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前言: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Brain & Life 13】經常對自己的行動提出疑問
【Brain & Life 27】選擇「等待」,也會帶來新經驗
【Brain & Life 35】大腦要均衡使用,才不會疲憊
【Brain & Life 49】把自己變成「幸福之鏡」
【Brain & Life 78】成為他人的安全基地

作 者 作 品

用腦,要用對方法!:大腦變快樂,你就變聰明!
翻轉你的工作腦
打造你的幸福腦: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譯 者 作 品

重力小丑 (2010年新版)
就算十年後世界崩壞了,你還能生存下去!:解答你的不安,讓你自信找到變動中的立足點
收納的藝術
不熬夜,不死背,睡前1分鐘驚人學習法(新版)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成功,1分鐘搞定!:40條改造自己的捷徑
打造你的幸福腦: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失樂園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不被定義的妳:自己的人生,無須被定義


打造你的幸福腦+KENKEN(1~4)(1UY0001)──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脳を活かす生活術
首刷限量,買一送一:KENKEN(1)~(4)(隨機取樣一本)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茂木健一郎
       茂木健一郎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18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0000000912716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Brain & Life 13】經常對自己的行動提出疑問 【Brain & Life 27】選擇「等待」,也會帶來新經驗 【Brain & Life 35】大腦要均衡使用,才不會疲憊【Brain & Life 49】把自己變成「幸福之鏡」【Brain & Life 78】成為他人的安全基地



  【Brain & Life 27】選擇「等待」,也會帶來新經驗

【Brain & Life 27】選擇「等待」,也會帶來新經驗

透過「等待吧」的意識,大腦會改變迴路,以試圖抓住什麼。思考各種可能性,調整到準備接納一切的狀態,這正是等待的真面目,也是帶給自己新經驗的方法。有時候會怎麼也提不起勁採取行動。  

遇上這種人生的梅雨期,該怎麼辦才好呢?  

這麼說或許有人會覺得很矛盾,但如果連出外散步都不想,試著靜候也是一種方法。換句話說,就是「等待」。  

為了做某件事,什麼都不做地光是「等待」,如此一來,某件事就會發生。經過前述的內容,大家應該能夠想像到這種不可思議的現象發生的原因了吧。 

 那就是「自發性」。自發性地選擇「等待」,就某種層面來說,也可以說是偶然力中的一種「行動」。換句話說,就是透過「好,來等待吧」的意識,大腦會改變迴路,以試圖抓住什麼。  

所謂自發性地「等待」,也是發揮所有想像力,思考一切的可能性。就像上述傾聽自己內在聲音的行動一樣,「等待」可能會引發某件事的發生。簡單來說,就是將自己調整到準備好接納一切的狀態。  

那麼,有方法將「等待」變成習慣嗎?  

首先,讓我們試著更具體地思考何謂「等待」。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少年時代熱中於抓蝴蝶和昆蟲,就是養成「等待」習慣的開端。  

小學時,我只要一進入附近的山頭,就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會回家,父母好像都知道,到了晚上我如果還沒回家,直接搜山找人就對了。如今我依然清楚記得,當年我曾在全校同學面前透過幻燈片發表「蝴蝶研究」,那是連家長會也參加的重要學校活動。總之,當時的我可說是全心投注於抓蝴蝶。  

我在山中屏住聲息,等著蝴蝶飛來。我完全猜不到蝴蝶會從哪裡來,我感覺到五官的感受漸漸變得敏銳。終於發現蝴蝶時的喜悅,簡直難以用筆墨形容。手持網子、心跳加速地等蝴蝶慢慢靠近時的緊張感,比長大後所遇見的任何狀況都更強烈。除此之外,像是走在森林中,不小心迎面撞上蜘蛛網而大聲尖叫地撥開;為了抓獨角仙靠近冒出樹汁的地方,結果突然飛出一隻大黃蜂,嚇得我屁滾尿流;翻開石頭,底下爬出一隻蜈蚣,令我不禁打了個寒顫;在山路上被牛虻糾纏不休,忍不住發足狂奔。這些都是令人懷念的回憶。  

對於大腦而言,沒有比這些更好的養份了。這些回憶可以鍛鍊感情中樞──大腦的扁桃體。毛骨悚然、高聲尖叫、大吃一驚、滿心雀躍等,在大自然中抓昆蟲的體驗,強烈而充滿了生命的躍動,比任何事情要來得更具體,因為實物就在觸手可及的地方。  

事情說不定會像這樣發生,也說不定不會發生。可是,會發生的可能性也相當大。有一個字一針見血地指出那種狀態。那就是「偶然性」(contingency)。並非完全隨機,活用不是完全規則性、屬於灰色地帶的偶然性,正是「等待」的真面目,也是帶給自己新的經驗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