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日日是好日
內文1

作 者 作 品

家的模樣:葉怡蘭的私宅讀本
紅茶經:葉怡蘭的20年尋味之旅
日日三餐,早‧午‧晚:葉怡蘭的20年廚事手記
日日物事:簡單又富足,葉怡蘭的用物學

園藝寵物

【類別最新出版】
今生好好愛動物:寶島收容所採訪錄
植物優先!人和植物都療癒的空間提案X現在就想入手的64種觀葉植物全圖鑑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蘭花賊(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每天吸點貓德勒:獻給為人際關係苦惱的你,最強最萌的心靈養護術(隨書贈送「吸貓手冊」乙本)


好日好旅行(ZD09120)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園藝寵物
叢書系列:外版書
作者:葉怡蘭
出版社:天下遠見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30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平裝 / 239頁 / 14.8*21cm
ISBN:978986320021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日日是好日內文1



  內文1

在旅行裡,玩味生活

「旅行,不只是為了出發,還是,為了回家。」──在許多相關演講場合裡,我常常一再地這麼說。

旅行,是人與這個世界互動、對話的一種方式。藉著遠走到不同的地方、接觸不同的景物、不同的人、不同的事,從而豐富自己的識見、視野與心靈。

然在我來說,更重要的是,在這樣的互動與體驗過程裡,還能一步一步,認識自己、找到自己,知道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知道怎麼面對這個世界,知道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什麼樣的人生,知道怎麼樣讓自己活得更好更自信更開心,而後,真真正正、活出自己。

自己與異地、自己與自己的對話過程。而最終的意義,是為了回家,回家好好生活。

也因此,在旅途裡,我格外專注並深深感覺興趣的,始終是異地人們的真實生活面貌;在旅地的選擇上,也傾向於喜歡生活面向飽滿多元的國度。

而細細檢視我的此刻生活內容,可以發現,許多許多,也都確乎來自過往這許多次旅行裡所吸取獲得的無數養分:

小至喝一杯紅茶的態度。──說來,還是在彼地裡喝到了一杯,正正統統以圓胖白瓷茶壺正確泡出來的舒坦紅茶後,我的紅茶世界,從此整個兒開啟。

比方摩挲一件器物的心情。──走過許多地方、看過無數樣式風格後,到現在,知名品牌、炫目設計,都已不能再輕易撩動我的心弦了。樸實基本,能夠與此刻真實生活所需緊密貼近與聯繫,才是我真正關注的美麗。

比方居家建構與布置的方式。──記得很小的時候,第一次在旅館裡嘗試了乾濕分離、明亮敞朗的浴室後,居家空間形式之於常日生活間的相互依存關係,從此成為我往後歲月裡,極其重要的追求課題。

大至看待人生的方法。我總是萬分感動著,在歐洲、紐澳、甚至不丹等幾個地方裡所遇到的一些有意思的人們,能夠如此自然而然清楚篤定著,將生活本身,置放在人生裡頭的最重要地位。

從那樣謙遜而清明自足的快樂微笑裡,我終是懂得了,一味追求有形與實質的累積並不見得是唯一的選擇與答案;有時,無形的經歷與體驗與享樂與感受,才最甘美最長遠最值得珍視。

還有看待臺灣、我們所生所長的這個所在的方式。或者是步調太急躁太匆忙了吧!我們總是太熱切著,想要在這麼一塊小小土地上創造出無限的第一、無限的可能,於是反而因此漸漸迷失了混亂了遺忘了,我們真心想要的,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臺灣。

所以,不只是回家,還為了,回鄉。──每一回,從彼地回到家鄉,我總是格外體會到,唯有真心真意誠誠懇懇身在這裡立足在這裡,扎實踏實生活下去之後,才能真正領略出咀嚼出,其中況味與情致,以及,未來的路與方向。愛在此,樂在此,安居在此。

芳香日日,鍋煮奶茶

在我的眾多飲食譜裡,被讀者們問起最多次的,毫無疑問,應非「鍋煮奶茶」莫屬。

不過是簡簡單單一道常日晨間飲品,然不知是否因這溫暖平易況味分外撩動人心,無論臉書、噗浪、微博,亦或是演講場合與PEKOE講堂上,每每提及,總能獲得無數共鳴。

然有趣是,回想起來,從最早之戀上紅茶開始,比起純粹沖泡而成的奶茶,鍋煮奶茶卻是到晚近幾年才加入我的日常茶飲行列。

我想是早期受到一些標榜一滴水都不加、百分百牛奶烹煮出來的奶茶味道影響吧!始終無法喜歡那樣的奶茶,總覺得誠意雖夠,然茶香被牛奶壓抑得有點滯悶,而奶香呢,則在高溫下多少顯得失色,喝來只覺甜澀濃膩、單調平板難能滿足。

遂而足有好長時間,我都還是執拗地只肯以沖泡方式喝奶茶。

直到讀了幾則日本紅茶書裡的鍋煮奶茶食譜;加之印度行旅時深深戀上了那愛恨個性分明、濃得香得極猛烈豐醇奔放恣意的現煮印度香料奶茶……

最重要是,遇上了幾只好鍋:包括柳宗理不鏽鋼單手鍋、野田琺瑯的乳白色木柄單手鍋,實在太著迷著,在早晨初醒時分,手執這形體與手感均美妙非凡的鍋,在爐上悠然烹出滿室芬芳的感覺……

於是,就這麼愛上了鍋煮奶茶,一週裡總要煮上個幾次,怎麼喝也喝不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