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這個時代的日本酒超有意思!>

譯 者 作 品

日日100
撫慰身心、恢復健康的100道特效食譜:日本醫學博士石川瑞惠親身實踐!改善體質,擺脫小病痛!
品味,從知識開始──日本設計天王打造百億暢銷品牌的美學思考術
日本橋木屋:二十四節氣料理道具生活帖
四季天然皂方帖:日本手工皂療癒系達人24款手工皂生活提案
壞事不要來
很多很多幸福的事
女子人際學:受男性欣賞,女性喜愛,人際關係瞬間提升的100個教戰守則
踏上旅程吧,收集從天而降的點點微光
品味,從知識開始:日本設計天王打造百億暢銷品牌的美學思考術【暢銷紀念版】

各式飲品

【類別最新出版】
世界酒莊巡禮:精選100支美好年代葡萄酒,獨家品酒筆記與推薦中華料理搭配
紅茶之書:穿越東西方文化與趣味冷知識的紅茶品味指南
住在咖啡館.獻給家人最美好的自然餐食:減醣女王娜塔的生活提案&精選居家減醣料理
想入啡啡:林右昌的浪漫私旅
第四波精品咖啡學:新產區、新品種、新沖煮法,最全面的咖啡潮流聖經


日本酒之書:20堂課讓你搞懂現在最流行的酒!(CVH2012)
白熱日本酒教室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各式飲品
叢書系列:生活饞
作者:杉村啓(著)Azami Yūko(漫
       SUGIMURA KEI(著)Azami Yūko(漫畫)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6月0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16頁
ISBN:978957136630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這個時代的日本酒超有意思!>



  <這個時代的日本酒超有意思!>

歡迎各位來到現正矚目的日本酒教室!我是課程主講人「夢夢教授」,要問日本酒相關的任何知識,找我就對了。這套課程將用二十小時來聊聊「目前持續進化的日本酒」。對日本酒很有興趣卻不太了解、雖然喜歡但只顧著喝,沒什麼研究。或是被問到「喜歡什麼樣的日本酒?」時,沒辦法講清楚。這套課程就是專為這類日本酒入門者而設計。讓我們一起來學習日本酒!
第一堂課的主題是「現代的日本酒超有意思!不懂日本酒就虧大了!」聽我一開頭就這麼說,或許有些人還沒什麼概念。另外,也有喜好其他酒類的人會認為,葡萄酒才有趣,或是啤酒才有意思,威士忌最迷人!這些當然都沒錯,但我想強調的是,即使綜觀全球各種酒類,日本酒也是目前史上最美味、最多采多姿、最有趣的時代。

究竟哪裡有趣呢?接下來就依序說明。

第一,市面上出現了各式各樣的日本酒,像是「搭配西班牙菜的日本酒」、「很適合配乳酪的酒」、「跟堅果很對味的酒」等。
是不是很多人的印象還停留在日本酒就要搭配日本料理呢?其實目前愈來愈多日本酒也很適合搭配其他菜色。前面一段提到的全都有實際的產品,或是當作系列的名稱。
適合搭配西班牙菜的是「mar」這個系列的日本酒,由愛媛縣酒造協同組合(類似日本酒釀造公會的組織)釀造。組合請愛媛縣的酒藏(釀酒廠)使用愛媛縣產的米與酵母,釀造出口味與香氣都適合搭配西班牙料理的日本酒,經過組合認可,就授予「mar」的名稱。因此,就有像是「雲雀酒造mar」、「千代之龜酒造mar」等。當然,這些酒款各自有推薦的搭配料理,例如,雲雀酒造的mar會加上「適合搭配西班牙相辣蒜蝦的愛媛產酒」,千代之龜酒造則以「適合搭配西班牙烘蛋的愛媛產酒」為宣傳標語。其他還有「適合搭配橄欖油拌完熟番茄的愛媛產酒」,以及「適合搭配生火腿的愛媛產酒」等。

