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楔子
序1
前言
書評
編輯手記

譯 者 作 品

暴力失樂園

園藝寵物

【類別最新出版】
今生好好愛動物:寶島收容所採訪錄
植物優先!人和植物都療癒的空間提案X現在就想入手的64種觀葉植物全圖鑑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蘭花賊(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每天吸點貓德勒:獻給為人際關係苦惱的你,最強最萌的心靈養護術(隨書贈送「吸貓手冊」乙本)


鬱金香熱(IN0005)
Tulipomania : The Story of The World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園藝寵物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麥克.戴許
       Mike Dash
譯者:李芬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5月24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ISBN:957133149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楔子序1前言書評編輯手記



  書評

.劉瑞華(清大經濟系副教授)

17 世紀的荷蘭堪稱現代經濟奇蹟的始祖,她不僅領導歐洲內陸國的對外貿易,在海外也曾經掌控南洋到日本的貿易路線,荷蘭人踏上台灣就在這個時候。在建造熱蘭遮城的幾年之後,荷蘭的哈倫市發生了歷史上最常為後世之人津津樂道的花卉事件。有趣的是,如數家珍談論這件事的人,並不是尋求花香的園藝鑑賞家,而是追逐銅臭的金融投資者。1937 年的初春,哈倫的鬱金香球莖價格在短短的幾天內暴跌了90 %,《鬱金香熱》的內容指的就是這件泡沫經濟最早的一個實例。

荷蘭人瘋狂投資鬱金香球莖的行為一直令人費解。荷蘭因為不曾有龐大的帝國勢力,所以貴族的生活一向高貴不貴,而人民也因為面對與海爭地的環境,以及受到喀爾文新教的影響,衣食住行都頗簡樸。(記得吧?在美國的 Amish人就是那時候從荷蘭移民過去的。)對於這樣一個社會裡竟然會出現全民投入炒作鬱金香的金錢遊戲,頗令人有「斯人有斯疾」之嘆,而尖酸刻薄的維多利亞英國人則造了「鬱金香熱」的英文字 tulipomania,嘲諷精明人也會幹蠢事。

隨著這幾年高科技與網路公司股票價格的飆漲,又有人提起鬱金香的教訓,順便譏諷一下追趕投資熱潮的股市新貴。去年在台出版的《貪婪時代》一書就有不少篇幅談這件事。不過,好在《鬱金香熱》並不是這樣的一本書,作者麥克‧戴許並不急著以古諷今,而是想細說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他在本書裡從鬱金香的歷史源頭談起,為荷蘭的投資熱潮增添了豐富的文化色彩,而且不厭其煩的交代鬱金香培植方式與品種的類別,讓我們看到成功的花卉產業也是不斷科技創新的結果。

本書一開始,作者就出人意外的指出鬱金香熱的故事循著兩線發展,一線在荷蘭,而另一線在更早的土耳其。土耳其人對鬱金香的熱愛並不下於荷蘭人,不同的是,土耳其的鬱金香是生長在王室的花園裡,而荷蘭的中產階級也有享受這項園藝新寵的能力與財力。其實,若非十五世紀的土耳其扼殺了拜占庭的東西貿易樞紐地位,荷蘭想必不會出現 17 世紀的榮景。兩種不同的制度發展方式種下了長久以來經濟榮枯的根苗,鬱金香的遭遇亦然。荷蘭蓬勃的市場活動雖然發生過鬱金香熱這種插曲,其實並無損她今日世界花卉王國的地位,荷蘭人依然能夠以創造出種類繽紛的鬱金香為榮。有趣的聯想是,土耳其人是否會慶幸他們沒有成為鬱金香價格崩盤的犧牲者呢?

當鬱金香的培育還在不斷的創新改良之時,創新的利益必然夾帶著風險,自由市場雖然無法分辨投資與投機,也不能避免市場風險帶來的虧損,不過平民化的市場制度顯然有其帶動創新以及應付問題的能力。本書不僅生動的描述了鬱金香熱潮時酒館裡交易的百態,更可貴的是沒有遺漏熱潮過後的善後情形。崩盤後的大量違約形成了社會事件,經過政府的介入與法院的折衝,最後官方清楚發布鬱金香交易糾紛不得上法庭控訴的禁令,使得主要的解決方式仍然回到花農與花商自行和解。留下了眾多的街頭議論與社會批判,最後一件仲裁結束於鬱金香事件發生後的第三年,想想矗立台北市仁愛路十餘年的鴻源事件遺跡,「鬱金香熱」的嘲諷帶給我們的是另一種感慨吧。

本文轉載自2000/07/06中國時報開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