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再版推薦序 1
新版推薦序 2
前 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譯 者 作 品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電影食堂
這幅畫,還可以看這裡
過度溫柔的社會:不強迫、不否定、不責備,為什麼我們不敢說真心話?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書店不死(全新書封,加贈全彩臺灣版別冊)
孤獨的價值
孤獨的價值:寂寞是一種必要
超譯尼采
七天改變一生

園藝寵物

【類別最新出版】
今生好好愛動物:寶島收容所採訪錄
植物優先!人和植物都療癒的空間提案X現在就想入手的64種觀葉植物全圖鑑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蘭花賊(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每天吸點貓德勒:獻給為人際關係苦惱的你,最強最萌的心靈養護術(隨書贈送「吸貓手冊」乙本)


貓的牢騷(CH0022)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園藝寵物
叢書系列:橘色頁
作者:小暮規夫、佐藤省一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0月22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3736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再版推薦序 1新版推薦序 2前 言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3

將好不容易才得來的戰利品獻給主人

「狩獵」是貓的習性,一種無法抑制的本能。 適時的用運動或是捉迷藏之類的遊戲, 來幫助牠紓解壓力、運動一下是很重要的。

Q:
興高采烈的把好不容易抓到的麻雀送給主人,我想主人一定會很高興。可是每次當我把捉到的壁虎或是鴿子等戰利品帶回家送給主人時,都會被主人狠狠的臭罵一頓,我這麼做有什麼不對嗎?

A:
你們體內還是保留著與生俱來的狩獵本能。就算你吃得飽飽的,一旦發現獵物,還是照抓不誤。而且原本你們就是被養來抓老鼠等有害動物的,只不過現在人們養貓早已經不是為了這個目的就是了。於是你們就轉而攻擊小鳥或池裡的魚、庭院裡的小動物等,無形中就造成了其他小動物的困擾。其實主人是擔心你們捕捉到的小老鼠之類的獵物,身上多少都會帶有病菌,而且是足以讓人類致命的病,所以才會這麼介意。

其實,最重要的問題是,你們將這些禮物帶回家的行為,對主人而言,是一件非常殘酷又很噁心的事。當人類尚未進入文明時代時,和你們一樣,視狩獵為平常事。所以當你們將活逮的獵物帶回家,當小貓的狩獵活教材時,主人自然見怪不怪。

可是現在大多數人類都是過著與「野生」、「自然」無緣的生活,沒有多少人敢碰那些被你活逮的小獵物。你們得意洋洋的帶著勝利品回家,卻得不到人類的評價,的確也是蠻可憐的。 在現代社會裡,你們的狩獵行為必須受到約制。相對的,人類也開發了許多替代玩具來滿足你們天生的狩獵本能及慾望。如果你們肚子並不餓的話,還是忍一忍吧。 .給飼主的話

你的愛貓常常會抓些老鼠、死麻雀或是壁虎回家,一定讓你感到很噁心,傷透腦筋是吧!雖說狩獵是貓的一種本能,可是也會擔心牠為了捕捉獵物而受傷。這項問題近來也成了自然環境的一個顧慮,尤其是對於野生動物的滅殺。舉例來說,流浪的野貓會攻擊一種名為奄美兔(Amami Rabbit)的瀕臨絕種野生兔,或是位於沖繩北部山地森林裡一些稀有的野生動物。在澳洲,為了保護野生小動物,有些地區甚至禁止貓咪在日落以及日出這兩個時段外出。

建議你在家裡多使用逗貓棒等玩具,陪你的愛貓玩耍。一來可以幫助牠排解壓力、彌補運動不足,二來也可以增進彼此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