或許有人會懷疑,日本酒真的能搭西班牙菜嗎?不過,請各位想一想,日本人最喜歡白米飯,吃什麼都要配飯。平常無論西餐、西班牙菜,有不少人還是會搭個白飯。而日本酒正是用米釀造的酒。這麼想想,說任何料理都有能搭配的日本酒也不為過吧?實際上也真的有適合西班牙菜的日本酒。
比方說,香辣蒜蝦中加了大量爆過大蒜的橄欖油。這樣的菜色如果搭配口味太纖細的酒會變得單薄,應該要以帶著紮實旨味(Umami,來自各類胺基酸,與酸、甜、苦、鹹構成基本的五味。具體來說像是魚貝類、昆布、起司、大骨等鮮味)及酸味,並且尾韻暢快,能順便洗去口中的油膩感。至於加入馬鈴薯等蔬菜跟大量乳酪的西班牙烘蛋,最適合香氣沉穩但口感濃醇的日本酒,配起融化的乳酪毫不遜色。番茄淋上了橄欖油,就要搭散發華麗香氣且口感輕快的酒款。
當然不僅如此,日本酒的確是一種跟任何料理都能搭配的酒。有的日本酒專門用來搭配乍看跟酒類一點都不搭軋的咖哩,甚至還有與巧克力絕配的日本酒。另外,市面上也出現了專搭壽司的「SUSHI BEERU」(花之香酒造)微氣泡日本酒。這些料理跟酒的搭配,將在之後的第十六堂課進一步詳述。

日本酒充滿趣味的第二個原因,就是釀造技術來到前所未有的進化境界。坦白說,日本酒的釀造技術說是全球第一也不為過。日本酒以穀物發酵製程,屬於「釀造酒」。同屬於這類的還有葡萄酒跟啤酒。至於燒酎,則是將釀造酒進一步蒸餾,屬於「蒸餾酒」。
日本酒在釀造酒中特別突出,酒精濃度比較高。葡萄酒的酒精濃度為十三到十四度,啤酒約為五度,但日本酒卻有超過二十度的,是「世界上酒精濃度最高的釀造酒」。光是這麼說,或許有人認為這不過就是每種酒的性質罷了,但釀造酒的酒精到達某個濃度就會停止發酵,無法再產生酒精,因此很難提高酒精濃度。這可是日本的釀酒師傅自古以來不斷花心思、耗費工夫,才能讓釀造酒達到全世界絕無僅有的高酒精濃度。

光就釀造技術來說,日本酒已經非常高深,而當今的日本酒水準之高,恐怕就算是江戶時代的將軍大人等級也喝不到的吧。相信有人聽過這個說法。當時握有最高權力的將軍大人,即使喝到了那時候最頂級的日本酒,水準大概也遠遠比不上今日在超商裡賣的酒。因為釀造技術進步、開發新技術,以及年輕杜氏(酒藏裡帶領釀酒師的負責人)不拘泥過去的觀念,勇於挑戰等因素,有很多結合傳統專業技術與嶄新現代理念的新型日本酒紛紛問世。前面在第一項原因中提到除了和食,還能跟世界各地料理搭配的日本酒,也是其中之一。
因此,現在的日本酒種類十分多樣化。有單飲好喝的,有適合冰飲的,有適合溫飲的,有容易搭餐的,有帶著微微氣泡的,有散發華麗香氣的,有將酒精濃度提升到最高的……應有盡有。
我敢打包票,每個人一定能找到自己覺得好喝的日本酒。因為日本酒已經進化到口味種類廣泛,層次豐富的境界。
此外,別忘了運輸技術跟冷藏貯存技術的進步。因為有這些改變,更能享受到新鮮現搾的原味。這就像在家裡能夠輕鬆喝到牧場的現搾牛奶一樣,怎麼可能不好喝呢。

