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蒐藏、工藝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幕:圓明園獻禮

蒐藏、工藝

【類別最新出版】
小資藝術投資入門---藝術投資水很深?其實比你想得更簡單!
沉船外貿瓷
博物館營運新思維
世界家具大百科:從古典到當代
日日物事:簡單又富足,葉怡蘭的用物學


獻給皇帝的禮物:Wedgwood瓷器王國與漫長的十八世紀(WT01002)
A Present to the Emperor : The Rising Story of Wedgwood and the Long 18th Century

類別: 蒐藏、工藝
叢書系列:春山出版
作者:溫洽溢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2月27日
定價:550 元
售價:43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24頁
ISBN:978986973591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以驚奇震撼世界!
──約書亞‧瑋緻活(Wedgwood創立人)

一七九三年,十八世紀末,英國政府以馬戛爾尼為正使、首個派到中國的使節團,浩浩蕩蕩抵達乾隆帝治下的皇土。他們遠道而來,是希望取得在中國的通商貿易權利,但表面上則以祝賀乾隆帝八十大壽為名。使節團行前籌辦壽禮免不了煞費一番苦心,既要能討中國皇帝的歡心,又要能展現英國國威與文明高度。在眾多珍貴禮物中,其中有一件或許會令我們稍覺意外:英國國寶品牌Wedgwood創立人約書亞‧瑋緻活(Joshua Wedgwood)以浮雕玉石技術燒製的一款「波特蘭瓶」(Portland Vase)複製品。

中國當時的瓷器工藝水準之高舉世皆知,皇帝宮中的相關珍品收藏想必目不暇給,英國使節團為何選擇送中國本身極為擅長且數量繁多的瓷器為禮物?這勾起了作者的好奇,進而展開對十八世紀Wedgwood瓷器事業興起的探索;本書故事的第一層次,可說就是Wedgwood的創業品牌故事。

但身為一位東亞近現代史學者,作者眼光的縱深自不會僅止於此。首先,從世界史的角度來看,當時瓷器做為「物」,是備受矚目的全球貿易商品,做為一種「美學」的承載體,更蘊含著豐富的東西交流印記(例如中國著名青花瓷的裝飾紋樣、乃至用料,其實取材自伊斯蘭世界),深藏其中的文化訊息,作者深入淺出,為讀者精采破譯。

其次,史家看待一個品牌的成功,絕不會只著眼於個人的努力和機遇,更關心的往往是孕育它誕生的時代背景,而Wedgwood正是奠基於英國科學革命方興、工業革命初起、資本主義萌芽、啟蒙運動生成的十八世紀。創立人約書亞‧瑋緻活是如何在巨變中,打下他歷久不衰的傳奇事業江山?這是本書故事的第二層次,也是作者更宏大的企圖所在,即透過Wedgwood呈現英國歷史上一段影響深遠的百餘年歲月──「漫長的十八世紀」。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溫洽溢
政治大學東亞所博士,現任教於世新大學通識中心,兼舍我紀念館副館長、《傳記文學》雜誌社副社長。譯作有:史景遷(J. Spence)的《追尋現代中國》、《雍正王朝之大義覺迷》(合譯)、《改變中國》、《康熙:重構一位中國皇帝的內心世界》、《天安門:中國的知識分子與革命》、《前朝夢憶:張岱的浮華與蒼涼》、《康熙與曹寅》;謝淑麗(Susan Shirk)的《脆弱的強權:在中國崛起的背後》;白吉爾(Marie-Claire Bergere),《孫逸仙傳》;馬思樂(Maurice Meisner),《毛主義的誕生:中國共產革命之路》等書。

目 錄

前言
序幕:圓明園獻禮
第一章 瑋緻活王國崛起
第二章 波特蘭瓶
第三章 送給中國皇帝的禮物
第四章 歐洲的時尚中國風
第五章 瓷器的流動空間與品味生活
第六章 英國的消費主義社會與瓷器文化
第七章 科學企業家
第八章 審美資本主義
第九章 時尚魔法師
第十章 約書亞.瑋緻活與工業資本主義
後記
注釋
書目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