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再版推薦序 1
新版推薦序 2
前 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譯 者 作 品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電影食堂
這幅畫,還可以看這裡
過度溫柔的社會:不強迫、不否定、不責備,為什麼我們不敢說真心話?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書店不死(全新書封,加贈全彩臺灣版別冊)
孤獨的價值
孤獨的價值:寂寞是一種必要
超譯尼采
七天改變一生

園藝寵物

【類別最新出版】
今生好好愛動物:寶島收容所採訪錄
植物優先!人和植物都療癒的空間提案X現在就想入手的64種觀葉植物全圖鑑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蘭花賊(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每天吸點貓德勒:獻給為人際關係苦惱的你,最強最萌的心靈養護術(隨書贈送「吸貓手冊」乙本)


貓的牢騷(CH0022)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園藝寵物
叢書系列:橘色頁
作者:小暮規夫、佐藤省一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0月22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3736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再版推薦序 1新版推薦序 2前 言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再版推薦序 1

與貓共結一段好因緣

◎文/杜白(獸醫師)

貓咪是一本不容易讀通的哲學書。

即使跟牠們相處超過二十年,我還是沒辦法完全了解每一隻貓,偶爾還是會被抓被咬。這怨不得牠們,只能怪自己學藝不精,尚待努力。

如果貓咪很輕易的就被了解了,那牠肯定不是貓。

小暮醫師的豐富知識,透過佐藤先生的妙筆,讓本書讀起來十分輕鬆愉快。尤其是,他以貓的口吻發問,雖然口氣似乎並不那麼有禮貌,反而有些誇張,我卻頗能理解。這獸醫學博士天天被這些問題轟炸,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終於逮到機會,把所有問題彙整成冊。從此,每當主人們一問,他就可以拿出這本書,找到答案,請主人好好細讀,他就可以在一旁喘口氣稍事偷閒一番。

貓咪的問題,一半以上的主人心底都有答案,只是需要獸醫師的認同,然後,他(她)就會覺得這個醫師很棒!或者他(她)已經有些抉擇,只是下不了決心,需要人家幫忙給個臨門一腳。

天底下,最了解你(妳)的貓的人就是你(妳)自己,因為朝夕相處,牠一擺尾,一躬背,一抖耳,你(妳)大概都知道牠要做什麼,只是還沒那麼百分之百的確定。

這本書適合已經有貓的人,或是準備養貓的人。只是,初次碰到小流浪貓而手足無措的人,可能還是沒辦法滿足,因為一半以上的人,都是這麼開始與貓結緣。

在亞熱帶的台灣,撿到小流浪貓的機會很高,原因是:

1.野貓生下來的小貓存活率大約只有十分之一,所以母貓就非常努力的生,以保不至於絕種。

2.母貓為了養活小貓,必須努力的去找食物,吃飽了才有奶水。當母貓離巢時,小野貓常常就會漫無目的的爬出來,幸運的被人發現把牠撿回窩去,待母貓回來一聞有了別的味道在小貓身上,牠就認定這不是牠的小孩,不要了。

3.當巢穴被發現了,母貓只好叼著小貓搬家,可是一次只能叼一隻,還來不及搬走的,頑皮一些的就開始跌跌撞撞的流浪去也。

4.正在哺乳的母貓如果被公貓刺激,常常就會排卵,接著受孕,於是吃奶的小貓食量越來越大,腹中的小貓也越來越大,營養需求太大了,母貓只好忍痛放棄已經開始睜開眼、會爬的小貓,躲起來生產,小貓當然只好去流浪。

5.母貓如果認為小貓的體質不好,牠就會放棄小貓,不讓牠吃奶。這是正常的自然淘汰,結果被好心人撿了去。於是,許多被母貓要淘汰的不良基因,硬是被留了下來,當然就問題一堆了。這種不良基因,自然也存在於刻意繁殖的純種貓裡頭。

所以,未開眼的小流浪貓,養活了是奇蹟,那是得有非常好的運氣。

如果您就這麼幸運,真心的恭喜您,因為您創造了奇蹟,也開展了一趟奇妙的,貼心的好因緣。

好因緣只給有福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