第三個原因是,日本酒是世上最多喝法及種類的酒。跟其他酒類相較之下,日本酒適合各式各樣的飲用方式,多到驚人。
例如,溫度。其他酒類中也有像是熱紅酒或熱啤酒,但這些都是在紅酒或啤酒中加入香料、蜂蜜後的加熱調酒。不過,日本酒卻什麼都不加,就能享受範圍更廣的適飲溫度。此外,酒的溫度稍微改變,呈現的風格就有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有不少酒款甚至適合在常溫下先在餐前飲用,加溫後搭餐,接著等溫度再次降下後搭配甜點。類似這樣能用同一支酒扮演三個角色的酒款也不少。不只加溫,也可以降溫,像是在日本酒中加冰塊飲用。能在各個適飲溫度下享用的酒類,放眼全世界也只有日本酒了。關於溫度,將在第十五堂課詳細解說。
此外,不僅溫度,現在也有類似香檳這種帶著氣泡適合乾杯的日本酒,當作餐前酒飲用的高酒精濃度酒款,以及口味較甜可作為餐後酒的日本酒。

現在還有愈來愈多以更換酒器來品飲的方式。日本酒不但能用傳統的豬口小杯、枡杯來品飲,也可以用葡萄酒杯喝。而且同一支酒使用不同杯器飲用的口味也會改變,甚至設有「最適合用葡萄酒杯的日本酒」的獎項,每年頒給最適合使用葡萄酒杯飲用的日本酒。

怎麼樣?是不是覺得挺有意思呢?現代的日本酒仍在持續進化中。作為釀酒原料的米,也不斷從事品種改良,陸續出現新的品種。不斷有適合某些料理的酒款,以及各種創新的飲用方式。如果對飲酒稍有興趣的話,面對這麼有趣的日本酒此時不追,更待何時!
這麼精彩的日本酒,全世界自然不可能放過。日本酒的出口每年成長,有些還是在法國米其林三星餐廳裡提供的高級酒。另外,在巴黎香榭大道和紐約都有日本酒酒吧,已經是公認全球最時尚的酒類。而且在海外也有愈來愈多釀造「日本酒」的地方。

當然,在日本國內也逐漸掀起一股日本酒熱潮。以東京都為中心,新開的專賣日本酒居酒屋愈來愈多,日本酒的活動也增加不少。這些店家都有很時髦的裝潢,跟過去的大眾居酒屋形象完全不同,也可以當作接待賓客或約會的地點。只要具備日本酒的知識,搭上這股流行永遠不嫌晚,能夠盡情享受。
話說回來,倒不需要學太多專業上的知識。只要掌握接下來的課程裡的必備知識,以及流行最前線的部分,就能開開心心品飲日本酒。

<什麼是特定名稱酒?>

在第一堂課已經說明過現在的日本酒有多有趣。從第二堂課開始,就要進入正規的日本酒課程。首先,要學會看懂日本酒的酒標,這也是品飲者應具備的最基本知識。
購買日本酒時,當然可以試喝或請教別人,不過,在狀況不允許之下只能靠酒標判斷。因此,要學會幾乎所有日本酒標上的內容以及代表什麼樣的口味。
首先,來看看酒標上經常有的「本釀造酒」、「純米酒」、「吟釀酒」等名稱代表的意思。這些名稱當然不是隨便取的,這堂課就來學習這些名稱的意義。

「特定名稱酒」與「普通酒」
這些名詞所代表的都叫「特別名稱酒」。由於在釀造方式上比普通的酒稍微講究,因此掛上特別的名稱。要說明一下,特定名稱酒是因為原料或製程的不同,並不以此來區分酒的優劣。至於特別名稱酒之外的日本酒,就稱為「日本酒(普通酒)」。目前市面上的日本酒可分為特別名稱酒與普通酒。
那麼,哪種酒是主流呢?事實上,以市場流通來說,普通酒的量占了壓倒性的多數。特定名稱酒大約占整體市場的三成,其餘的七成都是普通酒。但要問到該喝哪一種的話,我認為是特定名稱酒。這不代表普通酒就不好,只是特定名稱酒會花比較多工夫釀造,多半也好喝一些。
另一個重點是,特別名稱酒與普通酒追求的口味也屬於不同類型。最近流行的日本酒口味,都是特別名稱酒才有。普通酒追求的方向也不壞,但特定名稱酒的美味相對明顯易懂,一開始還是建議以特定名稱酒入門。

