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蒐藏、工藝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鯨波萬里外貿瓷

作 者 作 品

尋找張愛玲和其他
瓷心一片:擊壤以歌‧埏埴為器
蓪草與畫布:19世紀外貿畫與中國畫派
沉船外貿瓷

蒐藏、工藝

【類別最新出版】
小資藝術投資入門---藝術投資水很深?其實比你想得更簡單!
沉船外貿瓷
博物館營運新思維
世界家具大百科:從古典到當代
日日物事:簡單又富足,葉怡蘭的用物學


遠洋外貿瓷(YT01769)

類別: 蒐藏、工藝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張錯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19年05月17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18開/平裝/176頁
ISBN:978986282232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遠洋外貿瓷》一共十二章,先從第一章為外貿瓷類型定位,把中國海貿背景鋪陳出來,從唐宋到明清,尤其是鄭和的大航海時代。第二章繼寫西方海上霸權興起與殖民主義的囂張,一艘艘開來東南亞的炮艦,有如水銀瀉地,漫淹整個亞洲海岸線。第三、四章集中寫16至19世紀明末清初三百年中西貿易的高峰期,以及有關外貿瓷的典故與故事。第五、六章專論外貿瓷的代表器物─克拉克與軍持。第七章談外貿瓷的兩大項目,粉彩與素三彩,尤其是康熙盛世的素三彩,影響入後來的廣彩,都是外貿瓷的大宗買賣。第八章談外貿瓷為人忽視的青白及為人重視的青花。第九章談外貿瓷器的瓷偶及特製用品。第十、十一、十二章特別強調東南亞外貿瓷的互動研究,因為學術與收藏的共同興趣,一直要到1980年代收藏家和學者才在展覽中展示這一地域外貿瓷的特色與文化歷史,尤其是馬來西亞的娘惹瓷、越南的青花瓷、泰國的青瓷。

作者張錯長期投入視覺藝術與物質文化的研究,書中將中國對外貿易作為背景脈絡,以時間為經、地域為緯,探討遠洋外貿瓷的相關領域,透過文圖對照的方式闡述其價值與文化意義,絕對不容錯過!

作 者 簡 介

張錯
原名張振翱,客籍惠陽人,國立政治大學西語系學士、美國楊百翰大學英文系碩士、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比較文學博士、愛荷華大學博士後及國際寫作計劃作家,現任美國南加州大學東亞系及比較文學系榮譽教授、台北醫學大學特聘人文藝術講座教授兼「人文藝術中心」資深主任。為當代著名詩人學者,著作等身。除文學、文化研究專著外,更著力視覺藝術及物質文化研究,橫跨文學、藝術史、文化史、歷史、考古五大領域。其著作在「藝術家出版社」出版有《雍容似汝》(2008)、《瓷心一片》(2010)、《風格定器物-張錯藝術文論》(2012)、《中國風:貿易風動,千帆東來》(2014)、《青銅鑑容:「今昔居」青銅鏡鑑賞與文化研究》(2015)。《蓪草與帆布:19世紀外貿畫與中國畫派》(2017),為目前第一本系統性把蓪草紙畫、外貿油畫、鏡畫、菩提葉畫放在藝術文化史文本研究的中文著作。

目 錄

前言:鯨波萬里外貿瓷
第一章:崛起的瓷類--外貿瓷
第二章:航向未來--西方興起與外貿瓷
第三章:瓷心陶醉--三百年來外貿瓷
第四章:外貿瓷的故事
第五章:克拉克
第六章:軍持起源與其他地區的互動風格
第七章:東西方的粉彩與素三彩
第八章:青白與青花
第九章:銷往西方的瓷像及用器
第十章:外貿娘惹瓷
第十一章:東南亞與過渡期外貿瓷
第十二章:新加坡、菲律賓、越南、泰國外貿瓷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