項綜合性大原則為依準。

陰與陽,五行本質的偏性,五臟循行的秩序,五行特徵的觀察與歸納的原則,我們在《太極米漿粥》與《物性飲食》中皆有較完整、有系統的分析,並且有多種角度的論述,散見全文各處,朋友們不妨一併做個參照。

土形人本命(摘錄)
◎土形人做大肌群運動最適當

土形本命的人膚色雖然說較偏黃色,但不是濕氣在裡的那種焦黃或者沒有血氣的蠟黃。在氣血充足的狀態下,是較飽滿、健康的亮黃膚色,屬於自信健康美的類型。土形人基本上身材屬於中等,如果肌肉氣血足,張縮功能好,並不顯得太魁梧,身體線條常見屬於一般所謂「圓身」的身材。土形人大抵上比較難和直線條的「纖細」搭上線,就算體態較偏緊緻,也可以明顯發現土形人的肌肉還是較為有彈性、有力,但回過來說,肌肉線條反而更容易鍛鍊出曲線美。土形人不妨做些較大動作的活動,像是舞蹈,往復均衡而重協調的木屬性肢體運動,可以運用較多的大肌肉群,把整體脾系統的功能充分推伸到四肢上來,對於維繫身材也較有幫助,更可以藉此幫助骨質的提升。

◎「好人」性格易損化消功能

土形人多半脾氣旺,因此胃氣通常也好,故能吃,也自然能睡,身體有點小狀況通常能很快恢復。所謂的「脾氣好」,其人的個性較穩定,人緣自然好。而個性穩定的特點,通常也在需要勞思、穩定性的工作或學習上,獲得不少助益。土形人常有一套自己的生活節奏,覺得怡然自得就好,較少與人爭權爭利。但土形人不妨多給自己一些轉圜、旋迴的空間與時間,表現得從容一點,除了求有,更可以求好。選擇操作模式較為固定,往復循環單純,進退有例可循,較不需要時時面臨突發狀況的工作。此類作業較帶有木屬性,對土形人來說,應付起來較為從容,把事做得更細膩、漂亮,能夠藉此損其有餘,補足土形人做事往往細節不夠扎實的特徵。土形人的理想狀態是要像大自然中的沃土般,涵養承載萬物,生生不息,具有我所謂土屬性「容化兼和」的作用:容得下,化得消,兼則能同中存異,和則能異中求同。土形人在群眾中多是好人好事代表,但其實往往是損己以利人,想兼容多方的需求,結果常常是自己得內傷,腸胃消化道出問題。

◎土形人斷醣飲食的影響

土形體質的人在刻意不吃澱粉、糖質之後,土陽轉強而土陰不足,肌肉中的脂肪被大量化消,轉為土陰之用,並且透過腎氣上衝帶給全身機能的高漲,肌肉緊張,一開始瘦得很明顯,甚至在稍加鍛鍊下,肌肉線條會很好看。但是我常比喻這叫「超抽地下水」,體表肌肉的好看,可能是因為來自腎系統的遭殃所交換來的代價。腎系統的損傷是短時間較不容易看出來的,如果平常沒有明顯的病證或是偏性,往往要透過以年為單位的觀察,才能得知。土形人在持續高強度的肌肉訓練以及高蛋白、高油脂的飲食作息下,短時間內沒什麼大問題,甚至讓人稱羨,但是在稍有年紀而陽氣漸弱的時候,腎系統的骨質老化速度快而明顯,一點外傷就容易引起嚴重的後果,發生感染的時候用藥物也很難控制。一旦胃口開始變差,水分難以透過腎系統代謝的水腫問題浮現,代表的不只是小便不利,而是整體的氣機衰微,心臟代謝功能不足,已是積重難返。

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一九五五~二?一一)火兼土形
一九五五年二月二十四日
4+9+8+2=23;23÷10=2…3→日干本命3火形。
0+3+0+2=5→日支兼形5土形。
──
做為一個科技產品的設計與創造者,賈伯斯的影響力已經超越了單純的科技應用與產品銷售。他同時也是十分成功的皮克斯(Pixar)電腦動畫公司創辦人,製作出了大獲成功的動畫電影。他對於「人」在使用「科技」的環節上,提出了相當獨到的見解,從而揉合出產品設計的理念,帶動出支持消費者的認同,為購買產品背後所附加的生活型態而埋單。他不只是銷售產品,也吸引了許多人對其使用產品的理念產生共鳴,被公認為具有「教主」般的地位。

