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1
內文摘錄2

園藝寵物

【類別最新出版】
今生好好愛動物:寶島收容所採訪錄
植物優先!人和植物都療癒的空間提案X現在就想入手的64種觀葉植物全圖鑑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蘭花賊(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每天吸點貓德勒:獻給為人際關係苦惱的你,最強最萌的心靈養護術(隨書贈送「吸貓手冊」乙本)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VD00054)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園藝寵物
叢書系列:Life
作者:吉兒
       Jill Su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20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78626335266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1內文摘錄2



  內文摘錄1

1-1貓和貓奴都需要紓壓

如果上網搜尋「貓咪行為學」,一定輕易就能找到各式各樣的學術解釋。可是對很多貓奴來說,看著眼前搗蛋的寶貝,可能很難理解這些理論在貓身上是怎麼運作的。也因為許多行為術語太抽象,很多人甚至會把行為諮商和寵物溝通搞混,誤認為行為諮商師是靈媒,可以跟貓咪通靈,說服他們不要搗蛋、乖乖聽話,這真是天大的誤會。

若用一個簡單的事物比喻貓咪行為學,我覺得是鏡子。德國作家歌德曾說:「行為就像鏡子,反映出一個人的形象。」我也常覺得貓的行為是一面鏡子,會很誠實反映出生活環境,還有跟爸媽、家人或其他貓咪的關係。也就是說,如果生活環境有問題,貓就會有問題;如果平時家人及其他貓咪處得不好,或人貓的互動出問題,貓也容易焦慮,因此,如果人類想解決貓咪的問題,也就是鏡子反射出來的問題,一定要先探索鏡子外到底發生什麼事。

舉個最常見的例子:我在做行為評估時,常聽爸媽說貓很怕人,不願意給人摸抱。多數人一開始都會強調貓的脾氣很差、很傷腦筋,但深入探究後往往會發現,貓的脾氣不是一夕之間變差的,而是爸媽常需要剪指甲或餵藥,無法兼顧貓咪的心情,更沒有特別培養人貓之間的感情,久而久之,貓每天跟家人都有不愉快的摩擦,個性才會越來越孤僻、暴躁。

我也常遇到貓咪有禿毛或血尿的狀況,爸媽帶著看遍大小醫生都確認身體沒問題,醫生就會推論:「他可能壓力太大。」於是爸媽來求助我,想知道怎麼改善貓的壓力。這時,我就會請爸媽把貓想像成一面鏡子,如果貓有壓力,通常都是反映人類的壓力,如果可以先檢視人類的生活習慣和壓力,就能輕鬆找到貓的壓力來源和改善方法!用這樣的模式思考,你就會記得:想改善貓的問題,一定要先從人類的習慣著手改變,才會有顯著的效果。

因此,我會在本書中更詳細介紹各種檢視的技巧,帶你實際操作,讓你更瞭解自己的單貓或多貓家庭,學會改善常見的貓咪問題行為。

改變個性與行為的元兇──壓力

如果想瞭解貓咪的個性和行為,那你一定要先認識「壓力」。

我先來說個故事,你可能聽過類似的情節,或甚至自己經歷過:阿凱是個努力、傑出的業務,老闆非常賞識他。有一天,一個大客戶來訪,老闆告訴阿凱,如果兩週後提案成功,他們就能接到公司有史以來最大的訂單,阿凱也可以升遷經理。從那天開始,阿凱不眠不休準備提案,每天熬夜練習,把提案背得滾瓜爛熟,連閉著眼睛不看稿都能倒背如流。可是就在提案前一天,阿凱失眠了。他躺在床上不停地想,萬一失敗怎麼辦?萬一客戶不喜歡,老闆會怎麼想?萬一老闆因為這樣炒他魷魚,他以後要怎麼付帳單、繳房租?想著想著,居然天亮了,阿凱匆匆咬了兩口早餐,趕往辦公室。會議都還沒開始,阿凱就覺得反胃,他把早餐全吐光了,手心一直冒汗。會議開始後,他的心跳不停加速,看著大客戶的臉,他覺得喉嚨好像卡了一顆大石頭,腦筋一片空白,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為什麼阿凱明明把提案背得滾瓜爛熟,卻在開會當天腦筋一片空白?為什麼他明明沒生病,卻會把早餐全吐出來?為什麼在客戶面前,他的心跳會加速、手心會冒汗?如果你也跟阿凱有過一樣的經驗,那你一定知道,兇手就是:壓力。

