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基隆展新貌,美味再升級/林右昌

作 者 作 品

想入啡啡:林右昌的浪漫私旅

飲食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田野裡的古早味:醃梅子、漬醬菜、釀米麴、做腐乳……阿嬤古傳的料理智慧:隨書附贈古早味插畫風明信片乙張,兩款隨機
也好吃
餃子與味噌:流動的日本味
茶經(外三種)
無事烹小鮮


市長的口袋食堂:林右昌X45家基隆美食(YS02123)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飲食文學
叢書系列:商訊文化
作者:林右昌
出版社:商訊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09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24頁
ISBN:978986581279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基隆展新貌,美味再升級/林右昌



  作者序 基隆展新貌,美味再升級/林右昌

  如果要找出代表台灣小吃特色的城市,南部是台南,而北部無疑就是基隆了!

  與府城相仿,位居北台灣玄關之鑰的基隆,開發甚早,自十七世紀大航海時代以來,即在世界商業貿易的地圖中占有一席之地。這四百年來留下了西班牙、荷蘭、法國、日本人的足跡,也因為港埠設備齊全,加上鄰近瑞芳、九份及金瓜石的煤礦及金礦的開採,位於要塞之地的基隆,成為碼頭工人、貿易商、運輸業者、藍領階級的匯聚地。就是這樣的深厚的歷史背景及文化內涵,讓基隆的風味美食海納百川,造就了多元的小吃特色,逐漸發展出獨特的飲食文化,奠定了基隆在北台灣美食第一的寶座。

  如同基隆港一樣,開闊的港灣張開雙臂迎來世界各色人種的文化及思維,這種來者不拒的熱情好客精神,是種實驗的文化熔爐,咀嚼後成為特有的基隆特色。不分種族、不分顏色、不分省籍的風味美食,在這裡都得到伸展的空間,各自擁有一片天。如今貨櫃運量雖然已經下滑,但取而代之的是外觀現代又新穎的大型郵輪,載來一批又一批的各國遊客,不但更豐富了基隆美食小吃的深度,也發展出雨港專屬的潮流味。

  基隆南來北往的過客很多,因此古有俗諺「基隆無城,食飽就行。」一句話道盡了過去基隆雖然因基隆港而繁華,但也因為沒有建城,人才外流嚴重。不過,換個角度看,卻也間接地呈現包羅萬象的庶民文化,孕育出大碗又滿意的平民小吃。

  在這個早期就開發的城市裡,只要沿著蜿蜒的巷弄前進,隨時都能發掘出新的美食驚喜,或是在一個山腰旁,或許是在深巷裡。在這個美食之都,我相信每個基隆人心中,都有一套自己認為招待外地親友的最佳菜單,隨處一個無名店家,都可能是不輸名店的低調美味。
  我跟許多基隆長大的在地囝仔一樣,都在這個擁有深度及厚度的小吃天堂中滋養成長。基隆有許多獨步全台的特色小吃,吉古拉、大燒賣、大腸圈、營養三明治、泡泡冰、鼎邊趖……在美味之外,每一道菜的背後,都有深層的文化意涵,值得細細探索及品味。

人家說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基隆人,食海口」就是這個意思。因為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讓基隆擁有全台最鮮美的漁產,春夏有飛魚卵、鎖管、胭脂蝦、鯖魚、白帶魚;秋冬有黃金蟹、軟絲、煙仔虎、大明蝦、馬頭魚。其中鯖魚捕撈量佔全台七成,基隆可說是鯖魚的新故鄉,當然不能少的還有胭脂蝦、劍蝦及大明蝦這個基隆蝦三寶。蝦三寶有多夯,我不講大家可能不知道,廣受大家喜愛的米其林一星餐廳鼎泰豐的蝦餃,用的正是基隆正濱漁港拖網漁船所捕的劍蝦,原因無他,就是這裡的海產尚青。

  而有台灣築地市場封號的崁仔頂漁市,則是北台灣最重要的漁獲拍賣市場。這個深夜的露天市集,傳承了自日治時期就有的嘶吼競價模式,每天漁船入港後卸載下的漁貨,新鮮直達崁仔頂。一簍、一簍活跳跳的現撈仔,眼見為憑地鮮活在眼前,喊價聲讓人緊張卻又帶著濃濃的人情味,那種從凌晨持續到清晨的叫賣,展現了港都特有的生命力。

  走過了小吃的風華、歷經了熱炒店的歲月,現在的基隆早已不是昔日的吳下阿蒙。在市港再生的各項建設陸續啟動、城市快速翻轉之際,我希望已擁有TOP級海鮮食材的基隆,除傳統小吃之外,也能透過大師級名廚的巧思及料理手法,將豐富的特色海鮮融入到料理中,成為能躍上國際級的精緻佳餚,更蛻變為擁有特色海鮮餐飲的美食之都,以提昇基隆漁產的價值及國際能見度。

  吃美食可以療癒人心、看美景可以讓人放鬆心情。在基隆,張開雙臂可以擁抱大海、迎著海風可享有美景,到和平島觀日出、到潮境賞落日。這裡有條通往忘憂的大道,歡迎你跟著這本書中的介紹腳步,來到這個人文之都、甜蜜之都及美食之都,大快朵頤,發掘你不知道的基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