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五十歲出走看世界,享受人生後半段的精彩

作 者 作 品

日本人默默在想的事--野島剛由小見真的文化觀察
原來,這才是日本:做決定很迅速、生活成本不高、愛上臺灣環島……野島剛的34個文化深度探索
看見不一樣的日本:「高級國民」引發階級對立,獲勝之道講求美學,不讓座是怕被嗆聲或婉拒……野島剛的46種文化思索與社會觀察【作者燙銀簽名+給台灣讀者的感恩祝福金句】
《日本人默默在想的事》+《原來,這才是日本》:+《看見不一樣的日本》限量套書

飲食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田野裡的古早味:醃梅子、漬醬菜、釀米麴、做腐乳……阿嬤古傳的料理智慧:隨書附贈古早味插畫風明信片乙張,兩款隨機
也好吃
餃子與味噌:流動的日本味
茶經(外三種)
無事烹小鮮


野島剛漫遊世界食考學:五十歲的一人旅,從「吃」進入一個國家、一段歷史、一種文化的奇妙田野探訪(WV01004)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飲食文學
叢書系列:有方文化
作者:野島剛
出版社:有方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1月03日
定價:340 元
售價:269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ISBN:978986979214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不只是美味推薦
必須承認我的味蕾一直比不上我對攝影與報導文字書寫的感官發?,因此即使旅行間,食物往往僅是滿足生理的呼喚,但期望在味蕾有更多的拓展,大多因嫌麻煩索性忽略。拜讀野島君的大作後,竟有點惆悵,原來一生的旅行仍缺一味:食物探索不應如同密宗傳承,如果能飾以風土與時間長河的浸漬,豐富其層次感,如此的旅行可將是豐饒溢出的多重感官之旅。
──《經典》總編輯王志宏

這本書有著野島剛一貫平易近人、博學多聞的寫作風格。挑選一種在地食材或風土料理,作為品嚐一個國家的引子,旁徵博引歷史、文化、生態及其背後的故事,在閱讀味蕾裡逐層展開風味,勾人上癮。
他筆下的二十二個國家,我去過三分之二,能用這樣的視角,紀錄他眼中的世界,是一位善於說故事的高手。
──《天下雜誌》總編輯吳琬瑜

野島剛是我見過最有求知慾、最好奇、總是追根究柢的記者。這本書和他過往書寫故宮、蔣介石、中日台關係無涉;他在五十歲的中年,大膽把自己丟入世界二十多個陌生國家田野,以較為緩慢的旅人視角切入,用味蕾和料理背後的歷史,用甜酸辣澀的滋味,帶讀者理解腳下的世界是如何相互影響。讓我們隨著他漫遊的足跡,進入繽紛的食考學。
──《報導者》總編輯李雪莉

原本很懷疑,一個善寫時政評論、嚴肅議題的記者,如何書寫美食?但翻開書稿,自第一字、第一句開始讀起,我立刻相信這確實是這位跨語言、文化的寫作者能盡情發揮實力的場域。食物只是媒介,將在地食物作為針線的野島剛,將各國歷史文化與政治狀況編織出一個既具土地觀點,又帶跨國文化比較的精彩作品。讓讀者的味蕾被挑動之餘,也能觀聞時代的聲音。
──轉角國際專欄作者阿潑

長於歷史寫作的野島,選擇以飲食作為書寫角度,這是他理解陌生國度的途徑。然而,做為一個新聞記者出身的寫手,野島在本書再度發揮他擅長的社會觀察,以親身考據帶著讀者重回現場。
──《中央社》社長張瑞昌
(按姓氏筆畫序排列)

內 容 簡 介

「吃一碗麵,喝一碗湯,你的旅行就開始了。」
第17屆卓越新聞獎得主野島剛最新作品
一位資深記者走出日本,台灣舒適圈的50歲中年一人旅
以最在地的庶民食物,勾勒出21個國家最樸素真實的樣貌
及其背後的歷史糾葛、文化思索一


◤《經典雜誌》總編輯 王志宏、《天下雜誌》總編輯 吳琬瑜、《報導者》總編輯 李雪莉、轉角國際專欄作者 阿潑、作家 張國立、《中央社》社長張瑞昌、飲食作家 莊祖宜   美味推薦
(按姓氏筆畫序排列)

在旅行中,每次因為食物的美味而感動時,我就會燃起強烈的求知慾,想要知道美味的背後藏著什麼秘密,還會特地去找資料,了解它成立的歷史和背景,也會詢問當地居民各種問題。於是,在調查過程中,那塊土地、那個國家的歷史社會輪廓就越來越清晰。也就是說,要理解陌生的國度,食物是最佳捷徑。」
──野島剛

▎趁著還不老,趕快去遠方

一場旅行的目的可以有千百種。

意外在47歲成為自由作家的野島剛,三年來過著忙碌的文字生活,一心沉浸在撰寫報導和專欄之中,也出了三本書。2018年,即將邁入知天命之年的他,決定要用旅行,來開啟50歲人生下半場新的一頁。他以半年時間,走訪二十多個國家,包含過去出差較少到訪的非洲、中東和南美洲國家等,希望脫離平常忙碌的生活,回顧過去,也思考未來。