此外,有些普通酒只在酒藏當地流通,不太會進入其他地方。因此,先從特定名稱酒的定義,並且包含哪些種類開始學起吧。

首先,分成純米及非純米。
特定名稱酒共有八種,在整理這八種的內容時一邊記下來。

.本釀造酒
.純米酒
.特別本釀造酒
.特別純米酒
.吟釀酒
.純米吟釀酒
.大吟釀酒
.純米大吟釀酒

首先,仔細看就會發現標示「純米」的種類剛好占一半。分別是純米酒、特別純米酒、純米吟釀酒、純米大吟釀酒。
一般印象多認為日本酒只用米釀造。正確說來應該是「米」跟長在米上的麴菌,也就是「米麴」。當然這是正確答案,不過,日本酒也能加入作為副原料的「釀造酒精」。類似用麥子跟啤酒花釀造的啤酒,加入米或玉米澱粉的感覺差不多。添加釀造酒精的酒,就不能標示「純米」。換句話說,只用米跟米麴釀造的酒會標示「純米」,但本釀造或大吟釀這種沒有標示「純米」的就代表有添加釀造酒精。至於釀造酒精是什麼,在第三節課會詳細說明。

以精米步合來分類

釀造日本酒使用的米(稱為「酒米」)並不是直接使用糙米,而是跟煮飯的米(食用米)一樣,得事先精米。不過,酒米會比食用米磨掉更多,而「精米步合」就是用來表示米研磨的程度。

假設從糙米磨到剩下七成,這時酒米的精米步合就是70%。平常我們吃的白米,若是用精米步合來表示大約是90%,換句話說,70%磨掉了更多。
為什麼需要磨米呢?因為靠近米粒表面富含蛋白質,蛋白質就是酒中雜味的來源。要釀出沒有雜味的純淨日本酒,就要把米粒表面磨掉,剩下米心。
特定名稱酒中精米步合低於70%,也就是米粒磨掉超過30%,花費這些工夫釀造的酒,就稱為「本釀造酒」跟「純米酒」。如果精米步合在60%以下,又是使用特別的原料或釀造方式,就會稱為「特別本釀造酒」或「特別純米酒」。從數字上看來只差了10%,但米粒愈磨會愈脆弱,比方從80%到70%,跟從70%到60%,相較下難度提高很多,也很花時間,也難怪會標示「特別」。

然而,隨著釀造技術進步,即使精米步合提高,也能釀造出好喝的純米酒。於是從二○○四年起,就算精米步合高於70%,只要沒有添加釀造酒精,也能標示為「純米酒」。此外,精米步合要是沒有在60%以下,但使用特殊的釀造方法,也可稱為「特別本釀造酒」及「特別純米酒」。

何謂吟釀釀造法?

吟釀釀造法是使用特別值得品吟的材料,在低溫下慢慢發酵的釀造手法。溫度降低之下,細菌的活動也會趨於緩和,這麼一來,比方說在一般溫度下,釀造出大量酒精需要十天,但低溫,細菌的活動量減半,釀造出同量酒精就得花上二十天。像這樣慢慢釀出的日本酒會產生一股稱為「吟釀香」的細緻果香味。
精米步合60%以下且使用吟釀釀造法的酒就稱為「吟釀酒」、「純米吟釀酒」。如果米粒磨掉更多,精米步合不到50%的話,就是「大吟釀酒」、「純米大吟釀酒」。


究竟哪種好喝?
像這樣分類、整理後,大家應該會想知道,究竟哪種好喝呢?
很可惜,由於每個人喜好不同,也牽涉到搭配的食物是否適合,實在沒辦法針對哪一款酒拍胸脯掛保證,「這個好喝!」話說回來,所謂的特定名稱是只要符合條件就能掛名,因此,只要是以吟釀釀造法且精米步合為49%,也就是符合大吟釀酒的條件,但如果酒藏希望以「吟釀酒」來銷售的話,也可以掛上「吟釀酒」的名稱。
究竟哪種好喝,實在無法一概而論。只是從大體的方向性來說,精米步合的數值愈大,也就是米粒研磨得較少,雜味就愈多,偏向複雜的口味(主要是旨味等增加)。相反地,精米步合的數值小,米粒磨掉比較多,愈散發纖細的香氣。另外,添加釀造酒精的則多半質地清爽,易入口。

