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1
內文摘錄2

園藝寵物

【類別最新出版】
今生好好愛動物:寶島收容所採訪錄
植物優先!人和植物都療癒的空間提案X現在就想入手的64種觀葉植物全圖鑑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蘭花賊(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每天吸點貓德勒:獻給為人際關係苦惱的你,最強最萌的心靈養護術(隨書贈送「吸貓手冊」乙本)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VD00054)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園藝寵物
叢書系列:Life
作者:吉兒
       Jill Su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20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78626335266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1內文摘錄2



  前言

前言 我想建立的,是貓與人之間的零壓力關係

遇到我的第一隻貓──毛鼻那一年,我讀國中3年級。毛鼻當時大約2~3個月大,他被困在一間錄影帶店的木頭隔間,叫了好幾天媽媽都沒有出現,最後被消防隊救出。當時他們告訴我,如果沒人認養,貓就會被送進收容所。因此我跟很多貓奴一樣,完全沒徵求爸媽同意就先斬後奏,直接把小小的毛鼻帶回家!

不過我很幸運,雖然爸媽一開始完全不贊成我養貓,他們還是很快就接納毛鼻。只是,我們全家都沒有養貓的經驗,毛鼻又是隻超級調皮的小橘貓,每天早上6點整就會叫我們起床,假日也不例外,而且他喜歡把桌上的東西推到地上、翻箱倒櫃偷吃零食、亂咬人、還會啃我的耳機,害我至少每個月都會損失一副耳機。毛鼻也喜歡暴衝,有一次還不小心踢破玻璃割傷自己的腳,送醫縫了好幾針。每次看到他搗蛋時家人困擾的樣子,我都心想:既然他是我帶回家的,我就有責任教他乖乖不搗蛋!於是,我便展開一連串的「馴貓研究」,想預防和改善家人的困擾。

當時Google還沒誕生(至少還沒出現在我的世界裡),我腦子裡所有的動物知識只來自吉米哈利的獸醫傳記與散文全系列,還有一本1999年剛出版的百科全書,叫作《養貓完全指南》,我根本不曉得我在做的事情其實就叫「貓行為調整」。

上高中後的某一天,我花了好幾天研究的訓練終於完成了!我看著毛鼻乖乖聽指令握手、換手,然後趴下,覺得好有成就感,突然靈機一動:「我以後一定可以成為貓咪訓練師!」想完又嘲笑自己:「可是世界上根本沒有這種行業啊!」那是我第一次接觸「貓咪行為學」卻渾然不知。

直到2019年,貼心毛寶誕生2年後的某一天,我做了整整8小時的貓行為諮商後,又突然想起這件事,那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從認識毛鼻的那一天開始,我就已經與「貓咪行為學」為伍了。

長大成家後,我還是不改先斬後奏的毛病,(強迫先生)與我陸續收養3隻貓:娜娜、邱巴卡和巴迪,也持續遇到不同的養貓困擾。在結束貓行為諮商訓練、創立「貼心毛寶(毛鼻的原名就叫毛寶)」後,我常常仔細回想毛鼻小時候的各種調皮行徑,還有自己摸索研發的「馴貓方式」。除了訓練,還有觀察調整他的飲食作息、生活環境,以及家人和他的互動。我才慢慢意識到:原來養貓就是一連串的「貓行為調整」;而「貓行為調整」其實就是「調整環境」和「調整人貓關係」,只是以前的我是為了解決家人的困擾而調整,後來的我則是為了享受生活而調整。

我開始跟找我諮商的貼心爸媽分享這個心境轉折,鼓勵大家思考養貓的初衷,我終於找到了貼心毛寶的核心精神:我想幫助爸媽在養貓時能看到快樂的貓咪,同時也能感到開心、享受、零壓力。

在寫這本書以前,我一直在想我該怎麼下筆。是要用教科書、百科全書的方式,把我知道的貓行為知識全部吐出來給你?還是要像媽媽、老師一樣苦口婆心叨念你?後來我決定,我要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解釋貓咪的行為給你聽,跟你分享我和貓咪的故事,希望帶給你更多啟發、讓你更輕鬆瞭解貓咪行為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