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書評

譯 者 作 品

戰山風情畫
野火
走音天后
間諜橋上的陌生人
重生三部曲套書(重生、門中眼、幽靈路)
十二月十日
諾拉‧韋布斯特
分手去旅行
苦甜曼哈頓
重生

園藝寵物

【類別最新出版】
今生好好愛動物:寶島收容所採訪錄
植物優先!人和植物都療癒的空間提案X現在就想入手的64種觀葉植物全圖鑑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蘭花賊(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每天吸點貓德勒:獻給為人際關係苦惱的你,最強最萌的心靈養護術(隨書贈送「吸貓手冊」乙本)


蘭花賊(IN0015)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園藝寵物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蘇珊‧歐琳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7月16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ISBN:957133703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書摘 6書摘 7書評



  書摘 4

第五章 致命的行業

維多利亞時代以尋找蘭花著名的威廉‧阿諾(William Arnold),有一次到南美奧利諾科河(Orinoco River)進行採集時不幸溺斃。和阿諾同一時代的蘭花獵人施若德(Shroeder),在非洲獅子山國採集蘭花時墜崖身亡。採蘭人佛肯伯格(Falkenberg)在巴拿馬尋蘭失蹤。大衛‧包曼(David Bowman)在哥倫比亞的波哥大(Bogota)死於痢疾。採蘭人克拉巴克(Klabock)在墨西哥慘遭凶殺;布朗(Brown)在馬達加斯加遇害;恩德勒斯(Endres)在理約阿查(Rio Hacha)遭槍擊身亡。

古斯塔維‧瓦里斯(Gustave Wallis)在厄瓜多死於高燒;迪干斯(Digance)在巴西被當地人槍殺。奧斯莫斯(Osmers)在亞洲消失得無聲無息;精通數種語言的植物收集家奧古斯特‧馬卡利(Augustus Margary)在長江上航行時,飽受牙痛、風濕、肋膜炎、痢疾之苦,最後達成目的走過巴莫(Bhamo)時卻遭人殺害。採集蘭花是一項致命的行業;這也是這一行部份的魅力所在。拉若許熱愛蘭花,不過我後來相信,他熱愛採集時遭遇到的困難和生命危險,幾乎和他對蘭花的熱愛程度一樣。在沼澤裡的境遇越艱難﹐他就對盜採的植物更加熱心。 拉若許對悲慘的感覺懷抱著變態的樂趣,而這種樂趣在採蘭人之間是一項傳統。一九○六年一份雜誌上有篇文章解釋:「崇拜蘭花的浪漫情懷,多半來自採集的過程中。蘭花生長地可能是熱帶沼澤,也可能生長在國外,當地到處是充滿敵意的土著,摩拳擦掌準備殺害雄心勃勃的採集人,還很可能準備煮來吃。」一九○一年,八名採集蘭花的人進入菲律賓。

不到一個月,其中一人被老虎吞噬,一人全身被灑滿油,活活燒死,五人消失在空氣中。最後一人死裡逃生,帶著四萬七千株蝴蝶蘭走出森林。一八八九年,一名年輕男子受英國收集家崔佛‧勞倫斯(Trevor Lawrence)爵士之託,進入森林裡尋找嘉德麗雅蘭。他踩著泥巴走了十四天,從此再也沒有人見過他。

數十名採集人不幸喪命,不是死於熱病就是意外,不然就是瘧疾或他殺。也有人成了獵頭族的戰利品,或可怕生物攻擊的對象,這些生物包括:黃色飛行蜥蜴、鑽紋響尾蛇、美洲虎、壁蝨、和蓋亞那黃蜂。有些採蘭人遭到其他採蘭人的殺害。

所有採蘭人都有遇上暴力的準備。艾爾伯‧密利肯(Albert Millican)於一八九一年上北安地斯山脈探險,在日記中記載,他最重要的隨身物資包括幾把刀子、短劍、左輪、匕首、步槍、手槍,還有可以抽上一年的煙草。身為採蘭人,一直都意味著要到可怕的地方去尋找美麗的事物。從一八○○年代中期到一九○○年代早期,採蘭業達到全盛時期,當時所謂可怕的地方的確很可怕,如果有膽宣稱自己是採蘭人,一定要勇敢、敏銳、願意命喪異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