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書評

譯 者 作 品

戰山風情畫
野火
走音天后
間諜橋上的陌生人
重生三部曲套書(重生、門中眼、幽靈路)
十二月十日
諾拉‧韋布斯特
分手去旅行
苦甜曼哈頓
重生

園藝寵物

【類別最新出版】
今生好好愛動物:寶島收容所採訪錄
植物優先!人和植物都療癒的空間提案X現在就想入手的64種觀葉植物全圖鑑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蘭花賊(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每天吸點貓德勒:獻給為人際關係苦惱的你,最強最萌的心靈養護術(隨書贈送「吸貓手冊」乙本)


蘭花賊(IN0015)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園藝寵物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蘇珊‧歐琳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7月16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ISBN:957133703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書摘 6書摘 7書評



  書摘 1

第一章 百萬富翁的溫室

約翰.拉若許是個高個兒,骨瘦如柴,眼珠子顏色很淡,肩膀下垂;長得英俊動人,雖然門牙都不見了,風采倒絲毫不減。他的姿勢很像煮得硬繃繃的義大利麵,有一種玩了太多電玩的緊張神情。這人今年三十六歲,先前在佛羅里達州的塞米諾(Seminole)印地安部落工作,負責在該州好萊塢市的印地安保留區內建造苗圃與蘭花繁殖場。

在很多人的印象裡,拉若許是個特立獨行的人。例如,塞米諾人就給他取了兩個綽號,一個是「找麻煩的人」,另一個是「瘋狂白人」。有一次,當拉若許向我提起他的童年時,他自己也說:「嘩!我小時候還真是怪。」就他記憶所及,他比一般人都來得熱情有衝勁。九歲十歲的時候,父母親問他想養什麼寵物,他選了一隻小烏龜。之後他又要了十隻小烏龜。後來他決定要繁殖烏龜,並且把烏龜賣給其它小朋友。

最後他滿腦子想的都是烏龜,而且下定決心,一定要收集到世界上各種品種的烏龜,包括加拉帕哥斯(Galapagos)島上那種大得像沙發一樣的陸龜,這樣人生才有意義。然後突然之間,烏龜成了舊愛,新歡是冰河時期的化石。他收集化石,轉賣化石,宣稱為化石而活,接著就愛上──大概是寶石吧,化石只好打入冷宮。沒過多久寶石也成了深宮怨婦,因為他迷上古董鏡子,不但瘋狂收集而且重新為鏡子鍍銀。

拉若許對事物的熱愛,事前皆毫無跡象,最後則轟轟烈烈結束,像汽車炸彈一樣。我最初認識他的時候,他全心追求蘭花,尤其是生長在佛羅里達法喀哈契林帶(Fakahatchee Strand)的野生蘭花。接下來兩年,我幾乎都和他混在一起。最後他處理掉所有蘭花,發誓只要還有一口氣在,絕對不再養蘭。他通常說到做到。幾年前,在他愛上冰河時期化石之後和古董鏡子之前,他還和熱帶魚有過一段情。最狂熱的時候,家裡擺了六十多個魚缸,並且定期去浮潛收集魚類。

後來這段情路也走到盡頭。他不是逐漸失去興趣,而是徹底棄絕,發誓永遠不再收集魚類,連帶也從此不涉足海水。那是十七年前的事了。他一輩子都生活在距離大西洋西岸只有幾英呎遠的地方,但自從放棄養魚後,連腳趾頭都不再沾過海水一次。

乍聽之下,拉若許活像一本百科全書,其實他並沒有接受過嚴格的正規教育。他在北邁阿密上過公立學校,除此之外,其他的知識都是自學而來。偶爾他會遐想,要是能夠接受比較傳統的教育,現在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他相信自己可能會成為腦部外科醫生,在腦科研究方面有重大發現,名利雙收。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他和父親住在佛羅里達的一間破舊小屋裡,以不同於一般人的方式糊口。他最重要的資產之一就是樂觀向上的個性,換言之,即使生活遭遇到災難,他也能在其中看到賺錢的機會。幾年前﹐他不慎將含有劇毒的除蟲劑灑到手上的傷口,造成心臟和肝臟病變,永難治癒,他卻認為塞翁失馬,因為可以寫篇文章(「願不願意為你的植物賠上一條命?」),把切身經驗賣給一本園藝期刊。我剛認識他的時候,他正在撰寫一本居家栽培植物的指南。他告訴我,要在大麻愛好者的雜誌《High Times》上刊登廣告。

他還說,根據他的指南來種植的大麻都沒有辦法達到成熟期,因此也不會有麻醉的效果,但是在雜誌廣告裡面不會提到這一點。這本書是他一生中最熱愛的計劃之一。依他的看法,他的書會賣很多錢(怎麼說都很棒),還可以鼓勵小孩種種花草(動機非常純正),而且指南當中漏掉的資訊讓小孩子不至於飄飄欲仙,因為他們種出來的東西都沒有藥效(至高無上的高貴情操)。

最後這一點是出書計劃中讓他感到最自豪的一個層面,因為買了這本書的小孩子若是得到教訓,瞭解花錢去幹非法的勾當,亦即種植、吸食大麻,到頭來卻一場空時,他們便會明白以身試法絕對不值得。這都是約翰‧拉若許的功勞。像這一類的搶錢計劃,融合了美德和犯罪,不忘再加上利益,就是拉若許最拿手的專長。

你正要把他歸類為尋常的市井騙徒時,他卻透露出耍詐是別有原因,這個原因部份牽涉到原則問題,卻總是和賺錢劃上等號。他喜歡將自己描述為精明的混蛋;做事喜歡硬幹,特別是在他可以為所欲為的時候,也特別是在可以讓別人想不透他是怎麼全身而退的時候。他是一個相當奇特的人物,也是我所認識的沒有道德的人當中,最有道德的一個。 第一次遇見約翰‧拉若許是在幾年前佛羅里達州那普勒斯(Naples)的科理爾(Collier)郡法庭。我在報上看到一名白人-拉若許-以及三名塞米諾印地安人遭逮捕的消息,因為他們在法喀哈契林帶州立保護區內盜採稀有的蘭花。該保護區是佛羅里達的一處沼澤地。我來佛羅里達就是為了更進一步瞭解案情。那篇報導篇幅很短,卻深深吸引住我的注意。

報導中指出,位於那普勒斯附近的法喀哈契是塊荒蕪的沼澤地,長滿了稀有的植物和樹木,其中有些在全美別處全無,有些更是全世界絕無僅有。

野生蘭花現在一律被視為濱臨絕種的生物,不管從哪裡的森林採摘蘭花離開,都屬於犯罪行為,特別是像法喀哈契這樣的州立園區更為嚴格。據報上報導,拉若許是盜採集團的首腦。他向逮捕他的警察提供了所有盜採植物的學名,還解釋說這些植物都要送到實驗室複製,培育出數以百萬計的蘭株,然後賣給全球收集蘭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