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譯者跋
書評
孫大偉推薦文
遇見100%的創造力大師 文/林馨琴(時報出版總編輯)
創造力(Creativity):足以改變人生觀的大C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創造力(BE0056)
Creativity : Flow and the Psychology of Discovery and Invention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NEXT
作者: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賴
       Mihaly Csiksentmihalyi
譯者:杜明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1月27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88頁
ISBN:957132876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譯者跋書評孫大偉推薦文遇見100%的創造力大師 文/林馨琴(時報出版總編輯) 創造力(Creativity):足以改變人生觀的大C



  譯者跋

.杜明城

創造力研究係當代心理學界的顯學,其中著述最豐、影響最大的學者應推哈佛大學的嘉納(Howard Gardner),耶魯大學的史登堡(Robert Stenberg),以及本書作者芝加哥大學的契克森米哈賴。嘉納的論著大抵係以他所提出的多元智慧理論為軸心加以延伸的,有極深遠的教育意義,國內的譯本頗多。史登堡則提出智能三合一的學說,最近洪蘭教授已有譯作,加以推介。契克森米哈賴的學說則強調創造力是個人、學門和知識領域三者相互激盪的結果,缺一不可。契氏舉證歷歷,說明開創性人物除了自身過人的條件外,必須先熟習一種文化的符碼,才有一展長才的憑藉,而其成果是否堪稱創造性,則有待學門的專家來認定。所以,創造力是個人的、文化的,同時也是社會的產物。契氏雖然是心理學家,但他的論述可說是掌握了知識社會學的要旨。

本書最值得一提的是作者採用的方法。這是一項長期集體研究的結果,作者在落筆之前已經費五年時間訪談了九十餘位分別在藝術與人文、科學、商業與政治等各個領域的頂尖人物;其中包括十二位諾貝爾獎得主。有作家、演員、化學家、媒體工作者、社會科學家、發明人、物理學大師、政治人物、經濟學家,也有銀行大亨。除了學門的分佈之外,作者亦考量性別的代表性。作者引導我們走進充滿創造力的天地,宛如見到這些智者的生活,成長與自省,不管讀者的知識取向,從事的行業為何,皆可從中得到啟發。

作者明言,創造力並不能保證讓人可在文化領域中占有一席之地,進而名垂青史,畢竟那是要有多方面的條件才能配合,但就主觀的意義而言,在生活上充滿創造力的人必然也是樂觀進取,勇於突破現狀,懂得生命情趣的人。作者鉅細靡遺地從那些開創人物的例子中告訴我們,應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創造力。讀者在細讀那些可以落實的忠告時,必然會有意外之喜,原來生活中可開發的空間竟如此寬闊!

一位讀過譯稿的研究生說,如果他念大學時就讀過這本書,現在的生活就必定整個改觀了。譯者其實也有同感。如果本書的中譯能為讀者的生活帶來一點改變,就已滿足譯者小小的期望了。

于台東師院