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當個媽媽,也可以是家庭料理研究家及美食攝影師
把磨刀學起來,舒壓又實用

烹飪食譜

【類別最新出版】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紅茶之書:穿越東西方文化與趣味冷知識的紅茶品味指南:【早餐配紅茶的品味生活套書】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
世界酒莊巡禮:精選100支美好年代葡萄酒,獨家品酒筆記與推薦中華料理搭配
空姐媽咪的百變餐桌:便當菜、鍋物、元氣早餐、暖心宵夜、生日小點,家庭料理最需要的65道菜色一次學會!
被誤解的老台菜


蘿潔塔的廚房:100道家庭療癒料理,每天都想進廚房(WW01038)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烹飪食譜
叢書系列:寫樂文化
作者:蘿潔塔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6月28日
定價:500 元
售價:395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16開/平裝/256頁
ISBN:978986973262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當個媽媽,也可以是家庭料理研究家及美食攝影師把磨刀學起來,舒壓又實用



  自序 當個媽媽,也可以是家庭料理研究家及美食攝影師

這本書能出版,我想除了要感謝持家男(老公)外,還有Facebook及Youtube上所有的粉絲們,謝謝你們不斷的鼓勵支持我到現在,才能有這本書的誕生。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能夠按照自己計畫進行的人,包括成立料理分享粉絲團也只是一時好玩興起的。當時覺得當部落客好像是一份自由、有趣的工作,反正我每天也會料理三餐,不過就是把自家的餐桌拍拍照而已,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損失,也可以跟網路上的人互相交流,有何不可?

在自己投入了時間跟精力之後,才深深體會,作為一個社群創作者或是Youtuber並不是我所想的那樣純真美好──不是拿起相機拍就有觀眾看,也不是人人都為你鼓掌加油。

真正的事實則是:身為一個料理影片創作者、Youtuber,除了要不斷的創作,還要有很強的EQ,在辛苦產出影片之後,能勇敢接下匿名者(綽號:酸民)給你一個毫無理由的爛評價。

料理影片創作者每天的生活動態是什麼?簡單四個字:單調乏味。塔塔的一天生活如下:一早醒來打開手機就先回覆大家FB、YT上百則的留言及私訊,盥洗整理完畢就上市場買菜,接著就在拍攝、料理、剪片、配音、回答問題循環中度過一天,接小女兒回家後繼續忙碌,一直到晚上睡前還是不忘再回一下大家的提問。現在雖然有個職業叫做小編,但是塔塔對於親自回覆粉絲的問題還是很執著,每個粉絲對我來說就是朋友,我認為親自回答是對粉絲的一種尊重。

除了拍攝料理影片,還要抽空研究新菜食譜。食譜的細節,我從不馬虎,因為塔塔知道粉絲都會動手去做,所以每一道菜一定要做到自己滿意為止。而且所有料理製作流程自己必須要實做好幾遍,才動手開拍,以確定料理步驟流程流暢,照著做都能輕易成功、口味也必須喜歡。家中每天的餐點就是成功或失敗的新菜,常有人羨慕持家男,每天都有好吃的料理,我想,等你吃過一整個月名為「貢丸」但是其實是失敗的肉球再來羨慕他(笑)。我們的生活其實已經和料理影片創作融合在一起。

除了料理研究家的角色,我也身兼美食攝影師;或許你曾經懷疑,這樣的拍攝需要多大的場地?追隨粉絲團很久的老粉,有看過我早期的影片,應該不難發現早期我都是靠在一個透光玻璃磚牆邊拍攝的,角落只有一張木桌,大概不到半坪的狹小空間,要擺燈,要放攝影設備,還要塞下我這攝影師來控制畫面。拍片料理過程中,除了手要去料理烹煮,也要兼顧攝影師的角色把鏡頭顧好,眼睛一邊看鏡頭外的料理、手要怎樣擺弄,也需要不時把視線停在相機螢幕上,看看畫面對不對、燈光需不需要喬一下、有沒有不該入境的道具要搬開?一個人要同時身兼導演、演員、攝影師、燈光。更慘的是那個角落沒有洗手台,為了保持畫面整潔感,還要來來回回跑回廚房清洗擦拭道具及洗手,不停的把道具、桌子、背板搬過來、搬過去,做不同角度的變化。辛苦拍了一天,但剪輯完後的影片呈現給大家,大概只有幾分鐘而已,這些拍攝的心酸,是很多人都不能體會的。

既然工作這麼辛苦,為什麼還要繼續堅持下去呢?因為自從開始創作影片,得到很多粉絲的熱情回饋,很多本來不下廚、不會做菜的人都能進得了廚房,做出讓家人開心的料理;想到自己的創作能幫助很多人,這種工作不管再苦,聽起來就是很棒的一件事!

這本書也希望能把影片中的食材、步驟整理清楚,影片看過之後,再翻閱書中精華重點,讓大家一書在手,食材準備好,不用再三停格看影片也能輕鬆做好料理。

我自認沒有料理的天分,所以我永遠不會是個廚師,但是我定位自己是一名家庭料理研究家──研究如何做出撫慰家中每個人的心的家庭料理;我也是一個美食攝影師,努力拍出療癒人心的影片。

家庭料理研究是一種值得投入的「活動」,我鼓勵大家一起投入,單單想到家人跟朋友,吃到自己親手料理的那份驚喜及感動,就非常值得學習下去。希望這本書能幫助新手很快入門,有料理經驗的人也能從書中找到很多靈感,那就是塔塔把作品出版成書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