另一方面,雖然很難評定口味的優劣,但要訂出價格高低很簡單,因為米粒研磨掉愈多,價格就愈高。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有等量的日本酒,前者的精米步合為90%,後者的精米步合是45%。要釀製出相同分量,使用的米就相差了兩倍。如果用精米步合90%的米一百公斤釀造的酒,要釀出等量的日本酒,若精米步合45%的話,則需要兩百公斤的米。此外,米粒磨得愈小,研磨的難度就愈高,作業過程必須更謹慎。作業時間拉長,人事費用也得提高。從這個角度來看,米粒研磨掉愈多,價格當然愈高。
不過,重申一次,價格高的對自己來說未必就是最好的酒。建議要好好品飲,明確掌握自己的喜好。至於日本酒的品飲方式,將會在之後的課程中詳細說明。

重點整理
.日本酒分成特定名稱酒與普通酒。
.標示特別名稱酒要有嚴格的條件。
.首先,可以先分成是否添加釀造酒精。
.依照精米步合再細分。
.高價的酒對自己來說未必就是好喝的酒。

<用不同的酒器口味也會改變嗎?>
在喝日本酒時想稍微講究一下的話,就要看用什麼杯器(酒器)了。同樣的酒用不同的杯器飲用也有不同風味。為什麼會這樣呢?
近來除了傳統的豬口杯,愈來愈多店家使用葡萄酒杯。第十四堂課就來了解杯器與日本酒的關係。

重點在於口感與香氣
單純「味道」兩個字,內容非常複雜。純粹指口味的話,是舌頭感受到的味覺,其實不然。品嘗餐點跟酒時,用到的是五官的感受。
例如,看似與味道無關的聽覺。假設面前有塊在鐵板上滋滋作響的牛排,光是聽到那聲音就令人垂涎,事實上也會覺得好吃。觸覺也一樣,當食物入口時的感覺,也是味道的一種。咬起來爽脆,或是有彈性,教人回味無窮,也是味道重要的一部分。此外,除了嘴巴,其他觸感也很重要。大家不覺得用手抓著飯糰會比用筷子挾來得好吃嗎?這也顯示了手的觸感同樣是味道的一部分。
這些固然重要,但影響更大的是味覺、視覺及嗅覺。味道本身不好的話,其他要素再怎麼配合也枉然;外觀看起來就難吃的話,也不會感到美味。至於香味,不用多說也知道有多重要。
改變杯器,對於味覺之外的因素也有很大影響。用好的杯器品飲,賞心悅目,口感又好,還能享受香氣。甚至有些杯子可以清楚聽到咻咻的氣泡聲。
挑選杯器時,最重視的就是口感與香氣。因為杯子直接與嘴巴接觸,挑個讓嘴唇感覺舒服的杯子很重要。此外,杯器如何聚集酒散發出的香氣,也會影響酒的口味。

杯器的形狀會改變口味!?

乍看差不多的豬口杯,其實也分成像是圓柱狀,杯緣筆直的種類,會是像類似小碟子的「平盃」,杯緣朝外側開闊的種類。據說這些細微差異都會造成口味不同。因為當酒一入口,最先接觸到舌面的部位會不一樣。圓柱狀的豬口杯,酒入口後會先接觸到舌面正中央,平盃類型的話,酒會先接觸到舌尖。由於甜味在舌尖的感覺比較強烈,喝甜的酒適合用平盃……過去有此一說。不過,目前舌頭感覺到的味道其實都一樣的理論成為主流,這種接觸舌面部位的說法遭到否定。
這麼說來,難道味道不會變嗎?倒也不是。其中一項差異就是嘴唇跟杯緣間的觸感。平盃的話,嘴巴接觸的面積較小,不會被其他觸感干擾,能專注在酒的口味上。另外,酒杯的表面積相對較大,就能更強烈感受到香氣。因此,用平盃來喝甜的酒會感覺更甜美。
再者,感受到差異更顯著的就是用葡萄酒杯喝酒。像葡萄酒杯這類下方圓潤,上方收口往內縮的杯型,具有不讓香氣外逸的效果。因此,在濃郁的香氣下飲用日本酒,跟使用豬口杯一類的杯器喝起來的味道大大不同,會感覺口味更重。