以火形人來說,性子較急進,劍及履及,勇於創新與嘗試,不滿足於墨守成規。這點也反應在賈伯斯的生活中,當他對於社會上普遍的價值觀並不感到認同的時候,則毫不猶豫的轉為走出自己的路。像是他認為大學體制的教育對於自己無益,便放棄大學學業,但仍持續旁聽了他感到興趣的文字書寫體課程(Calligraphy Instruction)等,進行有特色、重點的學習。在兼土形的方面,通常令人表現出對於多方學習的興趣,我們可以看到賈伯斯對於周遭環境相對較少人談及的形而上的宗教,像是佛教禪宗,或其他較屬出世的思想與體驗內容,皆樂於積極接觸。這當然對於他在去世前,積極嘗試了所謂的替代療法處理他的健康問題,也不無關聯。綜觀他在事業上的成功,當然並非全然的一帆風順,甚至可謂兇險不少。但是在幾經失敗以及與合夥人的分分合合中,他依然能夠從轉變中找到堅持自己理念的做法。縱然在工作經驗之中,不少共事者指出賈伯斯獨斷,甚至專制,但也不可否認的,他一手創辦的蘋果電腦公司在將他趕走後,很快遭受到了嚴重的挫敗。而讓公司起死回生的關鍵,仍是來自於賈伯斯的重回大位。

賈伯斯創造蘋果電腦,並非單純只為了將當時的最新技術或電子元件拼湊成產品,一個很主要的因素,來自於他自己原本對於美術設計的愛好。美術設計與當時能夠呈現出相關效果的電腦技術相結合,令他產生了很大的興趣。而賈伯斯對於設計與美感上的諸多想法及要求,在往後一直與他的事業發生緊密的關係,他也持續高度的關注於自己真正感到興趣的事物。對於人文方面的強調,這正是蘋果公司與其他資訊產業公司的最大不同之處。來自矽谷的成功創業人士,多如牛毛,賣硬體、賣技術、賣服務,比比皆是。但,真正能把人文精神應用到科技產品細節中的方方面面,賈伯斯如今仍可謂之第一人者。不過畢竟人造之物,多耗人心神、多勞思,這對於火兼土形的人來說,發揮創意可說是其擅長之處,但也可說是更容易因此發生過勞損虛之弊。賈伯斯在去世前的十四年左右,即大約四十二歲起,健康狀況已經開始走下坡,這當然與他長年的積勞成疾不無關係,但是最後辭世的致命疾病主因,仍是發生在屬於中醫脾系統的胰臟上頭,一種比較罕見的神經內分泌惡性腫瘤。

在賈伯斯過世後,不免有許多專家、醫生,以及與健康有關的專欄作家紛紛跳出來指出:大家應該要多吃蔬果、少油、少酒、不菸來防癌。但是賈伯斯生前自己表示,他就是個以水果與蔬菜為主的素食者,甚至傾向生食。他不但多次斷食,經常性的浣腸,除了酷愛吃胡蘿蔔以及蘋果出了名,還自認為透過這些素食與斷食,讓他充滿了活力。這類的防癌老生常談在明顯未經查證、作足功課的狀況下,自然又硬生生的被狠甩了好幾個耳光,也再一次不由得讓人高度懷疑這類所謂「防癌保健」說法的真實性。

這套極端飲食操作當然並非來自於賈伯斯自己的突發奇想,早在當年他的大學時代,一方面源於對追求心靈上的特殊體驗深感興趣,一方面因為當時盛行反工業文明、回歸自然的思潮,賈伯斯讀過了幾本當時正熱門,鼓吹素食、不吃肉、脂肪、牛奶、澱粉類食物等,對於健康以及飲食有特殊主張的書。這一番在百年前就寫下的斷食理論,作者傳奇性的描述自己如何透過這樣的極端飲食操作、浣腸,治療自己身上在許多當時歐洲名醫口中都宣稱不治的腎臟疾病。這套描寫與論述引發賈伯斯對極端飲食操作的好奇,並且為了「排毒」以及獲得更多活力,一直間續的操作著,從大學時代到健康開始出狀況的約二十年,並維持到去世前,甚至或許還寄望能夠因此治好他的胰臟腫瘤。

這種極端飲食原來早已經反復流行過百年以上,也不脫把富含澱粉質的食物視為讎寇的中軸思想。或以鼓吹大量食用蔬果為主,有的更輔以浣腸的操作手段。說來,「生酮飲食」或「防彈咖啡」都不過是換湯不換藥、系出同源的小晚輩,甚至在早些年曾經流行過的「阿金減肥法(Atkins Diet)」,也只能算得上拾人牙慧之說而已。這類極端飲食操作的系譜,一字排開,其實脈絡分明,造成的現象也大同小異。有如時尚風潮,元素加加減減,有的主張肉多一點,有的主張油多一點,變來變去,就是那幾款。或者可能搭上了一些像是宗教之類,無關乎健康與醫療等觀念的元素,將其玄學化。又或者借用了大量類似中醫的語言,像是「好轉反應」、「瞑眩」等,令人誤解此套操作也為中醫所認可。在諸如此類的變貌中,不斷捲土重來。細數近百年來各種「排毒」、「斷食」、「低碳水化合物」、「低糖」、「多吃蔬果」等等流派的濫觴,可以說皆源於此,也可以說,整套系譜皆缺乏統一邏輯、系統性、自洽性、普遍性、可重複驗證、可推廣等等特質。雖然道理不明,但是信者頗眾,其中亦不乏如賈伯斯之流的聞人,貪的不脫是減重、治病、消除疲勞、不睡覺。

