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黃阿瑪的後宮生活:貓永遠是對的

園藝寵物

【類別最新出版】
今生好好愛動物:寶島收容所採訪錄
植物優先!人和植物都療癒的空間提案X現在就想入手的64種觀葉植物全圖鑑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蘭花賊(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每天吸點貓德勒:獻給為人際關係苦惱的你,最強最萌的心靈養護術(隨書贈送「吸貓手冊」乙本)


黃阿瑪的後宮生活:貓永遠是對的(VIS0064Y)──+【吃飽睡好旺旺紅包袋(3入一組)】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園藝寵物
叢書系列:玩藝
作者:黃阿瑪;志銘與狸貓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2月02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789571373133

再版中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睡相像小豬的阿瑪」 
  
  一天有24小時,阿瑪大概能睡超過20個小時,是隻小豬貓。而他的睡姿在夏天的時候通常都是展開的,估計是因為肚子太大,若要捲起來實在是太費力了,除非是冷到不得不把自己捲起來的時候,不然阿瑪是不會輕易展現捲起來的貓貓姿態的。

  阿瑪最喜歡睡覺的地點就是沒有任何貓咪可以打擾他的空間,通常是在小工作間內的紙箱中,他可以享受獨自睡眠的時刻。如果不在小工作間內,有90%的時間都是自己睡,有9%是跟招弟一起睡,基本上不睡除了招弟以外的貓,最後1%是很少很少見到的??跟柚子睡。

「無法忍受飢餓的阿瑪」

  自古以來,所有的戰鬥皆因有所爭,不論是爭地盤、糧食、利益,或是權力,都能迫使人類產生爭取的動力。其實,在貓咪的世界裡,又何嘗不是如此?公貓為了捍衛自己的地盤及地位,會驅趕自己地盤內的其他公貓,透過無數次的打鬥來分出高下,勇猛的公貓便會逐漸鞏固自己的地盤。

  後宮就如同多數多貓家庭,貓口處於停滯零成長的狀態,貓咪們不必面對外來的新勢力,對於彼此的地位高低也產生出一種不得不遷就的認同默契,阿瑪身為後宮第一隻貓,其地位自然是無貓能敵,就算是嚕嚕這樣心有不服的成年公貓,來到後宮的這些年頭,也早已習慣了這命運的安排,更何況是其他本來就認同阿瑪地位的後宮眾貓。

  雖然阿瑪的地位如此堅不可破,照理說每日都應該過得開心沒煩惱,但他不是。他時常處於憂鬱的狀態,時時刻刻的不滿足更使他的脾氣變得不太好,而讓這堂堂貓界聖上為之神魂顛倒、日漸憔悴的,便是那該死的飢餓感。

  為了他們的身體健康著想,我們從很多年前就擬定了減少每日食物配額的計畫,用在其他貓咪還滿有效果,針對我們這種大逆不道的行為,他們多數只是口頭抱怨,就算不開心也只能默默接受,但阿瑪可不一樣。飢餓感在他身體裡會被無限放大,他那小小的腦袋瓜裡會反覆想著「好餓好餓好餓好餓??」彷彿全身的器官與每一根毛,就連吸進去的每一口空氣都在提醒著他:「你真的很餓唷!」於是他用盡全身僅剩的力氣,帶著那些器官、空氣還有毛的力量,義無反顧地吶喊出來:「朕好餓啊啊啊啊啊??」叫一聲、兩聲不夠,阿瑪可以叫好幾個小時,累了就小睡片刻,醒來再繼續叫,那每一句從丹田發出、渾而有力的崩潰式吶喊,都實實在在深入後宮的每個角落,震撼每一個奴才的心房。

  通常這個時候,狸貓想幫助阿瑪減重的決心會率先失守,隨著那慘叫聲灰飛煙滅,只有志銘還能狠心地把持住,對那層層穿腦的魔音充耳不聞,但這樣消極的逃避,終究不能解決問題,阿瑪是位聰明的皇上,一旦確定我們身處在後宮,並且是活著的狀態,他就會持續作戰計劃,不論多久都不會放棄。

  如果我們仍不理會,阿瑪就會使出另一殺手?:欺負別的貓。
 
  飢餓影響情緒,其實是很好理解的自然反應,每當肚子餓就欺負別貓來抒發怒氣,其實也完全展現出阿瑪對自身地位的高度自信,除了這種遷怒的情緒之外,一方面也因他洞悉我們的想法,很清楚只要奴才看見有貓被欺負,必定會出面阻止(通常狸貓阻止的方法就是馬上餵阿瑪食物)。

  面對阿瑪的霸道,我們只能不斷想些小手段來因應,像是隔離(但阿瑪就算被關起來,仍然能有方法發出響徹雲霄的噪音)、或是故意延長放飯時間(一次給一點,分多次發放,造成阿瑪有可以一直吃的錯覺),無所不用其極只希望能達到兩全其美的結果,既希望阿瑪減重成功,又不希望其他貓咪遭受困擾。

  如果真要說起來,阿瑪的減肥之路就像大多數想減肥的人類一樣,過程艱辛且漫長,時常因為餓而表現出來的老大性格,更是與生俱來的天賦,就如同古代的歷任皇帝,血液裡流著的就是那無法逃脫的原罪。

「浴室的淪陷」

  除了Socles獨居的那間辦公室之外,後宮裡另一個神秘空間就是浴室。原先不讓他們進浴室是因為裡面較潮濕,怕他們弄濕腳,此外,也擔心他們在裡頭搗亂,在置物架跳上跳下,弄壞瓶瓶罐罐,甚至因此而受傷。

  不過對於他們來說,越是被禁止,這個空間就越神秘,他們反而更想突破禁區,只要一有機會,他們就會趁機闖入,到裡頭一探究竟。

  說起他們曾經在浴室做過的壞事可說是罄竹難書。

  某次才剛洗刷完浴室沒幾天,一進去後就尿味沖天,彷彿好幾個月沒洗過的那種臭,搜查後發現牆角竟有兩三泡尿,而且是以噴尿的形式,想必犯人不是嚕嚕就是柚子;還有一次是在半夜睡夢時間,因為聽到浴室傳來物品破裂聲響而瞬間驚醒,差點以為是被恐怖攻擊,搜查後發現是狸貓常用的水杯被弄破了,只能在半夜痛哭流涕,怪自己沒把杯子藏起來放好。

  因為浴室雜物實在很多,他們總可以找到很多搗蛋的方式,有時他們會在收納盒上跳上跳下,甚至整個盒子會被他們玩到馬桶裡,裡頭的物品就會一股腦兒跑到馬桶裡游泳,為了不要讓自己麻煩,後來我們還是會盡量把門關起來,畢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嘛!

  後來因為浴室安裝了乾濕分離,也重新把凌亂的瓶罐雜物做了一番整理,便不再限制貓咪們進入。剛開始他們都很興奮,整天搶著進去玩耍,但才沒過幾天,就發現這個小空間其實是一成不變的,於是很快就膩了,開始對這個浴室不屑一顧,現在即使浴室門整天都敞開著,依然是乏貓問津。

  如果你家的貓咪很想去你不允許他進入的空間,與其一味禁止,倒不如試著把裡頭危險的因子完完全全的去除後,直接開放讓他們進去看看,有時站在貓咪們的立場來思考,很多問題往往會變得容易解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