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我的,二十年紅茶路
紅茶‧台灣
印度India 大吉嶺Darjeeling

作 者 作 品

好日好旅行
家的模樣:葉怡蘭的私宅讀本
日日三餐,早‧午‧晚:葉怡蘭的20年廚事手記
日日物事:簡單又富足,葉怡蘭的用物學

各式飲品

【類別最新出版】
世界酒莊巡禮:精選100支美好年代葡萄酒,獨家品酒筆記與推薦中華料理搭配
紅茶之書:穿越東西方文化與趣味冷知識的紅茶品味指南
住在咖啡館.獻給家人最美好的自然餐食:減醣女王娜塔的生活提案&精選居家減醣料理
想入啡啡:林右昌的浪漫私旅
第四波精品咖啡學:新產區、新品種、新沖煮法,最全面的咖啡潮流聖經


紅茶經:葉怡蘭的20年尋味之旅(WW05002)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各式飲品
叢書系列:寫樂文化
作者:葉怡蘭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7月07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32頁
ISBN:978986941257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我的,二十年紅茶路紅茶‧台灣印度India 大吉嶺Darjeeling



  印度India 大吉嶺Darjeeling

  大吉嶺,真美!與往年曾造訪的其他高海拔茶鄉不同,比之錫蘭烏巴的陡峭不馴、中國武夷的山荒林野;這兒,同樣是崇山峻嶺間茶園茶林處處,但坡稜雖高雖險,山路嚴峻度更是一點不輸,起伏之勢卻較柔和,最高山巔處甚至形如饅頭般渾圓優美。茶欉青碧幽翠,雨霧固然一樣變化莫測,但雲柔風輕悠悠吹拂來去;大吉嶺茶質茶性之雍容雅逸,從這得天獨厚地利環境展露無遺。

  實際走入茶園茶廠,積累多年的種種好奇困惑,也一一得到解答。

  首先,大吉嶺之「綠」之「逸」,由來自山之高:千餘公尺是基本,兩千海拔以上也頗見平常。值得一提是,有別於其他國度茶區之素愛朝南向陽坡面,在大吉嶺,反是面北坡向評價較高,因日照少、且得來自喜瑪拉雅群峰之冷冽乾風吹拂,茶質方能細膩幽微。

  品種上,印度在地原生、穩占其他茶區主力的阿薩姆茶樹在此全不受青睞,就連最早費盡千辛萬苦自武夷山盜採而來的中國小葉種茶樹,所製之茶甜醇圓潤,自古至今雖已引領百年風騷,然大吉嶺目前正全面崛起的卻是新近雜交培育而成、通稱「Clonal」的各款新種茶樹,葉嫩而小,滋味輕柔妍媚如風,是備受寵愛之名種新星……

  製程,則越是深入探查越覺驚訝咋舌。採摘一心二葉或三葉、新芽初透之最嫩葉、歷經十多小時萎凋後,迥異於一般紅茶動輒需得數小時以上的揉捻+發酵時程,大吉嶺這兒,一切顯得極緊張快速間不容髮,常常不到一小時內便已大勢底定……

  和各家莊園製茶師反覆討論發酵度,幾乎都可感受到一股難以言喻的急切感,Margaret'sHope莊園的茶師說:「一攤上發酵檯,眼睛看、鼻子聞,差不多了就馬上停止,一不小心過頭就糟啦!」──而如Rohini等海拔略低的莊園,茶廠氣溫高,春茶季甚至還常乾脆跳過發酵,以顧全這鮮綠之味。

  Glenburn莊園。大吉嶺紅茶價格年年屢創新高。

  Margaret'sHope的茶葉。在大吉嶺,全葉才是主流。

精工打造,極致之味

  揉捻上也極度輕柔,特別春摘茶因葉太嫩,普遍極少加壓以免有傷。我們甚至在Gopaldhara莊園驚喜見到烏龍茶專用的望月型揉捻機……

「從你們台灣採購來的,手揉般的勁道,尤其還適合小量小批次揉捻,超好用!」首席製茶師得意回答。

  還有也是打破既往南亞紅茶的普遍切碎而後分級,在大吉嶺,全葉才是主流:第一道先將芽葉最豐富完整之FTGFOP1等級精選保留下來作為頂級茶款之用,剩下其餘才進入傳統正常切分篩選步驟、製成各級次等茶或碎葉茶。如Gopaldhara這般專走小眾精品路線的莊園甚至只專注全葉茶,其餘全打成碎葉。

  而前面提到、有著各種美麗名字的「精品茶」,就出自這精挑細琢而出的全葉茶中。

  據稱由Castleton莊園率先引領的這股精品茶風潮,至今,各莊園各有不同門道講究:大多數都從特定海拔高度、座向、區塊、茶樹品種、採摘時段與方法,以至製程上的獨特工藝做出區分……也有碰到頗率性的莊園如Thurbo,在製作完成後將各批次茶款全數排開一次品鑑,直接選出香氣口感味道上佳者,從其質地風韻表現來命名──聽得我們嘖嘖稱奇,大呼有趣。

  「所以,這還算『紅』茶嗎?」採訪間,我總忍不住一再追問。

  對此,各家反應不一。有的笑而不答;有的斬釘截鐵認為發酵雖短,但仍屬紅茶製程,自是無庸置疑;有的沉吟良久,說曾研究過台灣烏龍茶法,發酵度上彼此似有相近處;有的則坦言市場大勢所趨,不得不如此……

  但無論如何,在我看來,此時此刻的大吉嶺紅茶,茶饕的推波助瀾熱烈追捧加之莊園的一往無前力求極致,可說淋漓盡致體現了近十數年來飲食領域裡風起雲湧之「風土」、「單一」、「精品」狂潮,早成茶世界裡別具一格精采絕倫的風景,自有動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