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Part I 酒瓶裡的美國史
Part IV 酒廠巡禮

作 者 作 品

威士忌學:簡史‧原料‧製程‧蒸餾‧熟陳‧調和與裝瓶,追尋完美製程的究極之書
酒徒之書:喝懂、喝對!威士忌老饕的敢言筆記
新版威士忌學:簡史、原料、製程、蒸餾、熟陳、調和裝瓶,追尋完美製程的究極之書
美國威士忌全書【親簽+品飲手冊】限量版

各式飲品

【類別最新出版】
世界酒莊巡禮:精選100支美好年代葡萄酒,獨家品酒筆記與推薦中華料理搭配
紅茶之書:穿越東西方文化與趣味冷知識的紅茶品味指南
住在咖啡館.獻給家人最美好的自然餐食:減醣女王娜塔的生活提案&精選居家減醣料理
想入啡啡:林右昌的浪漫私旅
第四波精品咖啡學:新產區、新品種、新沖煮法,最全面的咖啡潮流聖經


美國威士忌全書:11大酒廠巡禮、6大製作關鍵,科學品酒巔峰之作,喝懂250年美威史(WW01060)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各式飲品
叢書系列:寫樂文化
作者:邱德夫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4月01日
定價:850 元
售價:672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480頁
ISBN:978986067273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Part I 酒瓶裡的美國史Part IV 酒廠巡禮



  Part IV 酒廠巡禮

天山-伯翰酒廠

歷史

   由肯塔基蒸餾者協會(KDA)設置的「肯塔基波本名人堂」,第一屆於2001年公佈,選入了天山集團當時的蒸餾大師帕可.賓,第二屆則選入天山的創始人夏皮拉五兄弟,到了第三屆,天山的第三任蒸餾大師,也是帕可.賓的父親厄爾.賓入列。為什麼KDA如此看重天山?原因無他,因為這是全美唯一從創立至今依舊由家族經營的烈酒集團,伯翰酒廠的波本威士忌產量全美第一,集團手中波本威士忌的庫存僅次於金賓全美第二,加上其他各式威士忌和白色烈酒、蘭姆酒等,簡單說,這是一間喊水會結凍的事業體。
   夏皮拉五兄弟擁有極敏銳的商業嗅覺,才敢在禁酒令廢止兩年後大膽從百貨零售業跨入酒業。當時不會有人能預測,這間酒廠能渡過風雨飄搖的70、80年代,並茁壯成為今日波本威士忌的巨頭,而且在產業黯淡的年代,許多原本家族經營的酒廠紛紛尋求外部金援,但天山依舊堅持著家族經營,進而成為今日最大的私有波本威士忌酒廠。
   帕可.賓(Parker Beam)於1960年進入酒廠,跟隨著父親厄爾學習,等到1975年繼任為蒸餾大師時,美威開始不敵白色烈酒和葡萄酒的威脅而逐漸走下坡。不過帕可依舊發揮創造精神,做出酒廠的第一款單桶Evan Williams Vintage Single Barrel,以及整個美威業界第一款小批次裝瓶Elijah Craig Small Batch。這款酒於1986年裝出,被視作拯救波本產業的三大創作之一(另外2款為1984年的Blanton's Single Barrel以及1987年的Booker's),讓世人從此對波本威士忌改觀。也因此天山的總裁Max稱讚帕可:「在波本復興風潮之前,他已經是個產業巨人」「毫無疑問的,他在蒸餾工藝上奉獻出無比的心力和熱情。」但最讓人津津樂道的,當屬他面臨1996年發生的巨變和考驗。
   1996年11月7日只是個平常的日子,天氣預報有個暴風雨正在迫近,不過沒什麼值得擔心。這種正常情況在下午2點被打破,倉庫I(Warehouse I)先是冒煙,而後著火,在狂風吹襲下,火勢一發不可收拾,15分鐘後整座倉庫都捲入火海之中,烈焰竄高達300、400英呎。當消防車急急忙忙的趕到,基本上已經沒太多事情可做,只能往鄰近倉庫灑水以避免延燒。不過當倉庫裡的酒桶受熱爆炸,火苗跳燒到倉庫J和K,從小部份著火到全棟燃燒僅僅10分鐘,消防員完全無法阻止,而且倉庫I坍塌後,燃燒的酒精形成流動的火河順著地勢漫延到倉庫C、D,得一直燒到晚上8點風向轉變且風勢平息後,火勢才慢慢被控制。值得慶幸的是無人傷亡,但總共焚毀了7座倉庫、9.2萬個橡木桶,最糟糕的是連蒸餾廠都化為灰燼,損失高達3千萬美金!
   董事長Max決定隔天一切如常的營運,裝瓶廠繼續裝瓶並運送到客戶手中,但是蒸餾設備已被焚毀而無法生產。這時候,驚人的事發生了,他接到許多來自其他酒廠的關切電話,提供產線讓天山能依自家的穀物配方和酵母菌種繼續生產,Max感動得無以復加,他回憶說:「這真是一個非比尋常的產業,不會有人說『就看它下沉吧,誰叫它是競爭對手』,而是互相支援、共度難關。」只不過這裡有個大問題,酒廠酵母只存放在蒸餾廠的冷凍櫃裡,沒有酵母,就沒有酒廠,在這種情形下,帕可死馬當活馬醫的冒險走入廢墟5樓,打開冰箱,驚人的事情再度發生,冰箱內居然還是冰冰涼涼的!他立刻把酵母菌種取出,趕快分存在不同的安全地方,其中之一,當然就是帕可家中廚房的冰箱了。
   雖然其他酒廠的義舉暫時讓天山度過難關,但總不能永遠寄人籬下(2010年以前,裸麥威士忌均交由百富門協助生產),只是到底該原地重建還是乾脆買座酒廠需要仔細的撥算盤。位在路易維爾市內、隸屬於帝亞吉歐的伯翰(Bernheim)酒廠於1999年與天山聯繫,探詢被收購的可能,天山沒有考慮太久,同一年立即出資買下。題外話,伯翰的名稱雖然來自德裔家族,禁酒令前確實也成立了一間伯翰酒廠,不過後來賣給軒利集團,因此天山買下的伯翰酒廠與舊廠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是聯合蒸餾公司(帝亞吉歐的前身)於1992年興建的全新酒廠。
   帕可依據他長年的蒸餾經驗,重新設計產線和製程,添加更多的銅元素──在2座重擊器內新增銅網,來製作他認可的新酒。當一切準備妥當,伯翰發揮了它驚人的高效產能,2007年達到每年20萬桶的產量,而後增添了4座發酵槽和第三組工作人員,每天24小時、每星期7天連續不斷的運作,2014年的產量擴大到30萬桶。眼見美威的需求似乎無止無盡,伯翰第三度擴廠,再度耗資2,500萬美金增添第三座蒸餾器和4座發酵槽,年產量提升到40萬桶,共計2,650萬酒度-加侖。這個產量有多大?換算超過5,000萬公升純酒精(LPA),比蘇格蘭前2大麥芽蒸餾廠(格蘭菲迪和格蘭利威)的總和還要大,成為全美產量最大的單一酒廠。
   可惜帕可沒辦法參與酒廠火力全開的鼎盛景象,他在2011年被診斷出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也就是俗稱的漸凍人症,只能黯然的回家休養,而後於2017年1月去世,但臨終時依舊保有「榮譽蒸餾大師」的至尊頭銜。
   
