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楔子
序1
前言
書評
編輯手記

譯 者 作 品

暴力失樂園

園藝寵物

【類別最新出版】
今生好好愛動物:寶島收容所採訪錄
植物優先!人和植物都療癒的空間提案X現在就想入手的64種觀葉植物全圖鑑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蘭花賊(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每天吸點貓德勒:獻給為人際關係苦惱的你,最強最萌的心靈養護術(隨書贈送「吸貓手冊」乙本)


鬱金香熱(IN0005)
Tulipomania : The Story of The World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園藝寵物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麥克.戴許
       Mike Dash
譯者:李芬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5月24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ISBN:957133149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楔子序1前言書評編輯手記



  編輯手記

我不記得曾經仔細端詳過鬱金香。

在看《鬱金香熱》這本書之前,對我來說,它是一種花卉,而且只是一種花卉,充滿了風景明信片式的歐洲風情:荷蘭風車襯著一片花海。鬱金香該是在風中搖曳的吧?不然何須有風車。

於是,當鬱金香以無香無味的鉛字呈現在眼前時,帶給我意外的驚訝與衝擊。鬱金香在 1620 年代的荷蘭,從一種少數園藝鑑賞家的珍藏,成為主要在酒館進行的投機炒作的標的。鬱金香價格飆漲,光是一顆球莖的成交價可以抵得上一名普通工匠 6 年的工資;而價格崩盤跌幅達 9 成,更是超過史上所有金融風暴。

鬱金香的無邪美感對照漂浮在陰暗嘈雜酒館的貪慾,充滿了反諷的對比。

更諷刺的是,鬱金香成為投機商品的條件──品種變異度大、且難以培植,竟然是由於球莖受到鑲嵌病毒感染所致。病毒讓鬱金香開出具有斑點的花朵,因而成為珍貴品種的特徵。但病毒也削弱了球莖的存活能力,使追隨這股熱潮的人欲求一顆球莖而不可得。

鬱金香熱潮,當然是人為的產品。但是有了病毒的因素介入,我甚至開始覺得,連鬱金香也是一種假花──不是塑膠花那種意義的假花,它確實是從土裡長出來、會腐爛、會分解的花,但是這些受病毒感染的球莖在自然界中存活的機率微乎其微,本應死絕,卻在人的呵護下成長,而且還成為扭曲經濟行為的一環。從這個意義來看,這波三百多年前的鬱金香熱,徹頭徹尾是個人造物。鬱金香只是恰巧在機緣迎合下,成為人類貪念依附的對象。

作者最後以中國大陸 1985 年的君子蘭熱潮結束,並指此蘭同為球莖植物,而這股球莖熱經歷了一千多年,又回到當初緣起的東方。這不過圖個敘述的便利與完整吧,即使鬱金香這趟千年之旅終於回到起點,人的貪念也永遠在尋求下一個目標,又豈有寧息的一日?

~Into 系列主編 吳家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