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推薦序
書摘:嚴長壽教我吃大閘蟹
書摘:大閘蟹吃法圖解30招
書摘:不要吵,我還是要介紹鼎泰豐
書摘:牛肉麵王在哪裡

作 者 作 品

還想吃:王瑞瑤美食報告書2

飲食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田野裡的古早味:醃梅子、漬醬菜、釀米麴、做腐乳……阿嬤古傳的料理智慧:隨書附贈古早味插畫風明信片乙張,兩款隨機
也好吃
餃子與味噌:流動的日本味
茶經(外三種)
無事烹小鮮


想吃(CV0013)──王瑞瑤美食報告書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飲食文學
叢書系列:生活文化
作者:王瑞瑤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4月24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全彩平裝/208頁
ISBN:957134469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美味事典四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推薦序書摘:嚴長壽教我吃大閘蟹書摘:大閘蟹吃法圖解30招書摘:不要吵,我還是要介紹鼎泰豐書摘:牛肉麵王在哪裡



  推薦序

懂得
又吃得專業美食記者

把自己的工作與樂趣完全結合、盡情地發揮、又樂在其中,實在是每個人夢寐以求的事。王瑞瑤就是這麼一個令人羨慕的典型例子。她愛吃,也愛研究吃,於是凡是與吃有關的事她一定窮追到底。因為喜歡吃所以報導的特別深入,也因為她窮追不捨的個性,勤跑廚房的結果,意外地在亞都的廚房裡,與我們的新一代主廚曾秀保迸出了愛情的火花,開啟了生命中共同的「美食戀愛之旅」,從此更是隨時可以看到他們兩人「吃遍天下」的身影。
從事業的角度來看,其實美食記者的工作並不簡單,首要條件是記者本身要有吃的專業,所謂吃的專業,包括了烹調的原理與技術、食材與佐料特性的了解。其次記者本身需具有敏銳的觀感能力,就像畫家必須對顏色敏銳,美食家必須嗅覺與味覺敏銳。再來就是要「耐吃」,好的、壞的、喜歡的與不喜歡的都要入口,這可是個不得了的功力。記得我多次率領台灣的名廚到紐約、法國、日本各地去觀摩美食,那一天三頓的山珍海味,每次用完餐後,都必須外出跑步把食物消化一下,以容納下一頓的美食,如此幾天下來還真是難以消受。
這點對瑞瑤和阿保都不是問題,他們倆「人大量大」,也難怪她可以把工作做得如此得心應手。此外,瑞瑤還有一個長處,就是她除了報導之外還能批評,這點在中國的社會中要有一點特殊的勇氣與能耐。經過多年的磨練,再加上枕邊人就是專業的廚師,瑞瑤在這方面也展現了她深厚的功夫。
由衷祝福瑞瑤的新書出版成功!

媽媽咪呀,美寶沒飽

「我想好了,我在網路上的筆名叫美寶。」瑤瑤告訴我她的新筆名那天,我正吞著一枚茶葉蛋,一個失神,差點被上不上、下不下的蛋噎著:「呃,霉什麼?」
「美寶啦,就是沒有吃飽的意思,我想過了,沒飽才是美食的最高境界。」
我不太明白沒飽跟美食有什麼深刻關係,不過看到化身「美寶」的瑤瑤,兩年多來優遊於網路非常快樂,躲在「美寶」的面具之後,更能暢所欲言,很多美食真心話赤裸裸說個痛快。
身為一個資深美食記者,我不得不說這行有三苦:吃得多,苦;食得雜,苦;不能好好吃頓飯,苦。一般人不太能了解這些苦,聽到一個人的工作可以是「吃吃喝喝」的時候,多半眼露欣羡的眼神:「真好,吃飯不要錢喔?!」不知道吃飯不但要錢,味覺和肚皮經過不斷試吃折磨之後,其實很痛苦。
這些年,我曾多次和瑤瑤一起出差採訪,幾乎每次都吃到想吐,沒有例外。去花蓮做小吃,為了搶時間,一個晚上連趕十八攤,雖然每一攤都很克制,僅叫一碗或試一口,但連吃下來,身體依然吃不消。那次同行並參與瘋狂試吃的朋友,自此之後拒絕再跟我們同行吃飯。
每一年赴港採訪「美食之最大賞」,為了搶在三天行程內吃完得獎餐廳和得獎菜餚,總是一餐化做三餐用,一天連吃九至十家餐廳,晚上十一點,還在等主廚上菜。很多朋友聽了羡慕無比:「好好喔,一次吃這麼多。」但他們忘了這所有的好菜,應該分攤在一或兩個月內慢慢享受,我們是在短短四十八小時內吃下肚的,那種壓力和過度負荷讓美食最終變成酷刑。
我記得有一年做完採訪,回國之後我和瑤瑤的味覺及旺盛食慾整整消失了兩週,對於發燒都不會沒胃口的我們來說,那真是一種奇蹟,比減肥藥還神奇。
最慘一次是到宜蘭採訪,我們從早上七點的米粉湯、林場肉羹吃起,一路吃到下午四、五點的時候,已經吃了近二十多種食物,從羹湯麵飯銼冰果汁到鹽酥鴨,吃到羊肉麵線的時候,瑤瑤終於受不了,蹲在路邊差點吐了出來。
所以,美食報導大不易啊!每一篇都是健康、體重、身材和金錢換來的。瑤瑤尤其,做事一向快、狠、準的她,是美食界的拚命三娘,說起真心話不留情面,很多業者怕她一針見血的筆鋒,但我看到的是,她做美食記者之後越來越大的小肚腩和不曾消失的熱情,談起菜來神采飛揚,提到吃手舞足蹈,那表示她真正enjoy其中。
至於為什麼是「沒飽」?我參了一夜終於想出答案:因為沒飽,美食才有搞頭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