裝瓶

帕可堪稱美威產業最偉大的蒸餾大師之一,畢生榮獲了幾乎所有的獎項,如2001年KDA第一屆的「肯塔基波本名人堂」、2015年KDA的第一屆「終身成就獎」(The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Whisky Advocate》雜誌2003年的「終身成就獎」(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以及《Whisky Magazine》雜誌於2014年的「美國威士忌行業大賞」(US Icons of Whisky)等等。為表彰及紀念他的貢獻,天山於2007年起推出「帕可傳承系列」(Parker’s Heritage Collection),每年裝出一批如原桶強度、超高酒齡、過桶、單桶、BIB、小麥、麥芽、裸麥、重燒烤種種風格完全不同且瓶數不一的酒款,到2021年已經邁入第15個批次,實驗性格極強,當然也是市場上一瓶難求的夢幻逸品。


野牛仙蹤

歷史

   對於競爭「全美持續營運至今最古老的酒廠」名號,野牛仙蹤不落人後,儘管金氏記錄將這個頭銜頒給了於1805年便開始蒸餾的Burks酒廠(美格的前身),但是有好事者翻找文獻,信誓旦旦的宣稱早在1786年(另一說為1775年),有位老兄Hancock Lee和他的兄弟Willis Lee在野牛仙蹤同樣的位址開始進行農場式蒸餾,因此比Burks還要更。不過這個說法就算成真,也與今天的野牛仙蹤毫無關係,只凸顯「傳承」二字如何影響美威酒廠的行銷。
   即便野牛仙蹤輸掉「最古老」的名號,也絲毫不減損它在我心目中偉大酒廠的形象,最重要的原因是酒廠在過去20年間做了不知凡幾的實驗,除了Warehouse X之外,還包括穀物、橡木來源、橡木風乾、橡木烘烤燒烤、橡木桶容量、入桶酒精度、熟陳位置、過桶換桶等等,倉庫中實驗性的橡木桶超過20,000個。我將酒廠從2006年以來曾裝出的「實驗系列」(Experimental Collection)表列於後,讀者自然明白為什麼我會對這間酒廠如此著迷且深深拜服。
   另外一個原因是,野牛仙蹤的歷史充滿太多顯赫人物,而這些人物也持續影響著今日的美威產業。細細數來,第一位便是號稱「波本威士忌產業之父」的泰勒上校。當他站在投資的角度於1869年買下Leestown小酒廠,想必無法預料將在野牛仙蹤的發展史上具有承先啟後的開創地位。隔年他完成包括糖化設備、發酵槽、柱式蒸餾器和多座熟陳倉庫等現代化改建,酒廠也改稱為Old Fire Copper,簡稱O.F.C.,他也正式從金融銀行業跨足蒸餾業。他遊走於政商之間,大力推動並完成「保稅倉庫法」,同時也擔任Frankfort市的市長長達16年,而膾炙人口的,還有他與另一位歷史人物史戴格糾纏不清的恩恩怨怨。
   史戴格同樣也是金融出身,1878年趁著泰勒上校發生經濟問題時取得9成以上O.F.C.的產權,兩人共組E.H. Taylor, Jr.蒸餾公司,由史戴格擔任董事長。酒廠隨後因雷擊而發生大火,史稱「The Great Fire」,重建後的建築包括大型糖化槽和發酵槽,目前依舊屹立在廠內,稱為「Dickel Building」。另外值得注意的是,1886年在熟陳倉庫加裝了蒸氣加熱設備,成為第一間擁有加熱倉庫的酒廠,同樣的,持續使用至今。
   這些更新讓O.F.C.酒廠無論是技術或產量上都領先同儕,但兩人的經營理念卻漸行漸遠,最終泰勒上校選擇離開,並於1887年開設了老泰勒(Old Taylor)酒廠,把他所有的蒸餾知識都灌注在這座酒廠內。至於繼續留在O.F.C.的史戴格,則於1904年把酒廠改名為George T. Stagg。