▎以食物為啟發,寫下對陌生土地的所思所感

不同於年輕時的旅行總是不停移動,這回他放慢步調,用著「在異地過普通生活」的心,和敏銳的記者之眼,以「食物」為引,串起不熟悉的土地、文化與歷史,為這趟精彩的中年之旅留下紀錄。

如斯里蘭卡以鰹節為基底的咖哩、智利濃厚的海鰻湯、伊斯坦堡的醃漬鰹魚、寮國越嚼越香甜的糯米飯、保加利亞的萬能優格調味料、代表突尼西亞風的鮪魚、無肉不歡的阿根廷烤肉饗宴……;每一道在地美食與味覺體驗,細細咀嚼後,慢慢湧現的卻是充滿當地生活、歷史、文化、政治的真實餘味。譬如
‧在南非開普敦的藍鰭鮪魚生魚片,美味下更是漁業在國際政治的角力
‧克羅埃西亞獨立正義旗幟下,或許也隱藏著對其他種族的殘暴
‧在正值混沌的香港,吃著源自於混沌的雲吞麵,思考著當今香港所面臨的困境
‧吃著祕魯的彩色大玉米,看見的是舊大陸對新大陸的掠奪與不公
‧肯亞咖啡風靡全球,但咖啡的生產卻使農民走向毀滅……
‧美味肉骨茶的背後,其實源自於扎根在馬來半島上的華人勞動力

有一句話:「終究沒有什麼比起將你對品嘗的感受,提昇至理解思維的天空更美。」

★youtube看更多精彩資料★

作 者 簡 介

野島剛
資深媒體人、作家,大東文化大學特聘教授。1968年出生,就讀日本上智大學新聞系期間,曾赴臺灣師範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交流學習。1992年畢業後,曾任職於朝日新聞社,擔任駐新加坡、臺北特派員。曾赴伊拉克、阿富汗等戰地前線採訪,後擔任東京本社政治部記者。擅長採訪報導兩岸三地華人圈的政治、外交、文化等多面向議題。

2016年開始成為自由媒體人,2019年就任大東文化大學特聘教授。著有《伊拉克戰爭從軍記》、《兩個故宮的離合》(聯經)、《謎樣的清明上河圖》(聯經)、《最後的帝國軍人:蔣介石與白團》(聯經)、《台灣十年大變局:野島剛觀察的日中台新框架》(聯經),以及《銀幕上的新台灣:新世紀台灣電影中的台灣新形象》(聯經)、《故宮90話》(典藏藝術家庭)、《原來,這才是日本》(時報)《漂流日本:失去故鄉的台灣人》(游擊文化)等多部作品。目前在《蘋果日報》《天下雜誌》《報導者》《轉角國際》等有專欄。
2014年將中文漫畫《中國人的人生》譯為日文,榮獲日本文化廳藝術祭漫畫部門優秀作品獎;2016年以《台灣十年大變局》原文著作『台湾とは何か』榮獲樫山純三賞;2018年榮獲臺灣第17屆卓越新聞獎,創下史上首次外國人獲獎的紀錄。

目 錄

推薦 不只是旅行隨筆的文化觀察饗宴  張瑞昌
序 五十歲出走看世界,享受人生後半段的精彩

Part1深入田野的旅食家常
【沖繩.與那國島】在與「國境之西」台灣相望的島上大啖旗魚
【馬來半島】支撐華人嚴酷勞動的滋補佳品--肉骨茶
【緬甸.仰光】一邊喫茶,一邊談著翁山蘇姬──緬甸的茶店文化
【斯里蘭卡.尼甘布】隱藏在咖哩中的鰹節美味
【義大利.西西里島】黑手黨教父最愛的甜點──西西里起司捲
【突尼西亞.突尼斯】「阿拉伯之春」起源地的「鮪魚」和「伊本.赫勒敦」
【保加利亞】優格是一種國家認同
【南非.開普敦】全球最危險國家的藍鰭鮪魚

Part2映照歷史身影的滋味
【香港】雲吞麵和反送中
【金門.廈門】蚵仔煎與鄭成功之謎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聖女」艾薇塔的民粹主義和炭烤料理
【克羅埃西亞.杜布羅夫尼克】由牡蠣想起的屠殺受難者的眼球
【秘魯.馬丘比丘】隱藏在美味玉米背後的悲哀
【北馬其頓.斯科普里】亞歷山大大帝的「詛咒」
【肯亞.奈洛比】在「第三波」咖啡熱潮中人氣高漲的肯亞咖啡

Part3食之味的奇幻探訪
【台灣.日本】NHK晨間劇《萬福》的雞汁麵,真的是「發明」的嗎?(上)
【台灣.日本】NHK晨間劇《萬福》的雞汁麵,真的是「發明」的嗎?(下)
【智利.瓦爾帕萊索】鍾愛海鰻的激情詩人
【土耳其.伊斯坦堡】逃亡者托洛茨基垂釣的鰹魚
【烏拉圭.蒙特維多】安地斯空難的奇蹟生還與「食人」思考
【紐西蘭.羅托魯瓦】「長白雲之鄉」的地熱美食Hangi
【寮國.查爾平原】前大本營陸軍參謀「.政信」的足跡與糯米飯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