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蒐藏、工藝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馬達加斯加尋寶記!

蒐藏、工藝

【類別最新出版】
小資藝術投資入門---藝術投資水很深?其實比你想得更簡單!
沉船外貿瓷
博物館營運新思維
世界家具大百科:從古典到當代
日日物事:簡單又富足,葉怡蘭的用物學


珠寶傳奇:寶石獵人的30個冒險故事(VKT0013)

類別: 蒐藏、工藝
叢書系列:愛生活
作者:李承倫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0月21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16頁
ISBN:978957136752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馬達加斯加尋寶記!



  馬達加斯加尋寶記!

對許多人來說,馬達加斯加,是一部充滿著可愛動物的有趣電影。
對我而言,卻是一個花五塊錢美金,就可以雇殺手的地方!
在這裏,我,差點兒命在旦夕!


「Richard,馬達加斯加挖到藍寶石了!」一早打開手機,斗大的訊息立刻跳出來。
我的心也跟著沸騰!
2012年,”傳聞”馬達加斯加西部的Didy礦區有藍寶石的蹤跡,即使當時的總統被女婿給殺了,呈現無政府狀態,危機四伏,仍然無法澆熄我飛到礦區的心!

到了才知道,沒有親身走這一遭,實在想像不出情況有多糟。

一下飛機,正值馬達加斯加的上午。
事不宜遲,我立刻尋找司機及翻譯。
司機很多,但是,一聽到我要去Didy礦區,就算付很多錢,也沒有人敢載我去,大家都說那裡太危險了,「沒有人要去,除非你不要命了。」

就在四處拜託下,最後,終於找到一位願意兼任司機的保鑣(他身上隨時配帶著槍和電擊棒),再加上一位翻譯,即刻前往礦區。
Didy礦區既大且深,一邊走一邊找,時間很快就過去。
「Richard !我們得趕快回飯店才行」下午三點時,翻譯一臉焦急地告訴我:「這邊下午四點過後,街上就會有很多搶匪出沒,非常危險!」
既是如此,我不敢大意,也火速離開礦區,在當地找到飯店入住,並與保鑣約好,隔天早上六點碰面,請他載我前往機場。

不料……
一陣急促的敲門聲,在清晨五點時響起。
「Richard!趕快走!昨天,路上很多人都看到你去找石頭,他們都在問『那個東方人在哪裡?』」
「我還被人逼問:『那個東方人住飯店的哪間房?』」

聽到翻譯的話,我心中大感事態不妙,立刻與保鑣動身離開。
車子開出飯店沒多久,一群人將車子攔住。
他們,要的是我身上的錢。


智取搶匪,待宰肥羊逃出生天
馬達加斯加的月均所得是10塊錢美金,但大部分的當地人是沒有薪水可以領的,尤其是Didy礦區,只要5塊錢美金,就可以雇人殺掉另一人。
人命廉價,這些攔路的人隨時都可以搶走我的錢,再宰了我,揚長而去。

幸好,我請了一位非常聰明的翻譯,在他的指導下, 我先拿出部分現金,並且說服這些攔路人:「放我們去A機場,我們身上只有貨(藍寶石)。」

翻譯研判這群人會聯絡他們在A機場的朋友堵人,因此,當攔路人讓我們離開之後,我們立刻往反方向走,去了B機場。

情況,實在太不明了,我完全無法得知自己的下一秒會不會還在這個世界上。
趁著翻譯與搶匪交涉時,我打了電話給太太,告訴她:「我們被攔住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如果失聯,想辦法來救我。」

往B機場的路上不久,又有人攔車索討通行費,於是我們就一關關地給錢,翻譯還囑咐他們說:「有人問起我們,就說我們去了A機場。」
或許,是因為錢給得夠多,我們就這樣「順利」的到了B機場。

接著就可以高枕無憂嗎?不,一點也不,登機的過程依舊驚險。

機場裡的警察、工作人員總有各種方法可以拿走旅客身上的錢。前往馬達加斯加之前,就有人提醒我,要在身上很多地方放錢,事實證明這個建議非常有道理。

我從過海關到上飛機總共被搜了五次身,給了五次錢,這五次還不是每次只給一個人,而是給「一夥人」錢。

給錢就算了,還有個女安檢人員把我帶到一個蓋著布的小房間,比手勢要錢,我說我沒錢了,她就命令我把身上衣服一件件脫下來……

最後當然還是只能乖乖把錢給她。


錢關難過,同行差點賠上身家
就在我身上財物被搜刮一空,歷經各種驚險,好不容易上了飛機後不久,機長突然廣播:

「跟兩個中國人一起來的那個台灣人,請你下去救那兩個中國人,他們被海關的警察攔住了,沒辦法上飛機。」

據機長說,這兩位中國人,當時緊抱著錢,坐在海關地上,和警察僵持不下。
他們是和我約好一起來馬達加斯加的同行舊識,他們比我早到,我則是從台灣自行出發,各自分頭辦自己的事。知道他們被困住,我當然想幫忙,一起身,身邊的乘客就紛紛大喊:「不要下去,一下去你就上不來了!」

最後,我沒有走下飛機,而是請機長協助,我知道那兩個中國人既不會講英文,也不會講馬達加斯加通用的法文或當地的土語,機長不幫這個忙,他們絕對搭不上這班飛機。

後來機長真的把他們救回來,看到他們抱著錢走進機艙,兩個大男人滿臉淚痕,我心中真是無限感慨。

為了想帶點錢回去,他們嚇到魂飛魄散;為了想找到稀有的藍寶石,我差點被搶匪追殺──我的確在當地礦區挖到寶了,那是很大塊的藍寶石原石,大約有八、九克拉,還有一些尖晶石,但那又怎樣呢?寶石不只是寄不出去,也全被海關沒收了,搜都搜掉了,錢也勒索光了。

後來有人問我:「差點送命,回家不會做惡夢嗎?」
老實說,剛從馬達加斯加回來時,只有一講起這次的尋寶之旅,還真覺得恐怖,畢竟只要有一點閃失,就回不來了,但,隨著時間一久,想到馬達加斯加時,浮現的卻是在礦區時看到藍寶石時,那種令人震撼的美!

我們常常不知道下一步會遇到什麼,當生命與熱愛的事物在天秤的兩端時,你,又會選擇哪一端呢?

連收藏家都不一定見得到的KASHMIR SAPPHIRE 喀什米爾藍寶
早年,嚴重山崩使得喀什米爾的山頭地形劇變,但也震出目前最稀有、價值最高,距今早已經絕礦的絕美的矢車菊藍藍寶礦。
喀什米爾藍寶屬於偉晶岩型礦,開採的時間只有在1870到1877年間短短數年,終年冰天雪地寒風刺骨,能夠採礦僅限夏末秋初的天候,蘊藏量極少,由於它的色彩美豔,藍中帶微紫散發出的濃郁顏色,讓許多收藏家趨之若鶩。
對許多寶石愛好者而言,喀什米爾藍寶是傳說中寶石,市面上並不容易見到,只有少數幾顆曾在國際的拍賣會上見到它的蹤影。其獨特的絲絨藍光澤既美麗又神祕,極其吸引人。但因為太過罕見,使得許多收藏家都是只聞其名,不見其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