   到了1897年,第三位重要人物登場,雖然只是個年僅16歲的打雜小弟。亞伯特.布蘭登(Albert B. Blanton),後來被尊稱為布蘭登上校,為酒廠奉獻了55年歲月,共同度過一次大戰、禁酒令、經濟大蕭條、二次大戰等種種磨難,甚至還包括一次大洪水威脅。
   野牛仙蹤要求裝出的酒款都必須熟陳8年以上,所以沒有太多存酒可供立即裝瓶,卻也因為如此而逐漸打響名聲,2000年獲得Whisky Advocate的「年度最佳蒸餾廠」榮譽,是第一間獲得這個獎項的美國威士忌酒廠。隔年艾爾默與同時代的帕可.賓(天山)、布克.諾伊(金賓)、吉米.羅素(野火雞)、比爾.山謬(美格)和吉姆.拉特里奇(四玫瑰)一起入選「肯塔基蒸餾者協會」(KDA)的第一屆「波本名人堂」。這六位受人尊崇的蒸餾大師,從1950、60年代開始,各自帶領著酒廠度過重重難關,為肯塔基的波本產業紮下深厚的基礎,絕對是實至名歸。
   美國威士忌從二十一世紀初開始大爆發,銷售量從1,340萬箱暴漲到2018年的2,450萬箱,野牛仙蹤根本供不應求,生產線上著名的品牌越來越多,前面提到的四位歷史名人都擁有個人的品項(E.H. Taylor, Jr.系列、George T. Stagg系列、Blanton's Single Barrel、Elmer T. Lee Single Barrel)。為了因應未來的需求,酒廠從2016年起展開10年擴建計畫,總計投入的金額高達12億美金,用來擴充蒸煮鍋、發酵槽、裝瓶廠等設備和建築,以及整修及興建熟陳倉庫。全新的倉庫都是7層樓高、金屬外皮、內設木層架,也都擁有冬季蒸氣加溫設備,可容納58,800個橡木桶。從2017年開始興建迄今,每120天便能完成一座。根據2021年5月的新聞報導,已完成AA~JJ共10座倉庫,而酒廠正在熟陳中的存酒已經超過100萬桶。
裝瓶
   野牛仙蹤目前推出的裝瓶,從低價的Ancient Age到高不可攀的Pappy Van Winkle’s Family Reserve,總共包括19個品牌,系列產品如E.H. Taylor, Jr.、George T. Stagg或實驗系列,又或者是被暱稱為「水牛五虎」的Antique Collection(簡稱BTAC,自2000年開始推出,包括George T. Stagg 15yo、W.L. Weller 12yo、Eagle Rare 17yo、Thomas H. Handy 6yo和Sazerac 18yo共計5款),都是熱愛美威的酒友夢寐以求的逸品,基本上買不到,或是說,沒辦法用酒廠釋出的牌價買到。
   再告訴各位一項我認為全世界最具有野心的橡木桶實驗:單一橡樹(Single Oak Project)。單一桶早就不新鮮,酒廠為了深入──真的是非常深入去了解橡木製桶熟陳所有的可能,選擇生長在不同地區具有不同年輪/英寸的橡樹96棵,區分上下兩段並採用不同時間的風乾,以不同的燒烤級數製作出192個橡木桶,而後填注不同穀物配方、不同酒精度的新酒,再放置於不同的倉庫,每個橡木桶具有7個變數,所以總共產生1,344種組合。
   所有的酒款於4年裡分成16批釋出給消費者,共計收到5,086筆評論,經統計後,最佳酒款為#80桶,是裸麥波本,以125 proof入桶,使用橡木的下半段製桶,其木質顆粒均勻,採自然風乾12個月並經4級燒烤處理。酒廠根據以上的回饋,採用#80桶配方來熟陳一批酒,預計2025年裝瓶,讀者們可以開始存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