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台灣威士忌的「知識狂熱者」
【自序】白髮戴花君莫笑,人生何處似樽前
【第一篇、細說從頭】──從生命之水到蘇格蘭威士忌
【第六篇、調和與裝瓶──製酒師一生懸命所追求的工藝】

作 者 作 品

酒徒之書:喝懂、喝對!威士忌老饕的敢言筆記
新版威士忌學:簡史、原料、製程、蒸餾、熟陳、調和裝瓶,追尋完美製程的究極之書
美國威士忌全書:11大酒廠巡禮、6大製作關鍵,科學品酒巔峰之作,喝懂250年美威史
美國威士忌全書【親簽+品飲手冊】限量版

各式飲品

【類別最新出版】
世界酒莊巡禮:精選100支美好年代葡萄酒,獨家品酒筆記與推薦中華料理搭配
紅茶之書:穿越東西方文化與趣味冷知識的紅茶品味指南
住在咖啡館.獻給家人最美好的自然餐食:減醣女王娜塔的生活提案&精選居家減醣料理
想入啡啡:林右昌的浪漫私旅
第四波精品咖啡學:新產區、新品種、新沖煮法,最全面的咖啡潮流聖經


威士忌學:簡史‧原料‧製程‧蒸餾‧熟陳‧調和與裝瓶,追尋完美製程的究極之書(WW01030)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各式飲品
叢書系列:寫樂文化
作者:邱德夫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1月26日
定價:950 元
售價:75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432頁
ISBN:978986956111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台灣威士忌的「知識狂熱者」【自序】白髮戴花君莫笑,人生何處似樽前【第一篇、細說從頭】──從生命之水到蘇格蘭威士忌【第六篇、調和與裝瓶──製酒師一生懸命所追求的工藝】



  【自序】白髮戴花君莫笑,人生何處似樽前

唐朝詩人杜甫,少時豪放自負,中年以後漂泊流落四川成都、寄居草堂,寫下《江上值水如海勢聊短述》詩云「為人性僻耽佳句,語不驚人死不休;老去詩篇渾漫興,春來花鳥莫深愁。新添水檻供垂釣,故著浮槎替入舟;焉得思如陶謝手,令渠述作與同游」當今世人皆曉「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大鳴大放,卻鮮有人知詩人「為人性僻耽佳句」而捻斷數莖鬚的辛苦執著,不過杜老歷經滄桑浮沉後,終究放下偏執的性情,不再一字一句的耽持推敲,卻也難免寂寥,渴盼有陶謝諸文老作伴漫遊。

杜老此詩寫於50歲上下,若以今日人類健康長壽的角度觀之,仍屬壯年,更與我年紀相當。不過生為現代人的我,個性就算孤僻,就「交遊」一事上擁有比杜老更多的可能,尤其是網路興盛之後,懷四十年不遇之才有了出口,所以書寫部落格,潛心練酒,更進而跨出電腦螢幕外,認識了一批酒徒同好,除了加入台灣第一個專業威士忌的品飲團體「台灣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飲研究社」(TSMWTA)之外,也盡力參加各類品酒盛會,藉由各式各樣的酒款以及往來大師的講解開釋,努力吸收前輩高人的酒知酒識,用以彌補起步過晚的不足。

這一段時間極長,自2004年開始,馬步蹲了約莫10年,重心放在大量品飲以建立自我的感官資料庫。如今回想這段時期,每日案牘勞形的疲累工作後,最大的幸福莫過夜裡的品飲時間,我將蒐集而來的酒款樣品有系統的一一試過,寫下品飲紀錄,再放在部落格讓眾酒友回饋討論,猶如睡前儀式般神聖又甜蜜,逐漸累積了超過2000個酒款資料,也築就充分、但從來不敢稱完備的認知。據此在外走闖,「達人」稱呼每每讓我心驚肉跳,因為所學功夫並不紮實,多來自道聽塗說或網路資料,且疑惑越學越多,何達之有?2014年底有了最重要的契機,姚和成(K大)、陳正穎(老鼠)及李宏仁(瘋狂喵喵)於臉書號召讀書會,以分章方式讀完硬底子的基本科學書Whisky: Technology, Production and Marketing。這本書是蘇格蘭Heriot-Watt大學釀造及蒸餾研究所使用的教科書,不僅深入製程細節,涵蓋面又廣及裝瓶行銷,只是對於非生化科學背景的我而言,讀來痛苦莫名,但從2015年1月的第一次聚會,到2016年11月的最後一次,一字一淚、血汗交織的讀下來,心底越來越踏實,書寫的文字也從感官分析,逐漸偏向-工程?

