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譯 者 作 品

Power!:面對權力叢林,你要會耍善良心機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一個人的療癒(040316)──真正的放下, 是你不介意再度提起
The Grief Recovery Handbook: The Action Program for Moving Beyond Death, Divorce, and Other Losses Including Health, Career, and Fai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外版書
作者:約翰.詹姆斯、羅素.傅里曼
       John W. James/ Russell Friedman
譯者:林錦慧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27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平裝
ISBN:978986603700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人,之所以快樂,並非刻意忘記失落,而是學會了療癒自己。

幫助全球數百萬人的最佳療癒著作,中文版首度問世

世界上最快樂的人,也會有感到失落的時候,當自己或是別人感到失落時,我們最常說這六種話︰
1.「不要難過了」、「不哭了,乖」
2.「下一個對象會更好」、「再買個新的給你」
3. 獨自傷心:「讓他一個人靜一靜」
4. 時間會治癒一切:「過一段時間就會好」
5. 為別人堅強起來:「你該為了○○而振作」
6. 保持忙碌:「讓自己有事做」


你知道嗎?這些方法全是錯的!如何安慰別人?請看本書第四章,不過你更該明白:療癒過程中,有人肯理解最好,但能陪自己走完全程的,只有自己。

一生中我們一定會遇到:分手、被劈腿、離婚;家人、好友、乃至於寵物過世,空巢期——家人因求學、工作離家;無法再信任某人、失業、失去安全感、失去對自己身體的掌控(家暴);入學或畢業、退休、戒煙酒、生病、財務狀況(變好或變壞)、打官司……

然而,我們幾乎都在用前述的錯誤方法來處理「失落」的心情。這些方法沒有真正解決那段失落,只是轉移了。如果沒有讓一段關係真正「了結」,心裡頭的空洞依然會在那裡,這就導致了失落傷心多年未解。
了結,不是遺忘,因為你不可能遺忘,而是要在身體上、情緒上和精神上,把「失落」發生當時來不及表示的,做個結束。

為什麼感到失落?
因為關係突然中止,於是我們在回憶裡把對方「神化」或是「妖魔化」,也就是只想著那段關係的「好」、或是只記得當時情景的「壞」。
不然就是「矛盾」。像是親人長期抗病去世,你為他解脫、不再受苦而高興,卻又因為再也見不到他而深感痛苦。或是分手,感到自由,但也開始可憐對方、或是為接下來的生活深感不安。

因此,你應該學會正確的「一個人的療癒」方法,你可以一個人進行,也可以找個伴(太親暱的朋友反而不好),但你必須一個人進行療癒的部分包括:
一、拿出紙筆,誠實而詳細回顧你感到失落的幾件事,大多數人會找出三到四段「未了結的」關係。
二、挑出一段最痛或一直無法化解的情緒,回想你跟這個人之間曾發生過、一起做過哪些事情,至少要回想起十件。
每一段關係都有好有壞,你不能只想起壞的,也得寫下好的,至少要寫兩件正面的回憶。
三、所有你感到「失落」的情緒,你覺得該做而沒做、或是可以做更多、更好的事情,不外乎你想要——
‧道歉
‧原諒(原諒的意思不是寬恕,而是「我不再恨了」)
‧把你的重要情緒表白出來

你不能站在對方面前要求原諒、也不能跑去跟人家說「我原諒你」,這都會形成一種侵犯;說道歉或是表白情緒,你出現當事人面前,反而不能暢所欲言。
你要寫一封信、一封療癒的信,長短都可以,但不要超過三頁……,別寄出去,而是對著夥伴、對著誰或對著什麼紀念物品念出來。

為什麼這麼做會產生「療癒」的效果?可以讓你產生幸福感?
兩位作者以過來人的經驗,加上實務心理分析,可以告訴你最完整的答案。但是,最重要的是你自己實際走過一遍,而單是看兩位作者如何療癒自己,你在過程中就已經開始釋懷了。

作 者 簡 介

約翰.詹姆斯(John W. James)、羅素.傅里曼(Russell Friedman)
約翰.詹姆斯是美國傷心療癒協會創辦人,羅素.傅里曼後來加入,現任協會的執行長。傷心療癒協會舉辦療癒講座、證照課程,在加拿大亦有分會。兩人投入傷心療癒超過三十年,曾在大專院校、醫院、酒精與毒品勒戒中心、殯儀館與葬儀公司,還有各種社福、宗教、哲學團體機構擔任顧問、提供課程,已經幫助了數百萬傷心人。

譯 者 簡 介

林錦慧
政大英語系畢業,曾任《時代解讀》(TIME Express)雜誌副總編輯,現為專職譯者,譯有《搞懂金融世界的第一本書》、《下一秒就得拿出來的本事》、《要搏,就照我的方式來》(以上為大是文化出版),合譯《大膽去贏:歐巴馬教你打贏商戰和選戰》、《油神皮肯斯》、《石油玩完了》、《人生一定要有的八個朋友》等書。

目 錄

推薦序 從失落中重生與成長∕Dr. Soul心靈集團負責人 莊凱迪
前言 獻給每位想自我療癒的人

第一部 著手跟自己的心碎告別
第一章 傷心,我們常輕忽和誤解
第二章 沒有「走不出來」這回事
第三章 愈常用的安慰話,愈讓人失落
第四章 謝謝你,聽我說
第五章 寫給藏起失落、假裝沒事的你

第二部 開始,走出失落
第六章 遭遇是別人造成,難過是自己造成
第七章 情緒充分釋放,情節可以保留
第八章 承認自己怎樣逃避過
第九章 翻找我過去的失落記憶

第三部 五項行動,解開失落的痛苦
第十章 現在,說出讓你最痛的那件事
第十一章 回想喜怒哀樂,回想未完成
第十二章 寫一封沒有地址的信
第十三章 生活也得丟掉一些、留著一些

第四部 如何面對其他生命中的陷落
第十四章 解開關係的優先順序
第十五章 填補這些失落,你可以找到幸福

結語 採取行動,一個人的療癒就會成功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