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書評

譯 者 作 品

戰山風情畫
野火
走音天后
間諜橋上的陌生人
重生三部曲套書(重生、門中眼、幽靈路)
十二月十日
諾拉‧韋布斯特
分手去旅行
苦甜曼哈頓
重生

園藝寵物

【類別最新出版】
今生好好愛動物:寶島收容所採訪錄
植物優先!人和植物都療癒的空間提案X現在就想入手的64種觀葉植物全圖鑑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蘭花賊(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每天吸點貓德勒:獻給為人際關係苦惱的你,最強最萌的心靈養護術(隨書贈送「吸貓手冊」乙本)


蘭花賊(IN0015)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園藝寵物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蘇珊‧歐琳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7月16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ISBN:957133703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書摘 6書摘 7書評



  書摘 7

第十一章 歐休拉的頭顱

幾星期後,佛羅里達的天氣又是濕氣沉重,太陽看起來和五分硬幣一樣平坦,泛出銀光,天空一片白,巡迴法庭的法官布蓮達‧威爾森(Brenda Wilson)宣佈已經就幽靈蘭一案做出判決。同一個月稍早的時候,拉若許和三名塞米諾人:羅素‧包爾斯、丹尼斯‧歐休拉和文森‧歐休拉已經決定,不針對在州立土地盜採植物的罪嫌進行抗辯,以尋求減刑。威爾森法官宣佈她將輕判塞米諾人,只罰款每人一百美元,不過法官認為拉若許罪證確鑿,罰款為塞米諾人的五倍,並將進入法喀哈契的禁令再延長六個月。隔天邁阿密前鋒報刊出以下的報導﹕

內普勒斯-- 科理爾郡法院於星期一就印地安人摘採植物做出模棱兩可的判決。印地安人今後是否能將佛羅里達公有土地上的植物視為己有,本案具有指標性作用。

巡迴法官布蓮達‧威爾森依盜採稀有蘭花與觀賞鳳梨對三名塞米諾印地安人與邁阿密一名養蘭人判處罰款。四名被告於十二月進入法喀哈契林帶州立保留區盜採植物。

然而,印地安人的律師表示,部落民眾仍可隨心所欲在州立公園內摘取保育類植物,因為佛羅里達州的法規並不加以禁止。「根本不合道理,」塞米諾人的律師魏斯里‧強生(Wesley Johnson)表示。「我們認罪只是為了省事,他們根本沒罪。」 蘭花愛好者和州立公園與保留區的管理人都密切注意本案,因為如果允許印地安人和拉若許摘採植物,可能會立下先例。拉若許表示,他受僱於塞米諾部落,因為他對蘭花和其他植物具有專業知識。「我陪同他們前往,才能確定他們沒有摘錯。」他指的是去年進入法喀哈契摘採植物的舉動。

負責部落規劃與開發的巴斯特‧巴克斯理指出,根據州法中的免責條文,他認為部落可以帶走植物。「不過就跟你們簽訂的其他條約都一樣,」巴克斯理指的是政府與印地安部落簽訂的條約,「白紙黑字,根本一文不值。」

法官做出判決的隔天,我去訪問州律師藍迪‧梅瑞爾(Randy Merill),本案由他負責提起公訴。梅瑞爾在擔任律師之前曾任職警界,計劃結束本案後競選佛羅里達的公職。拉若許等四人最初被起訴時,梅瑞爾告訴我,他決心要將四人定罪。他特別想讓拉若許吃吃苦頭,因為他覺得拉若許很令人憤怒。

這個案子本身就很令人憤怒了,因為涵蓋的法律混沌不清,其中兩項法律相互矛盾。佛羅里達的刑法禁止任何人採集保育類野生植物,也附有罰責,唯一例外是條文中指出,基於對「佛羅里達印地安人」狩獵捕魚行為的尊重,因此他們具有豁免權。另一項法令中,所有的州立公園、保留區與其他土地,包括法喀哈契,都禁止取走任何動植物,不論是否為保育類,一視同仁。

這項法令表示,在法喀哈契這樣的州立保留區,任何人如果採集任何東西,包括一片普通的草葉、一隻小蟲、一株幽靈蘭,都會遭到逮捕起訴。刑法和州立公園法令之間互有牴觸,塞米諾人到底能不能在法喀哈契採集幽靈蘭?「佛羅里達印地安人」在法律上對保育類動物的豁免權,是否擴及州立土地上?或者州立公園的法令位階高於塞米諾人的免責權?

這種灰色地帶正是拉若許到法律圖書館尋找的東西。他認清刑法的保護動植物條例與州立公園法令確有相互牴觸之處,相信如果他和工作人員被捕,法官會認為刑法高於公園的行政法,換言之,法官會判定塞米諾人在刑法上的免責權可以擴展至州立公園的土地,儘管該法並沒有明文指出可以適用至州立公園,因此在法喀哈契採集幽靈蘭並沒有逾越法規。他也相信,佛羅里達多數法官都不願意做出取消塞米諾人權利的判決,不願因此引起軒然大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