沒錯,我是受過長期專業訓練的工程師,過去所有的學習和工作經歷都教我有幾分證據講幾分話,數據是王,頂多加上可容許的安全係數,幾十年的制約,多說一分都會逾越我的心理紅線。另一方面,威士忌是一種非民生必須品,客層有限,販售時需要包裝,而包裝是一種藝術,必須說得巧又夠讓人信服,絕非死板板的數字,也因此與我的訓練存在先天上的差異橫溝。由於習慣性的解構話術,又是個不折不扣的懷疑論者,對於所有看得到、讀得到的行銷包裝都存有一定的懷疑,以致追根究底,最愛提問,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咦?) 總之,這兩三年間,我的文章風格愈發遠離風花雪月,愈發去追究一般愛酒人士感官讚嘆之餘,不怎麼在意的微末細節,一心以為浪漫不足以製酒,回到製作的初始,方是所有包裝的基礎,而用圖表去解釋威士忌,不正是工程師的重責大任嗎?(一笑)

寫部落格是很私人的,也相當寂寞,因為除非留言回饋,否則永遠不知道讀者是誰。到了資訊快速流動的今天,這種寂寞感更是排山倒海,某個話題或許可能吸引他人目光片刻,但立即被其他議題覆蓋,以致部落格經營13年,累積的點閱總數僅66萬人次,雖說差強人意,卻萬萬不及隨便哪個網紅正妹一天的點閱率,所以未曾有過集結出書的打算。不過隨著字數的累積增加,以及從2014年起於《財訊雙週刊》書寫專欄,越來越多出書的聲音在耳邊營營作響,初時無感,惟幾位重量級人物如姚和成、王學信(班長)開始推坑後,自小懷抱的作家夢想逐漸甦醒,但依舊自忖,現代人能耐著性子讀多少文字?尤其是詰屈聱牙的技術類,出書豈不等同害了出版社?反反覆覆的猶豫,真正臨門一腳是好朋友怡蘭踢出,她不僅直接找來出版社,還在安排見面中說了一句「這本書你不寫誰寫?」我虎目含淚,只能點頭稱是。

寫部落格是寂寞的,寫書則是痛苦,原以為將過去的文字湊合湊合也是十來萬字,足夠撐出一本2、3百頁的書,但過去的邏輯訓練不這麼輕鬆放過我。擬定的大綱其實單純,只是從原料、原料的處理、蒸餾、熟陳到調和裝瓶等大家耳熟能詳的製程主項,加上一篇簡史,我稱之為「威士忌六講」(這是我最早構思的書名,卻因為太過老掉牙而被老婆、兒子打槍),實際寫起來,以前累積的文字幾乎不管用,砍掉重鍊之外,單單「簡史」便叫我寫到地老天荒。從此手邊擺著一本又一本的參考書,網路資料往來對照(多言一句,網路資料謬誤甚多,絕不可盡信),蘇格蘭的幾位大師也被我追著煩,逮到機會就問,問不出答案寫信去追,我能想及的疑惑,非得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挖出根底不可。就這麼緩慢的,約一個半月一篇的進度完成架構並堆砌骨肉,而後再不斷的、似乎永無止盡的根據詢問得來的資訊去修改,折磨到自己尚可接受,總字數也遠遠超出預期。

徒文不足以成書,缺少圖片,讀者可能無法從文字理解我拙劣的說明。為了蒐集想要的圖片,幾乎威士忌界所能尋得的資源都被我煩了好幾番,無論是酒公司如愛丁頓寰盛、格蘭父子、台灣保樂力加、人頭馬君度、酩悅軒尼詩、帝亞吉歐、台灣三得利、金車噶瑪蘭、南投酒廠、隼昌、尚格、廷漢、豪邁和橡木桶洋酒,或是個人如Max、Paul、Kelly、Afra、Kingfisher、Winnie、Alex、Thomas、Cathy、威利,或甚至網路上鼎鼎大名的法國老Serge以及遠在加拿大的Davin de Kergommeaux,都被我糾纏了好久。可由於我的需求異於常人,著重在細部解說,以致忍痛捨棄許多華美的沙龍照,反倒是幾位好友於參觀酒廠行程中,一些不經意透露製程細節的照片讓我如獲至寶,同時也驗證了書本上的知識。但無論如何,眾多朋友提供了近13G的照片,或有用或未用,全都讓我衷心感謝也永銘五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