當然不只杯器的形狀,材質也會影響口味。玻璃杯、陶瓷杯,喝起來味道都不同,主要是因為觸感跟溫度的差異。玻璃杯,尤其是非常薄的玻璃杯,倒入冰涼的日本酒更沁心;感覺溫暖的陶杯,自然適合搭燗酒。不妨嘗試配合飲用時酒的溫度,更換不同材質的杯器。

喜歡香氣?或是重視喉韻?
第九堂課中提到,香氣對口味也有很大影響。有些情況下甚至可說香氣才是真正的口味,可見舉足輕重。
其實過去無論日本酒或燒酎,使用的杯器都不太注重香氣。當然也有幾種不同杯款,但不若其他國家的酒那麼多樣化。例如,葡萄酒用的杯子雖然統稱葡萄酒杯,卻分成外型穩重的勃艮第杯、稍微俐落的波爾多杯,香檳專用的還分成笛型跟碟型,不同的酒用不同杯型。這幾種杯子都根據想要呈現的香味而塑造出不同形狀。啤酒也一樣,尤其比利時啤酒,也有很多不同樣式的啤酒專用杯。
差異來自哪裡呢?我想或許是日本人自古注重「喉韻」多過於香氣吧。日文裡的諺語或慣用句也有很多跟喉嚨有關,像是表示極度渴望的「從喉嚨裡伸出手」,比喻不知反省,事情過了就忘記,則是「過了喉嚨就忘了熱」。因為喜歡食物入喉的觸感,吃蕎麥麵也說最好別嚼,直接用吞的,就連原本該好好咀嚼的義大利麵,一開始也有不少人像吃蕎麥麵一樣,呼嚕嚕直接吸入口就吞。有些啤酒會強調如同DRY啤酒一樣,爽快入喉後心情舒暢。日本人就是會以喉嚨來品嘗,也就是有著重視「喉韻」的文化。反觀針對香氣的形容就沒那麼多了。
另一方面,在葡萄酒跟啤酒文化盛行的國家,都非常重視香氣。據說是因為在羅馬帝國瓦解後,泡澡的習慣也跟著式微,為了掩蓋體味,香水變得發達。追尋各種香水的同時,飲酒時也很注重香氣,對於各種杯器特別講究。

試著用葡萄酒杯來喝日本酒
日本最近也愈來愈多人重視香氣,用葡萄酒杯飲用日本酒已屬常見,許多店家也都以葡萄酒杯盛裝日本酒。此外,還設立了「最適合用葡萄酒杯品飲的日本酒大獎」,每年頒獎給用葡萄酒杯喝起來美味的日本酒。
適合用葡萄酒杯品飲的日本酒,多半是帶有華麗果香的生酒或吟釀酒類型。優雅的香氣保留在葡萄酒杯的空間裡,飲用時一邊享受著香氣,感覺到更鮮明的味道。記得帶有香氣的酒用葡萄酒杯飲用能讓香氣更加膨脹。
有趣的是,樽酒的味道也會改變。樽酒貯藏在木桶(樽)裡,木頭的香氣會滲入酒中,但使用葡萄酒杯飲用時,好的香氣會特別明顯,讓酒變得更好喝。

不過,葡萄酒杯也並非沒有缺點。有時候感覺香氣太重,就像吃過多美食會導致胃不舒服。另外,燗酒也不適合用葡萄酒杯(而且要不是耐熱玻璃也會破掉)。這種情況下,建議使用一般的豬口杯。

重點整理
●使用不同的杯器,口味會改變。
●主要因為聚集香氣的方式導致口味變化。
●日本人原本就注重喉韻甚於香氣。
●因此,就展現酒香的杯器來說,外國的酒略勝一籌。
●為了享受香氣,近來用葡萄酒杯飲用日本酒也變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