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前言
書摘

作 者 作 品

心智重塑
EQ(2):工作EQ
破壞性情緒管理:達賴喇嘛與西方科學大師的智慧
EQ(十週年紀念版):為什麼EQ比IQ更重要?
綠色EQ
情緒競爭力,UP!:15個線索,讓你把事情做完、做對、做好!
快墜機了,為什麼沒人敢告訴機長?:動腦不動氣的EQ帶人術:
專注的力量:不再分心的自我鍛鍊,讓你掌握APP世代的卓越關鍵(附「鍛鍊你的專注力」別冊)
情緒競爭力,UP! + 快墜機了,為什麼沒人敢告訴機長?
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紀念版〕

譯 者 作 品

翻轉人生的實踐力:讓改變全球2100萬人的領導力大師引爆你知行合一的行動力!
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紀念版〕
人生大事之最好的工作:每日一分鐘,啟動工作小革命
偉大的追尋──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 (單冊精裝版):The Story of Economic Genius
客製風暴:解析未來十年商品、銷售、創業的獲利模式
佛陀與惡棍:矽谷工程師打造上億身心靈企業的經營心法
推出你的影響力:每個人都可以影響別人、改善決策,做人生的選擇設計師
偉大的追尋: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套書不分售)
我願意陪伴你:點亮生命的九堂課
資訊焦慮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不被定義的妳:自己的人生,無須被定義


EQ(BE0026)
Emotional Intelligence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NEXT
作者:丹尼爾.高曼
       Daniel Goleman
譯者:張美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4月01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44頁
ISBN:957132021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前言書摘



  自序

致中文版讀者序:人生的處方

本人撰寫《EQ》一書時深感美國社會危機四伏,犯罪、自殺與吸毒的比率急遽升高,其他的情緒健康指標也日益惡化,尤以青少年的情況最為嚴重。我認為解決之道唯有提升自身與下一代的情緒智力與社會能力。

在此我也要對臺灣提出同樣的處方,雖則是基於不同的原因。中國父母一向善於督促子女在學校與專業領域有卓越的表現,然而要在現代社會中創造成功的人生,需要的是另外一套能力,這一點卻是中國文化慣常忽略的。

我認識一位來自臺灣的年輕婦女,目前在美國奇異電氣公司擔任工程師。她告訴我她所受的教養讓她在職場上與同仁合作愉快,但並未教給她成為領導者所必備的基本能力(如自信),這也是為什麼她近年來特別勤於提升自己的 EQ。

很多研究顯示在校成績優異並無法保證一生事業成功,也無法據以預測誰能攀升企業或專業領域的顛峰。當然,在校的學習能力還是很重要,但在今天這個競爭日益激烈的社會中這絕不是成功的唯一條件。

任何領域的領導者或開創者都具備一種特質,我稱之為高 EQ。臺灣所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也都應當盡力協助子女培養這力面的能力。

也就是說我們必須趕快整理出一套基本的情緒與社會能力,傳授給下一代。美國的學校已開辦情緒識字課程,將基本的人際能力與傳統的數學、語言等課程並列。如果臺灣的學校能如法炮製,相信亦是成效斐然。觀察美國的實施經驗,情緒識字課可與一般課程結合或做為輔助,如此不但不致剝奪基本科目的教授時間,反而因學生變得更守規矩更專注而使教學效果大增。

在現代社會中 EQ的重要性絕不亞於 IQ,值得探究的是如何在理性與感性之間求得平衡,否則徒有智能而心靈貧乏,在這個複雜多變的時代很容易迷失方向。

事實上今天情緒智力會受到莫大的重視,完全是拜神經科學之賜。我們看到很多令人振奮的研究結果,知道只要我們更有系統地培養情緒智力,包括提高自覺能力,有效處理情緒低潮,在逆境中維持樂觀與毅力,培養同理心,彼此關懷合作與社交的能力,未來的社會必然更有希望。

丹尼爾.高曼

 
自序前言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