在有壓力的情況下,人的腎上腺素會上升,會覺得緊張、口乾舌燥、血壓上升、心跳加速。如果長期處在有壓力的環境下,身體會釋放出皮質醇(Cortisol),也就是俗稱的壓力賀爾蒙。壓力賀爾蒙的破壞性極大,它可以讓人失眠、記憶力衰退、影響學習能力,甚至改變一個人的性格,滋養癌細胞生長。

所以人類開始注重紓壓,像是看書、運動、冥想。壓力找到出口後,人就能恢復平時的水準,記憶力回來了,學習新事物時更得心應手,開會也可以侃侃而談。但你可能會想:阿凱的故事跟貓有什麼關係?貓又不需要工作,哪會有什麼壓力?

實,貓是非常敏感的動物,他們的聽力比人類靈敏4倍以上,更是厲害的獵人,感官極佳,所以貓的壓力常常比人類的壓力還大喔!而且,壓力對貓造成產生的負面影響,往往不亞於人類。

在貓的世界,最常見的高壓就是看醫生。我們常聽到原本溫馴聽話、會坐下握手的聰明貓咪,只要出門看醫生就六親不認,聽到自己的名字沒反應就算了,甚至會攻擊爸媽和醫生。

多貓家庭也常有這樣的狀況,原本個性溫和的貓,看到其他貓卻獸性大發,老愛衝上去抓咬對方;或在隔離時相安無事的兩隻貓,見到面卻不停叫囂,吃不下睡不著,甚至血尿、禿毛。這些都是壓力賀爾蒙影響貓咪個性和行為非常典型的例子,但也只是冰山一角的例子。貓的生活裡還有很多因素會讓他們感到壓力,散布在飲食、環境、作息、多貓相處等各種層面,有些顯而易見,你可以常常聽到不同的行為諮詢師倡導衛教;但有些很少人知道,甚至對很多爸媽來說根本微不足道、無法置信,卻會對貓造成巨大影響。

在我諮商多年的經驗中,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原本溫馴的貓變得愛咬人;原本撒嬌的貓變得容易尖叫生氣;原本健康的貓開始莫名頻尿、尿道阻塞、膀胱炎、血尿;有些貓會把肚子舔得光禿禿(為了導正爸媽常有的迷思,我必須特別聲明:貓的肚子應該要有毛,不是天生粉紅色的喔!),有些貓甚至已經禿肚了還在繼續舔毛,所以禿毛會蔓延到大腿內側、外側、屁股、尾巴,甚至一路向上到肋骨兩側,好像頂著一顆龐克頭。除了這些明顯易見、類似疾病的症狀,壓力也會讓貓產生一些焦慮的行為反應。2016年,美國獸醫馬蒂.貝克(Marty Becker)創立的Fear Free零恐懼訓練中,就把這些反應統稱為「FAS」,分別是恐懼(Fear)、焦慮(Anxiety)、壓力(Stress),幫助醫師、訓練師和爸媽藉由觀察這些FAS行為,判斷貓是否感受到壓力。

當然,貓的行為改變不一定是壓力,很多疾病也會引起行為異常,所以如果你發現貓的行為跟以往不同時,應該先看醫生檢查,排除生理和病理因素。如果看醫生後還是找不到原因,而且病症還是常常反覆發作,那就可以幾乎確定是壓力造成的,也就是俗稱的「心理影響生理」。

如果你已經確定貓有這些壓力反應,該怎麼辦?先前我提到人類需要紓壓,才能回到平時的水準,貓其實也是。這本書的宗旨就是要帶你深入瞭解貓的壓力,全面檢視你們的生活,有系統、條理地調整環境,幫貓紓壓,讓他恢復原本的個性,無論是活潑、文靜、大膽,或是謹慎的貓,都可以在放鬆後活出自信,而身為爸媽,你也能開始享受養貓真正的樂趣。相信我,養貓真的不應該很委屈、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