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抱怨力量大
拒絕失衡的「情緒勞動」:女人停止操心一切,男人開始承擔
風之名(弒君者三部曲:首日)
風之名2:智者之懼(上下冊)
工廠人:一個家具工廠如何力抗中國廉價傾銷,挽救地方小鎮的命運
哈利波特:奇異的考驗
街頭日記
意義:邁向美好而深刻的人生
半生不熟:關於廚藝與人生的真實告白
重新與人對話:迎接數位時代的人際考驗,修補親密關係的對話療法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做個有溫度的人:溫度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行為、健康與人際關係(BE00311)
Heartwarming: How Our Inner Thermostat Made Us Human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NEXT
作者:漢斯.羅查.艾澤曼
       Hans Rocha IJzerman
譯者:洪慧芳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7月01日
定價:460 元
售價:36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8頁
ISBN:978626335511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有溫度的推薦

王道還/生物人類學者
林嘉俊/臺大醫院家醫科醫師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海苔熊/心理學作家
黃貞祥/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
蔡宇哲/哇賽心理學創辦人兼總編輯
謝伯讓/臺灣大學心理系副教授
(以上依姓名筆畫順序排列)

國際讚譽

「漢斯.羅查.艾澤曼以溫度計測量人類與動物的行為,以顯示內外溫度對體溫的影響程度。這是一種驚人的觀點,遠比你想像的更有啟發性。」
——法蘭斯.德瓦爾(Frans de Waal),《紐約時報》暢銷書《瑪瑪的最後擁抱》(Mama’s Last Hug)作者

「體溫調節是生理運作最明顯的面向之一,不然我們何必發明中央空調系統呢?不過,以『溫飽』來說,我們對『飽足』的重視總是多於『溫暖』,這本資訊豐富的好書將會讓你改觀。」
——安東尼歐.達馬吉歐(Antonio Damasio),《事物的奇怪順序》(The Strange Order of Things)作者

「從擠在一起的企鵝,到生活在溫暖地帶的好處,本書帶領我們展開一場精彩的體溫之旅——我們如何控制它,它又如何控制我們。事實證明,體溫調節與你關心的幾乎所有事情都有關:你的健康、你的社交生活、你賣房子的能力。而且,這本書搭配熱飲享用最佳,你讀了就會明白。」
——莉迪亞.丹維斯(Lydia Denworth),《友誼》(Friendship)作者

「熱茶、中央暖氣系統、冰咖啡、依偎:由於古老的大腦迴路,物理上的溫暖和寒冷深深影響了我們思考與決策的方式,甚至是我們的愛。這本關於『社會體溫調節』的書將改善你的生活方式,甚至可以解釋你與朋友視訊通話時的隱藏訊息、你對家的懷念,以及你在舒適的咖啡館裡度過的時光。這本書包含了硬科學、原創想法、動物的故事,以及發人深省的見解。實在太迷人了!」
——海倫.費雪(Helen Fisher),《我們為什麼愛》(Why We Love)作者

內 容 簡 介

一杯熱茶能夠撫慰人心,
但為何捧著溫暖的杯子會影響我們的情緒?

為何我們想到善良親愛的人就感到溫暖?
為何我們看見悲傷殘酷的事件會覺得心寒?

觸摸與溫度是強大的人類交流方式,
社交體溫有時甚至攸關生死,
我們是需要彼此的動物。

「本書搭配熱飲享用最佳,你讀了就會明白。」
——莉迪亞.丹維斯,《友誼》作者

我們都喜歡與溫暖親切的人交朋友,也會盡量遠離冷酷刻薄的人,但為什麼「熱情、溫暖、冷淡、冷冰冰」這些用來形容一個人的性格或態度的詞彙,都與「溫度」有關?