基本上,不吃穀類主食使得脾胃的津血因此失去涵養,在土克水的生克運行法則下,接著便容易引發我所謂「腎氣上衝」的問題。腎系統的津血與氣往身體的上層、外層衝出,激素的爆發與神經的亢奮,創造出一種「整個人充滿活力」的現象,但其實在本質上與吸食興奮劑的效果差別不大,也同樣令人心醉神迷,當然,也同樣對於腎系統的危害甚鉅。後來賈伯斯患有腎結石,並且在接受腎臟與輸尿管的檢查中,意外發現胰臟已經發生腫瘤。事實上,這位在百年前力說如此極端飲食的作者,阿諾.埃雷特(Arnold Ehret,一八六六年七月二十九日生,木兼火形),因為跌倒所導致的頭部骨折而死亡。《內經》中提到「腎主骨」,腎氣不足,骨質結構自然容易損傷。究竟這兩例相隔百年的病例是否都在「腎氣上衝」的「好轉」假象之下喪失自己的生命,其實這中間我們還有更多可以探討與深入的空間。附帶一提:提出阿金減肥法的倡言者,阿金博士(Robert Atkins,一九三?年十月十七日生,金兼水形)也是在滑倒意外中,頭部外傷去世。

以賈伯斯火兼土形的體質來說,腎氣上衝所帶動的少陽相火,的確能讓他感到活力旺盛,又加上脾土克腎水,縱使刻意不把飯吃好,也還有腎水頂著。兩頭消耗腎氣、腎津來轉化心火、脾土所需,雖然對腎水的壓力非常大,但一時片刻也不易感到有異。只是在日積月累下,過度虛耗腎水的問題終會爆發,心火與脾土一旦失去腎水支撐,三者同時失調,健康問題將突如其來的接踵而至。一朝發病,往往就是一連串的致死重症。除去《內經》提示我們的「五穀為養」必須遵守之外,白米飯加上少許的好鹽與蔗糖,以海苔包捲起來,做成飯糰,裡面可以間或佐上一些滷透了的海菜,略經燒烤至有香氣,將津液更準確的引入腎系統補益,吃來既是清爽又無負擔,也不會有什麼這些理論所謂的「黏液」、「毒素」產生,照樣可以帶給人一整天滿滿的活力。相傳賈伯斯生前喜愛造訪日本,蘋果電腦直營專賣店在美國以外的第一家海外分店就開在日本東京,可見一斑。賈伯斯對於日式料理,尤其是壽司,情有獨鍾,除了赴日品嘗,就算住家、工作所在的加州,也有他經常造訪的壽司店。看來,身體還是誠實的。這類毒素、黏液說,不過只是腦子裡的人工觀念,不合於天地事實,自然不堪一擊。身體告訴你:他自然真切的需要,仍舊是米飯與肉食。賈伯斯沒能靜心傾聽自然的呼喚,在生前多吃些壽司、飯糰,的確可惜了,卻也不能怪老天爺天妒英才,沒給過活路。

附帶聊一件小插曲:當年以賈伯斯生平為題材的電影開拍,擔任飾演他的男演員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一九七八年二月七日生,金兼水形)為了揣摩角色,特意模仿賈伯斯吃「水果餐」,結果只實踐了約兩個月,在電影開拍前就因為胰臟出問題而住院治療,把這位金兼水形體質,既怕肺金受相火來克,又怕腎水受克於脾土而被掏空津液的帥哥演員給嚇壞了。

賈伯斯究竟是死於「沒有多吃蔬果防癌」?還是「積勞成疾」?或者「長年來的極端飲食操作」?還是主流醫學眼中的「偏方」?而吃了兩個月的水果餐後的胰臟病變究竟是宿命的巧合還是必然的結果?本尊與分身這兩例胰臟疾病是否都與長期的「多吃蔬果」有正相關?這廂暫且不下定論,不過,患有疾病,當然必須接受治療,但是平時要能正確的認識飲食與作息的根本原則,這更是我們一生都需要持續關注的課題。養生的重要性與優先性,絕對高於療疾。畢竟,養生是高端的醫療。

(更多精闢內容請詳閱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