社會心理學家艾澤曼透過無數的科學研究證明,小至語言與習性,大至社會文化與人類歷史,溫度如何在無形之中影響我們的行為、人際關係與健康。這些關於體溫調節的精彩實例,及其對人類文明的重大影響,將讓我們看到自己身為生物與人類的本質。

▌社會心理學家艾澤曼在本書中將一一深入探討:

.手拿熱飲的人,會覺得他人較親切、好相處?
.在室溫較低的法庭裡,陪審團判的罪更重?
.提高體溫可以改善憂鬱症?
.低溫的天氣賣房子最容易成交?
.提高實體店鋪的溫度,消費者更容易買單?

★溫度會影響社交關係
研究證實,手拿一杯熱飲就足以讓我們覺得對方比較值得信賴且親近;實體溫度會影響人們對社交冷暖的觀感。

★社交關係也會影響溫度
根據研究,當我們覺得自己與他人有隔閡時,會覺得周遭溫度較低;他人是支持我們體溫調節能力的關鍵。

★「有溫度」的行銷

人們接觸到實體溫暖,就更有可能聯想到情感溫暖,引發正面反應。溫度較高會促使消費者購買更多,並提高評價。

★溫度能改善身心健康
有情感疾病的人對溫度有不同的感知,他們不見得能調節體溫。研究顯示,提高體溫可能有治療憂鬱症的療效,降低體溫則可能改善糖尿病。

★溫度讓個性大不同
比起在極端氣候地區成長的人,在氣候溫和的地區成長的人,較為正向隨和、情緒穩定,對於新體驗會保持開放心態。

對動物來說,除了呼吸以外,調節體溫是最基本的任務之一。就像擠在一起取暖的企鵝一樣,人類長期以來也依賴彼此以維持體溫;幾千年來,這種本能塑造了我們的生活與文化。

過去,溫度促進人類演化——直立行走、毛髮減少、大腦發育——現在,溫度仍持續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影響我們的生活。研究顯示,寒冷的法庭使陪審團更容易將人定罪,低溫的天氣讓人更有可能買房。我們的身心連結也以另一種方式運作:想到友善親愛的人就感到窩心。了解體溫與溫度,有助於人際關係、工作,甚至是行銷與社群媒體上的發展。

艾澤曼在闡述溫度如何影響人類社會時,也探究一些引人入勝的新問題:為什麼提高體溫可能改善憂鬱症?體溫調節能讓人際關係更親密?即使相隔兩地亦如此嗎?本書將從冷暖的角度,帶領讀者展開一場迷人的溫度之旅。

有溫度的推薦

王道還/生物人類學者
林嘉俊/臺大醫院家醫科醫師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海苔熊/心理學作家
黃貞祥/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
蔡宇哲/哇賽心理學創辦人兼總編輯
謝伯讓/臺灣大學心理系副教授
(以上依姓名筆畫順序排列)

作 者 簡 介

漢斯.羅查.艾澤曼(Hans Rocha IJzerman)

格勒諾布爾大學(Université Grenoble Alpes)的社會心理學副教授,人類社交體溫調節方面的頂尖專家。其文章散見於《紐約時報》與《哈芬登郵報》。現居法國。

譯 者 簡 介

洪慧芳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畢業,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管理碩士,曾任職於西門子電訊及花旗銀行,現為專職譯者,從事書籍、雜誌、電腦與遊戲軟體的翻譯工作。近期譯作有《加密貨幣之王》、《以太奇襲》、《吃佛》等。

Blog:cindytranslate.blogspot.tw

目 錄

第一章 熱飲、電熱毯與孤獨──溫度與人際關係
第二章 人類機器──溫度與體現認知
第三章 企鵝哈利──動物如何因應溫度
第四章 人也是企鵝──體內恆溫器的運作原理
第五章 鼠媽火辣辣──溫度與依附
第六章 不是單靠下視丘──文化如何改變社交體溫調節
第七章 為什麼你該在冷天賣房──溫度對行銷的影響
第八章 從憂鬱症到癌症──溫度療法
第九章 快樂的哥斯大黎加人──溫度、氣候與幸福

後記
謝辭
注釋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